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16:32:39撲撲人

母親

像霧像雨又像風,柔柔的包覆著我,使我得以安心入睡;點滴滋潤著我,使我逐漸茁壯長大;又輕輕的拍撫著我,使我感到鼓舞向前。想問天底下所有的母親都是如此嗎?像春光像夏陽像秋風又像寒流,給人溫暖、活力、安慰和勸告,想問天底下所以的母親都一樣嗎?-我只知道我的母親是這樣的。
在我眼中,你是變化無常的,面對家庭你有一般台灣女性的堅毅儉樸,面對孩子你化身為偉大慈愛的媽媽。總是為我著想,為我擔心受怕。猶記的,當我生病時,你眼中流露出的憐愛,雖然你嘴中正不斷的碎念著我的不是;猶記的,當我不聽話時,你眼中的失望,雖然你手中的棍子揮如雨下;猶記的,當我和你吵架時,事後你的噓寒問暖,雖然當時我們互相發紅了眼。這就是母親嗎?-至少我知道我和我的母親是這樣的。
在你的眼中,我是否也是變化無長呢?面對家庭、面對學校、面對你?是一個不懂人情事故的小朋友?是一個不知社會險惡的孩子?是一個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娃娃?是個愛和你頂嘴的…不管是麼!-我知道我永遠是母親最親最疼的女兒。
或許這就是親情吧!友情會隨著距離而消逝,愛情會隨著時光而漸淡,永恆的愛情最後會昇華為一個家,母親和我的血脈相連是斬不斷、理不清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十月的懷胎辛勞,多少年的刻苦拉拔,我想像的出來,卻體會不到。為了樹下的小幼苗,大樹是如何即使風吹雨打也要挺直腰桿,撐起壯大的手臂,為小幼苗挺出天地間的一塊安樂之地,為小幼苗撐出天地間的一片安詳之地,好讓小幼苗無優無慮的成長,小幼苗看著樹外的狂風暴雨,驚恐的依偎著大樹,豈又會知道大樹掉落了多少片葉子,看似強壯的枝幹承受了多大的衝擊,他只希翼著小幼苗能快快長大,長出更多葉子,長的更高更大更壯。
母親的生活就是這個家,這個家就是母親的生活。燒飯做菜、洗衣曬衣、掃地擦地……許許多多繁瑣的家事,看似容易,媽媽又總是把一切都打理的好好的,所以我總是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直到我親手去做。發現打在大樹上的雨滴不是沒感覺,撐起臂膀不是不會累。煮飯先要洗米,炒菜先要洗菜,一盤菜的出現不是只要準備一樣配料,所有的事情都不是那樣的簡單。記的當我曬衣服時,媽媽說衣服要先甩一甩才能曬,這樣衣服才不會皺,當我洗碗時,媽媽說碗底記的也要洗一洗,碗才是洗乾淨。
從我呱呱落地、自初來人間的赤紅之子到現在一個二八年華少女,多少年春秋流逝。小時後總覺得時間過的慢的好像沒有前進,現在回頭一望,鶩然發現一年一年的的流逝好像眨眼般。仔細定眼一望母親漸退的染髮中隱約跑出些許斑駁的白髮,漾著笑意的眼角也跑出許多深深的刻紋,好像正映襯著無法阻擋的歲月流轉………。每每和母親談話時無意間撇過他那頭上眼角歲月的痕跡總是不覺得會放輕了音量,但是更多時候,我總是忘記一切,大聲的對他說話,大聲的頂嘴,大聲的吼叫,我是一個不及格的女兒。也許我們互相關心,也許我們只是意見不同,也許只是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卻是一次次火爆吵架的導火線,一次,只是為了一個數學問題,不同的算法能得到同樣的答案,可是兩個人堅持己見,從小拌嘴扯到大問題,忘了是誰先大聲,最後兩人翻出舊帳,怒氣越升越高,重點全不在數學問題上了,我和媽媽又是拍桌子又是推扯,差一點就要打起來了!事後想想為什麼要這麼氣憤,不知道?所以很多爭執都是不必要的,現在想想真可笑,可當時真的是一點都笑不出來。時代不同及社會的巨變,確實是使我們和父母在許多觀念上產生差異及鴻溝,常常我會罵媽媽老古板,說他不知變通,說他不了解,我多希望媽媽能站在我的立場為我想想,但是回頭一想,我是否我站在媽媽的立場來看一切呢?我想過他從小的生活環境以致於她產生的價值觀嗎?如何跨越我和媽媽之間的代溝,第一步,我想我下次和他發生爭執時能多朝他的角度想想。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家門窗,聖潔,多麼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子女著想,不怕風雨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母親像星星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不辭艱難困苦,給我指引迷惘,親情深如海,此恩何能忘,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這首歌是母親節的招牌歌,想到小學時每每母親節,老師一定要教唱一下,我第一首會用直笛吹的歌也是這首,當時成功學會時燦爛的笑容,興奮的心情好像才在眼前,我想用這首歌來和全天下的母親分享我對母親的感恩。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相信這句話許多人都聽過,我對這句話印象非常深刻,初次看到這句話是我國小時在報紙上看到的,一開始我看不懂意思,沒想到隔天學校老師就剛好說到這句話,並解釋他的意思,因為同班同學中有小朋友的媽媽去世了,我好訝異,並第一次想到這個問題,如果媽媽離開我該如何才好呢?這讓我震驚了一下,沒有人幫我煮飯,沒有人幫我簽名和檢查功課,我的衣服髒了怎麼辦?名牌掉了誰幫我縫?我心中出現了好多好多疑問,因此這句話就一直放在我心中,雖然沒這個習慣也實在不好意思,但是我真的想對你說聲:「媽媽,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