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14:17:45陳雋弘

[電影筆記] 寄身上流






寄身上流

1、《寄身上流》講述了一個變態的故事與社會,而其中最「變態」的畫面卻是一個涉及「自然」的鏡頭:哥哥「凱文老師」把那塊沈重的造型石頭放回了清澈的河流之中。那時爸爸「金司機」因為殺了人,躲到了有錢人家的地下室,再也見不到天日;哥哥於是立下了一個志願,此生要賺足夠多的錢,把這棟豪宅買下來。到了彼時,爸爸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從地下室走上來」,就可以了。如果我們擁有足夠多的錢,那塊沈重的石頭——自始至終「黏在」哥哥(以及我們所有低賤的人)身上的沈重的石頭,就可以重新安放回天地之中了。到了彼時,歲月靜好,所有人都可以變成好人。

2、人心的好壞、人性的好壞、人的好壞,原來不是道德問題,而是經濟問題,是資本主義社會造成的階級差距。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低賤的一家人自由自在地躺在豪宅客廳,享受著這不可思議的美好人生,並談論起了善惡的問題。媽媽說「一個人有錢了,就會是個好人」。我們要怎樣才能「復得返自然」呢?這個時代的答案是:賺得夠多、擁有一切、躋身上流,「只要從地下室走上來」,就可以了。這是《寄身上流》給人變態、噁心感覺的原因,你說不上來哪裡不對勁,「自然/變態」被置換了,整個田園世界被資本主義置換了。

3、《寄身上流》當然批判了一個貧富差距的社會,但我們應該更加小心,因為它批判的並不是「有錢人」。整個故事,以朴社長為代表的有錢人並不可惡,正如哥哥的好友說的:「那個貴婦非常地——嗯,怎麼說呢,單純。」有錢人從頭到尾並沒有「刻意為惡」,說到底,他們也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已,但他們並不該死。電影最後,殺人的是兩個看似不同卻一樣低賤的丈夫,是的,一切都讓人討厭、憎恨,一切都不公平,所以殺了那些有錢人吧-—因為也實在不知道,到底誰是誰非誰對誰錯了,我們究竟該向誰討公道呢?

4、下流寄身於上流、人性寄身於經濟、自然寄身於變態,無須殺人者寄身於必須殺人者,合理寄身於不合理,對的寄身於錯的……。哥哥被沈重的石頭砸了一下、再一下後,最後竟然仍死不了,只是醒來後腦袋趴代趴代的,會一直笑,甚至聽見妹妹死了,也止不住莫名的笑。與其說這個「笑」是對於人生的控訴與諷刺,不如說它混雜了恐怖與荒謬,更加讓人無言以對。《寄身上流》訴說的並非一個「錯誤」的世界,而是一個「歪掉」的世界。「錯誤」可以得到校正,它是「正確」的相反,仍屬於穩固的二元對立;「歪掉」卻不是什麼東西的相反,它是等比例偏離、直至被偷偷置換的真理,它是真正的撒旦。

5、這是導演奉俊昊的才華,寄身於這個所有人都逃無可逃的不幸世界。
日本藤素 2019-12-17 23:32:3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陳雋弘 2019-08-02 15:45:02

感謝小天使

反應個問題
我愈來愈少貼文也是因為
每次貼文系統都說
此時貼文有問題請之後再貼
這是哪裡有問題嗎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25 12:22:1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