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21:32:00BO

試讀 臉譜《從前從前,在河畔》

從前從前,在河畔(《第十三個故事》作者全新小說傑作,附獨家限量燙印簽名藏書卡)從前從前, 在河畔 (誠品獨家限量書衣版)

(右邊為誠品獨家限定書衣)

內容簡介

十九世紀的泰晤士河上游流域,是個迷信與科學共存、魔幻與現實難分的時空。某條支流岸邊,有一間「天鵝酒館」,旅人和當地的熟客每夜在其中講述精采的鄉野奇談。相傳這段支流是冥界與人間的交界,河心有個沉默不語的擺渡人會將殞命河中的亡者與命不該絕的活人各自送往所屬之地。度過許多平靜的年歲之後,村民漸漸只把這當成虛構的傳說。

但在冬至的夜晚,河畔真的發生了一樁關於生死的離奇怪事:一個年約四歲、身分不明的小女孩由一名身受重傷的旅人抱進酒館,原本已經溺水氣絕、全身冰冷,不久後竟在眾目睽睽下突然「復活」。

消息沿河傳開,引來三組人馬趕往天鵝酒館,全都堅稱死而復生的小女孩是他們失散的親人:

農莊主人羅伯懷疑她是兒子負氣離家後生下的私生女,即使他的膚色和外表跟她毫不相似;
牧師女傭莉莉相信這是她跌入河裡失蹤的妹妹,但那樁落水意外已經是三十年前的往事;
商人之妻范恩太太則認定小女孩是她兩年前被綁架的女兒,可是范恩先生總覺得這女孩和他們的親生骨肉似乎有哪裡不同。

救起小女孩的旅人和鎮上的護士,千方百計想要幫她找到正確的家。然而,不管用當時最先進的醫術來檢查、或是以逼真驚人的幻燈投影表演來引導,都無法讓女孩開口說話、交代自己的身世。而她不管暫住在哪一戶人家,似乎都有個陌生人時時窺伺威脅,緊追不放。

究竟誰才是她真正的家人?她的死而復生是奇蹟還是騙局?羅伯、莉莉和范恩夫婦各自的哀傷往事,哪些是實情、哪些是別有所圖的謊言?天鵝酒館的村民必須在他們述說的故事裡抽絲剝繭,才能找出小女孩的真實身分,但終究不可能讓三個家庭都獲得圓滿結局,又該怎麼面對他們再一次的失落和絕望……?

試讀心得

故事由天鵝酒館與其成員和他們的酒客們開始,在一個平常的夜晚闖入一名受傷的男人,手中抱著一個看似死去的女孩,沒人知道他們的身份,直到他們離奇的消息傳開後,三個家庭都趕來酒館,聲稱女孩是他們的女兒或妹妹,在女孩經過一段又一段輾轉來去,不僅沒解開她的身分,反而讓人摸不著頭緒,同時也揭開埋藏在這三個家庭底下的秘密。

雖然還沒讀過前作,但一直對《第十三個故事》很有興趣,所以一看到《從前從前,在河畔》就馬上報名了。作者筆下的世界非常迷人,書中的場景有著舊時代的雅致浪漫,加上默客傳說、玻璃板相片效果、與動物交流等魔幻元素,交織成一個如夢似幻的故事,讓我覺得很適合當成睡前讀物。

另外,每個角色都飽含情感,不管是抱來女孩的東特、為他們療傷的麗塔、天鵝酒館的瑪歌一家、女兒被綁架的范恩夫婦、想找回孫女的阿姆斯壯、愧對妹妹的莉莉,甚至是母豬茉德,作者賦予他們因情節而呈現的感情及思緒起伏轉換,細緻的描述更牽動讀者的情緒,使人和書中人物們一同驚奇、一同歡愉,也一同心碎。

整個故事和河有相當重要的呼應,我覺得這個安排十分巧妙,河流有時是一整片的,但有時在不同地方會分為許多條支流,流經不一樣的地方,最終在一個地方匯集成另一片河流,就像東特帶來的女孩,開始經由酒客們流向不同的地方,又匯聚成三個家庭,於女孩這集成一個點,再由她走出新的故事,既可以是源頭,也可以說是其中一段過程,而故事也不會就到這裡結束,這只是其中一段,它會帶著途經所累積的每一段過去,繼續走下去,相當有趣

《在河畔》故事扣人心弦,雖然前半段的敘述和鋪陳有些冗長,但作者的文筆優美柔和,描述仔細,讓文字在腦中鮮明的呈現出來,彷彿在看一部電影,直到後半段,真相一一揭開,也變得更加精采,讓我忍不住想快點回過頭去看《第十三個故事》。

感謝臉譜提供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