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23:33:12沈帥

甚麼是重要的

沒有戰爭與天災的日子,顯得平順而安逸。在這環境,我自然沒有大別大闊的情懷,只剩下生命中必須面對的微小的離情依依。而今,又是這樣的時節。可是該是不捨說再見的情緒卻怎麼也佔據不了我的心房,這樣的冷靜,連自己都開始不確定是好是壞?

 

以前不是這樣的,在那個一切的生活只有嬉戲打鬧,不曾擔憂未來的年紀,畢業像是永遠的訣別。我記得那天的艷陽,記得會場上的笑容和祝福,而最忘不了的還是我怎麼也止不住、不斷潰堤的淚水。可是我卻忘了我的玩伴們是否像我一樣任意揮霍自己的情感,我也忘了我是如何與他們一一道別。

 

我不斷的問自己年歲的增長究竟會改變些甚麼?除了曾經信仰的不再信仰,曾經鐵齒的現在幾成信念外,便是情感的一再淡化了。我曾相信離別總有再相聚的時刻,而唯有完整無缺的記憶會喚起舊日的美好。殊不知記憶的畫面漸次模糊,沒有必這更靠不住的了。

 

可是那些片段的記與忘,自有其運作機制,那是誰也無法操縱的部分。到此我才發現記憶的完整是意義的片段,唯有記憶成了片段的時候,意義才可能朗現。

 

現在,我只需等待時間靜靜的流過,讓它告訴我:「甚麼是重要的?」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