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17:00:15Jivana

斷奶紀事


最近的身體,有一種付出過度的疲憊......

當我常常在早上剛起床時對孩子不耐煩的程度多於愛,
開始在想晚上是否要斷孩子的夜奶......

孩子現在已經一歲五個多月,卻仍一晚上起來喝3-4次以上的奶,
在一次晚飯中,當孩子第四次為討奶打斷我吃飯,
我腦中似乎有根神經線「趴」的一聲斷掉...
然後自己就突然對於斷夜奶的決定,堅決且義無反顧了起來......

作戰策略是--
用透氣膠帶把ㄋㄟㄋㄟ貼起來,告訴孩子ㄋㄟㄋㄟ晚上睡覺時會休息
只有白天可以喝ㄋㄟ了

第一晚
孩子半夜一點半醒來,發現沒有ㄋㄟㄋㄟ喝,
大哭一個半小時,哭累了才睡著
當夜的我,失眠......

第二晚
孩子也是約一點半醒來
發現仍沒有ㄋㄟ喝
這次沒有大哭,但是不管好說歹說都不理我
只有當我同理到他的狀態時才會理我

問他
「你是不是很餓?」
「嗯」

「你是不是很餓,但是只想喝媽媽ㄋㄟㄋㄟ,不想喝哞的ㄋㄟㄋㄟ?」
[嗯]

「你想不想喝水?」
「......」(一片靜默)

就這樣盧了一個多小時
他不喝ㄋㄟ也不睡覺
只是一直哀哀叫在床上滾來滾去
後來我說了一個故事餵他
他才終於願意喝泡的牛奶然後入睡

***************************

有一隻小兔兔
他好喜歡吃紅蘿蔔喔
每當吃紅蘿蔔時,他都會有好幸福的感覺
可是有一天,天上都不下雨了
田裡的紅蘿蔔都枯死了
小兔兔和家人只剩下青草可以吃
小兔兔好傷心喔,他只想吃自己喜歡吃的紅蘿蔔
一點都不想吃青草,可是他的肚子又好餓喔!
怎麼辦呢?
兔媽媽就想了一個辦法
兔媽媽用好多好多的愛去煮青草
讓青草變成特別美味好吃的東西
這樣小兔兔就會喜歡吃啦
小兔兔一開始不太想吃
但是肚子實在太餓了
於是他就吃了一小口試試看
結果他發現用媽媽的愛煮出來的青草
真的好好吃喔!
小兔兔好喜歡,就把青草整碗都吃光光了
以後小兔兔每天都過的很快樂
因為他學會在沒有紅蘿蔔的時候吃青草
再也不會因為沒有紅蘿蔔吃而哭哭囉!

***************************************************

第三晚
半夜,孩子一樣盧了很久不睡也不喝ㄋㄟ
因為太累,在半夢半醒間
說了和前一晚一模一樣的故事
終於讓他願意喝泡的奶然後睡覺


第四晚
起來盧了很久
我好像也沒力氣再講故事
只是一直告訴他,白天一起床就可以喝媽媽ㄋㄟㄋㄟ了
雖然晚上睡覺沒有媽媽ㄋㄟㄋㄟ,但是媽媽一樣愛你陪你喔
堅持不喝泡的ㄋㄟ就睡著了

第五晚
起來哭了很久
只要我一靠近他就哭越大聲
後來是爸爸哄的
爸爸也沒問他就是去泡ㄋㄟ
結果他乖乖喝了
喝完就乖乖睡了

今天晚上要邁入斷夜奶的第六晚
決定改變作戰計畫
讓孩子和他爸一起睡
我自己去睡小房間
只能祈禱這件事能平平順順的在愛中落幕吧

親愛的聖母瑪利亞
祈求您能用您的愛之光支持療癒我們家三人
讓我們三人間的愛更能自由的流動
讓我們能支持與愛對方
所有發生的傷,都會在您的愛中被療癒
而這一切都已經被完成了

MARY_CHILD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