2021-01-08 23:58:45BO

試讀 臉譜《幻色闇倫敦首部曲:紅城魔法師》

幻色闇倫敦(三部曲套書)

內容簡介

★法國幻想文學大獎入圍
★ Goodreads 好讀網讀者票選年度最佳奇幻小說入圍、累積超過五萬則五星好評
★ 影視版權由傑拉德・巴特勒製作公司買下,由《捍衛任務》系列知名編劇改編
★ 2017年俄文版遭俄國「反同性戀宣傳法」波及,刪除部分內容,台灣繁中版保證一刀未剪
紅倫敦,熠熠生輝的繁榮王都,魔法是力量與人性的平衡。
灰倫敦,煙霧彌漫的陰沉城市,魔法淪為被遺忘的傳說。
白倫敦,灰燼覆蓋的飢餓國度,魔法如日漸流失的生命力。
傳說,很久以前還有個黑倫敦,腐敗的魔法、黑暗的瘟疫,就是從那裡往外伸出魔爪的。
《幻色闇倫敦首部曲:紅城魔法師》
凱爾是碩果僅存能在不同世界之間穿梭的幾個魔法師之一。他身世成謎,只知道紅倫敦王室從小收養他,讓他擔任幾個倫敦王室之間的信使。而他私底下則是名走私販,專門替那些渴望另一個世界的人們夾帶陌生異域的珍寶,儘管這麼做會觸犯叛國重罪。
萊拉是灰倫敦街頭的孤兒,平時靠打劫富人維生,夢想是當名海盜,探索未知的事物,豈知有天偷錯了人,也偷了萬不該偷的東西,那人來自一個超乎她從小到大所有夢想的地方。而那個萬不該偷的物品,將使他們一起捲入能吞噬所有世界的災難之中……
《幻色闇倫敦二部曲:灰霧盜賊》
紅倫敦各個帝國最頂尖的魔法師齊聚一堂,準備在數年一度的元素遊戲「艾森塔許」中一較高下,他們恣意揮灑魔法的同時,卻沒想到在另一個倫敦、在那個他們原以為已經奄奄一息的世界,有股危險的力量正在復甦……
《幻色闇倫敦三部曲:黑影之王》
曾經,人們可以在每個倫敦之間自由來去。而後,往返世界之間的門扉緊緊關上,只有名為「安塔拉」的這一支魔法師可以在其中通行。有一段時間,各個城市之間維持著岌岌可危的平衡,如今,這樣的平衡已然瓦解……

試讀心得

身為力量強大的血魔法師,凱爾與霍藍是少數僅存的安塔拉,且只有安塔拉才有足夠的力量能夠穿越不同的世界,因此凱爾擔任為三個倫敦皇室送信的信使。雖被紅倫敦皇室收養成為一份子,凱爾卻不滿足,藉著違法私下替人走私來平衡心理,直到他決定收手時,竟拿到來自黑倫敦的石頭,後來意外被生在沒有魔法的灰倫敦的萊拉偷走了石頭,而後兩人決定將石頭送回傳說中的黑倫敦,同時也揭開一場黑暗的陰謀……

以魔法構成的世界,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揮著魔法棒念出咒語、騎著掃帚飛翔的《哈利波特》,除此之外,就是吉卜力中,有著強大魔法、帥氣外表的霍爾,生活在一個會移動,並可以透過門到不同地方的破舊城堡的《霍爾的移動城堡》了。

而《幻色闇倫敦則是與後者較為相似,但另外融入不同元素,設定和營造的氛圍有黑執事》的陰暗邪魅;同時故事上帶了點《魔法公主》的色彩,組成了一個屬於薇多莉亞.舒瓦的新穎魔法世界。

書中的一大特點就是對世界的設定,平行世界的四個倫敦,卻有不同的狀況,有的衰敗、有著興盛,有的平穩無趣,但各有各的特點。除了興盛的紅倫敦,我也很想看看詭譎冷峻的白倫敦,特別想看看艾索斯和艾斯崔造出讓人顫慄的岩石森林和王座廳,不過蠻好奇為甚麼作者會將故事舞台設定為倫敦,期待後面會不會透露有什麼特殊原因呢。

另外,我也很喜歡作者對人物遭遇情況的描述,沒有使用華麗的辭藻,不過光想像她簡單文字建造出的畫面,就能使人隨著主角們遇到的事一同緊張、恐懼、驚奇或心痛,著迷於當下的情境,有失去的心痛、有溫暖的互動,還有突如其來的殘忍懼怕等,而且不會對每個角色都手下留情,這點我相當喜歡,畢竟不是每個故事、每個角色都有快樂的結局。

此外,不論是書中出現的好壞角色,極富情感的凱爾、萊拉及萊伊,照顧萊拉的巴倫,讓人又憐又恨的霍藍,和白倫敦殘忍又有魅力的艾斯崔(艾索斯比較無感)等,都讓人喜歡。

特別是萊拉,她是個非常做自己的人,個性莽撞,不過很有冒險精神又帶點小聰明,有渴望擁有的事物,但有自制力,也知進退,另一點是設定上的性別是女生,不過可能因為要靠假扮男性生活,較偏愛男裝,儘管跟凱爾有點曖昧,卻不好定義她的性別,讓我覺得這樣的角色蠻新鮮的。

還有對毀了黑倫敦的魔法,也稱為維塔里的敘述,雖然是虛幻的力量,卻具有人性,難以掌握,如此奇特的詮釋,顛覆了一般大眾對魔法僅是能力的認知。

最後是故事精彩度來說,《紅城魔法師》還有點不足,處在一個有故事性,不過爆發力還沒出來的階段,但作者在首部曲埋下的伏筆,蠢蠢欲動的黑倫敦、萊拉神秘的身分及能力,與各個倫敦將面臨的事情,和第二部紅倫敦的元素遊戲等等,足以讓人期待續集會如何發展。

一定要提一下,我超喜歡凱爾那件可以翻來翻去的外套,有機會真希望也可以擁有一件。

感謝臉譜提供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