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8 09:25:55陳雋弘

【電影筆記】賈樟柯《小武》









1、作為賈樟柯的第一部影片,《小武》出現了幾個重要的主題。首先是遊蕩在城市邊緣的人物,我們看到主角小武在整部影片裡只是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從這一處遊蕩到另一處,此後賈樟柯的電影主角大多遭遇著類似的情境,直到最近的《山河故人》,這樣的遊蕩甚至擴大成為不同國家、大陸、文化與時代之間的居無定所。卡拉OK小姐梅梅問他「我們到底要去哪裡啊?」小武沒有回答。他不僅不會唱歌,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說話,因為他根本找不到自己。

2、90年代大量興起的KTV、還有DVD錄像文化,深深影響著賈樟柯。他的電影總要唱歌(在《小武》裡甚至打火機也會唱歌),且是俗爛至極的流行歌曲。《小武》裡唱的是李碧華的《心雨》,從兄弟對他的疏遠、到愛情對他的背叛,直到他被整個社會丟棄,都藉著一曲《心雨》貫串。另外是大量的影像使用,電視採訪、KTV伴唱帶、甚至是拍攝《小武》時採用的16釐米底片,整部電影給人一種便宜、粗糙的感覺,但這種感覺卻與90年代相當契合,一切都在變動、什麼都無法掌握,小小的希望背後,好像藏著更大的失落。賈樟柯的電影總有種辛酸感。


3、幾個印象深刻的鏡頭:小武出現的第一個畫面,鏡頭拍了他的「手」,此後重複拍著他的手,交代了小武是個「手藝人」——扒手;小武與卡拉OK小姐梅梅並坐床上,整個段落都是逆光拍攝,寒冷又溫暖、明亮又黑暗;小武離家出走時,鏡頭180度環繞拍攝了他的家鄉與世界,然後是茫然無措的一條路;以及最後一個鏡頭:小武蹲在地上,許多路人圍了過來,看究竟是發生了什麼好戲,此時鏡頭一轉,拍攝起圍觀的人群——這個鏡頭從主題來說,在凸顯小武心理壓力同時,也顛倒了小武的弱勢立場,變成他看著眾人;從文化來說,顛倒了中國人的看客文化,變成「被害人」反過來看著這些人的嘴臉;從更後設的角度來說,顛倒了觀看的關係,主動觀看電影的觀眾,此時也在被電影裡的人「觀看」。這個鏡頭相當尖銳,充滿挑釁,讓人不太舒服,但也因為如此,成為賈樟柯最具有力量的第一部電影結尾。




美國黑金 2020-01-07 16:55:42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