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5 09:02:29陳雋弘

【電影筆記】北野武《奏鳴曲》










北野武《奏鳴曲》


1、首先,我們感到一些些迷惑,和村川(北野武飾)一樣的迷惑。大哥村川想從黑道生涯退休,因為累了,生命變得完全無話可說。電影藉著起碼三種方式,表達了這樣的迷惑感。


2、首先是故事,村川被老大派往沖繩,調解兩個幫派的紛爭。然而與他接應的沖繩老大卻說,根本沒有什麼衝突啊,小弟們吵架罷了,完全不需要動員這麼多的人手過來。那時我們陷入與村川一樣的懷疑中,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3、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電影總會在敘事上製造一種迷惑感。先讓觀眾看見了一些人物、對話、情節,然而我們當下的理解總是錯誤,往往需要五分鐘過後,才回過頭來對我們當頭棒喝。這種敘事上的省略、錯接、跳躍,也是北野武最具特色的風格之一。


4、最後則是鏡頭,又以開場為甚。我們看見了一個又一個人在說話,然而幾乎都是個人近身臉部特寫,往往缺少反應鏡頭,我們被捲入一些情境之中,然而無法明確知道其中的關係。片片段段、林林總總,節奏很快,微微暈眩。


5、這些都與主題相關——大哥村川想退休了,從黑道生涯與茫然的人生中同時退休。他退避也休憩於美麗的偏僻海岸,遇見也終於再次背叛了一段浪漫的愛情,並最終發現兩幫人馬根本是利益同盟,自始至終他都被排除在外,成為一個多餘的「異鄉人」……。


6、這是他的奏鳴曲,私密、寂寞、一件孤獨發聲的樂器。北野武從來不吝於展現暴力,也許這是因為生活與生命本身就是一場暴力。他喜歡讓電影中的人物直面鏡頭,進而更直接地將這種暴力投射到我們身上。北野武屬於「硬漢」的傳統,拳頭很硬、但心地柔軟。他的暴力打在身體,卻痛在心裡,在這一點上,他和昆汀塔倫提諾的暴力絕不相同。









威爾剛 2020-01-13 11:48:36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