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22:12:23BO

試讀 尖端《偽裝 camouflage》

內容簡介

每個人都有虛假的一面,
我想描寫這層偽裝被剝掉的樣子──
 
從戀愛到驚悚,松井玲奈觀察到的「人間百態」。
 
★歌手、演員、前SKE48王牌偶像,松井玲奈跨界小說出道作!
★ 第三屆日本「ど真ん中書店大賞」票選冠軍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文學類、樂天小說、散文暢銷排行榜 第1名 
★入選書店店員Bunkamura Deux Magots文學賞 
★ 達‧文西雜誌「Book of Year 2019」年度好書推薦 
★ 日本Oricon暢銷排行榜文藝書籍類TOP10
 
所有人都披著一張怪物的皮活在世間。
松井玲奈,鮮明又強烈的出道短篇集。
 
〈自製便當〉
我喜歡包包比平常重的日子,除了午餐吃的便當,還做了晚上和他一起吃的兩個便當。吃便當的場所固定都在「旅館」――
 
〈果醬〉
我的父親不只一人。在父親的後方,臉孔雪白的父親們排成一列――惡夢的奇想,驚悚的怪作!
 
〈伊藤妹〉
想當女僕。十八歲的「伊藤妹」懷抱這個願望來到東京,開始在女僕咖啡廳工作。壓力導致體重增加。不知道如何減重又受到周圍排擠,內心的不安持續累積――
 
〈完熟〉
在一無所有的無聊鄉下度過的那個暑假,我遇見洋溢成熟氣息的女性。她在水邊專心吃著桃子……在我長大之後,當年的這段記憶刺激我的戀物癖――
 
〈Real-time intention〉
廣受網友喜愛的YouTuber好友三人組,在吐露真心話的「真心話高湯鍋」試吃企劃直播時,發生了某個事件……
 
〈擦了又擦,擦了又擦〉
任職於廣告代理商的三十歲女性由里,直到半年多前都和一名擁有某種強迫症的男性交往。那名男性單方面硬是甩掉她,在她內心留下傷痕――一段關於失戀與再生的故事。

試讀心得

因為被介紹中有戀愛、驚悚等不同元素,且每人都披著一張怪物的皮活在世間這兩個因素吸引,所以非常期待會是甚麼樣的故事。《偽裝》分為六篇,我喜歡《果醬》、《伊藤妹》和《擦了又擦,擦了又擦》三篇。

《果醬》中,原本如白紙純真的內心,受到成長中必經的壓力與無奈汙染,身後會出現如同幽靈般的重重人影,必須用像絞碎機的垃圾桶清除,我覺得這個設定雖然詭譎但相當有趣,以小孩來說是揭開一層假皮,不過,對於大人來說用垃圾桶清掉壓力後,裝的若無其事反而像是另一種偽裝,形成一種強烈對比。

而《伊藤妹》裡,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往往在實踐上卻不如自己所想的輕易,事與願違下,會感到煩躁糾結,而不斷與想要的事物背道而馳,伊藤妹發現自己與想像中的模樣不同,同時因周圍的人嘲弄感到焦慮,越是掙扎就越痛苦,直到聽從田中先生的建議,敞開心胸接納與理想有所差距的自己,脫掉那層假裝一切如常的外皮,替自己找到新的出口,開始新的生活。

《擦了又擦,擦了又擦》,則是因媽寶前男友的重度潔癖所造成的傷痕,難以復原像要證明又像是要彌補什麼,執著於已經不需要的乾淨整潔,卻也厭惡這樣的自己而陷入痛苦深淵,直至和同事對談後,試著喜歡這樣的自己,並將這部份融入往後的日子中,便開始放鬆緊繃的情緒。

除了《果醬》設定上比較荒誕,不過我想其他篇中的情節或許有人會有似曾相似的經歷,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人與人間相處的摩擦、受某件事影響而衍生出的怪癖等等,這些隱晦又私密的不安,讓人下意識的為了保護自己而覆上層層偽裝。除非自己打從心底的領悟,並接受困在如此窘境的自己,才能剝開那沉重的假面具,蛻變為更好的樣子。

閱畢,雖然認為沒有到介紹上推薦的那麼符合我內心的期待,但覺得松井玲奈除了想描繪出揭開人虛假面的樣子,或許也是想給予讀者一種能面對自己困難的希望,也可能想藉由這個作品讓人看到自己不只是演員、歌手,隱藏在這些身分下的,還有能以文字表現出感性細膩的不同面向的自己。

感謝尖端提供試讀機會!

美好生活 2020-07-11 15:14:20

不錯的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