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15:39:11陳雋弘

【電影筆記】異星入侵














1、異星入侵真正的主題是「文明衝突」,而以「語言」作為表達的重點,並最終被包裝成「科幻片」的形式。因此,「外星人入侵」成為一個「麥考芬」,它推動著情節的進行,不具有實際的作用,並且當然一定會消失。



2、當女主角語言學家遇見男主角物理學家時,他正讀著她的著作,並說出了書前序言的一句話:語言是人類文明的基石,也是導致衝突的利刃。這句話也是電影的主題句,它發展成為最重要的情節:外星人要求給予「武器」,只有女主角將這個詞解釋為「工具」,並最終發現它指的其實就是「語言」。語言是彼此溝通的工具,也是造成分裂的武器,但不管如何,我們已經習慣猜忌,不管是對於異種生物,還是同種的他者。這也是電影引用「薩丕爾—沃夫假說」的原因:一個人擁有的語言,將形塑他的世界觀,而我們擁有著不同的語言,注定對許多事情的看法無法統一。因此,語言讓我們得以溝通彼此,卻也注定造成猜忌與分裂。



3、然而電影畢竟是藝術,它在這個嚴肅的主題下,設計了一個動人的隱喻。女主角每次與外星人溝通時都帶著一個籠子,裡面關著鳥。鳥時常發出清脆的啁啾聲音,一聲一聲、一次一次、一陣一陣,這個鳥鳴聲是整部電影最美麗的設計。我們聽不懂鳥的聲音(那甚至稱不上語言),正如外星人也不懂我們的語言,但這並不會讓我們仇視彼此。鳥鳴聲是美麗而動人的,不同物種之間都能引發感動,更何況是作為同個物種的人類彼此?外星人的真正要求是——給我語言吧,讓我瞭解你(們),即使差異在所難免,即時溝通困難重重,即使未知將帶來種種猜忌,但我們都得試試。沒有其他辦法了,我們只能放下心防,否則注定兩敗俱傷,終至毀滅。語言是人類文明的基石,它不是讓我們爭吵、而是讓我們團結,這正是一份禮物。



4、然而這部電影在宣揚這份信念的同時,也再度暴露了這份信念不可能真正得到實踐。看看電影的最後,差點發起世界大戰的是那個國家吧——毫無意外的,當然是中國。作為一部以美國為主體的故事,這是無須爭論的「前提」;而也正因為我們永遠有著各自的前提(別忘了那個薩丕爾沃夫假說),讓我們再次躲回各自的洞穴,而終究猜忌、懷疑、爭吵、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