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21:27:02陳雋弘

【電影筆記】蔡明亮《你那邊幾點》







你那邊幾點

1、「你那邊幾點」首先指的是湘琪前往的法國巴黎,那裡比臺灣慢了七小時。小康把錶賣給湘琪後,從自己的房間開始、到電影院與火車站等公共場所、最後把整個城市的時間,都撥慢了七小時。「你那邊幾點」同時指的也是小康父親苗天死後的世界,那裡出於一種黑色幽默,一樣比臺灣慢了七小時。小康母親在苗天死後,出現心理精神疾病,半夜煮飯、把房子完全遮黑,不許生活滲進一絲光。


2、「那邊」成為生活唯一的意義,讓我們掛念、想像,進而弔詭地填滿當下每分每秒的生命。然而「那邊」的狀況如何呢?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即在於,「那邊」與「這裡」一樣,一樣空洞、一樣荒涼。電影不斷在小康與湘琪的世界做平行剪接,我們看到湘琪在法國巴黎過著與小康一模一樣的生活——更準確說來,那算不上生活,而就只是存在著:吃東西、喝水、發呆、等待、嘔吐、睡覺……,沒有稱得上是「事件」的東西,都只是「無所事事」。


3、不管死後、還是他方,都只是無所事事,而這就是生活的本真狀態——空洞、荒涼,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意義」。小康因為莫名想著湘琪,跑去買了《四百擊》來看,《四百擊》裡的自由氣氛、對未來的劇烈憧憬,曾經感動無數人心;然而蔡明亮接下去讓我們看見——凝凍鏡頭的「那邊」、大海的「那邊」,原來是衰老的李奧,與湘琪在一座「墓園」裡相遇。因此「那邊」指的也是所有的美好冀望,本質上說來,最後也只是空洞與荒涼。


4、生命的本質就是空洞與荒涼。存在的本質就是空洞與荒涼。在無所事事的時候是空洞與荒涼,在最強大的本能、最深處的慾望、最高漲的激情面前,仍是空洞與荒涼。不管是小康母親對著父親遺照自慰、或者是湘琪與陌生女人的挫敗一夜情、還是小康實實在在地插入了妓女……,即使是「性」的實踐如此強烈地證明著我們的存在,但並沒有更深刻的什麼,空洞與荒涼,就是一切。


5、生命的本質是「漂流」。湘琪最後在法國巴黎的巨大水池邊睡著了,她的行李箱漂流水中,被死去又突然出現的苗天用雨傘勾了起來。生與死、臺灣與巴黎,生命就這樣空洞而荒涼地漂流著。片尾出現的輪迴意象,輕輕轉動著生命的大哉問,在這部電影裡、甚至所有蔡明亮的電影裡,被以一種更形而下的方式呈現並反省著。「你那邊幾點?」做為人,我們便會有這樣的探詢;但也許楚浮把電影結束在一個凝凍鏡頭已經是最佳的選擇,因為再過去,便是不再有語言、不再能說話、不再可交流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