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09:55:35Jivana

為父親唱一首歌

一直很想寫篇關於父親的文章
卻難以下筆
我想,對父親的情感過於糾結複雜
就像一團亂糟糟的線球
不知道該從何理起

剛剛爬山時,心中不知為何響起了白牡丹這首歌
訝異之餘,卻也突然發現
自己竟是捨不得讓那醇厚的男中音停下
因為這個聲音是屬於我深愛的父親的嗓音



從小,我便是父親灌注最多心力的孩子
可能因為我是老大
也可能因為幼小的我便似乎能懂得一點父親的寂寞
總愛陪著他啜飲小酒直到深夜
有時父親會拿出他的口琴來一曲淡水暮色
有時父親會低低的吟唱他愛的老歌
他的聲音低沉渾厚,動人心弦
常在耳邊迴繞不已

父親總愛提他在我很小的時候,
常常用家裡的速克達載著我四處逛,
也常常抱我到家中鴿舍的樓梯坐著看鴿子,
這些記憶我都沒有印象,
但我能在父親口述的同時,
感受父親一直藏的很深的愛傳達到我心底。

我與父親的親密
似乎一直到工廠頂讓給四伯
父親在家賦閒幾年之後
便再也不曾出現
至今想起,仍有深深的遺憾
卻不知道,是在何時,
幽默風趣的父親不再捉弄我們,氣的我們哇哇大叫
而是常常自己一人落寞的坐在床頭飲酒看電視
與我們孩子間的隔閡越來越深

父親有很多才華
但我想他應該有懷才不遇之感吧
父親極有機械天份
雖未曾接受過任何相關的訓練
一些簡單的家電壞掉
只要不是過於嚴重
父親都能靠著自己慢慢摸索將它修好
父親常自豪著說:當初工廠的一架紡織機
壞掉卻臨時找不到人修理
還是他自己把它修好的呢!

父親的手極靈巧也很有創意
常常會利用一些現成的材料
做出日常可用的小工具
他會用廢鐵和廢木頭做成一把水果刀
也會利用爬山時撿回來的竹筒
做成別具創意的花器
很可惜,這樣創意和藝術氣息的部分
我們三個孩子似乎都沒有傳承到

父親的音樂天分更是讓我們佩服的
他有非常好的音感
聽過的曲子便能用口琴吹出來
我們三個孩子多多少少都遺傳到父親的音感
當初父親曾一度期待我們走音樂的路
但是卻沒有一個孩子照著他期望的去走

父親述說著當年勇時,總是那麼意氣風發、神采飛揚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父親與我們便很少說話了
我們似乎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聊天


很想唱一首[思慕的人]給父親聽
[我心內......思幕ㄟ人......你怎樣離開我身邊.....]
時到今日,我才能理解
這首歌描述的並不一定的是戀人間的相思不可得
更深的是......親愛的人的心再也無法與自己靠近的那種惆悵心情......


思慕的人

作詞:葉俊麟
作曲:洪一峰

我心內思慕的人 你怎樣離開 阮的身邊
叫我為著你 暝日心稀微 深深思慕你
心愛的 緊返來 緊返來阮身邊

有看見思慕的人 惦在阮夢中 難分難離
引我對著汝 更加心綿綿 茫茫過日子
心愛的 緊返來 緊返來阮身邊

好親像思慕的人 優美的歌聲 擾亂阮耳
當我想著你 溫柔好情意 聲聲叫著你
心愛的 緊返來 緊返來阮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