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20:49:20陳雋弘

【電影筆記】現在,很想見你








喜歡的地方

1、春末的最後一場雨季。導演把這場雨拍的好美,因為在雨中我們有秘密和希望;當雨季結束、陽光重現,反而是整個故事最悲傷的時候。

2、因此導演把這場雨季「倒過來拍」了,這是片中許多過門有著「如鏡倒影」的原因。當故事結束,帶給生命真正感動的也許不是現實,而是那一幕幕如幻似真的鏡花水影。

3、整個雨季就是一場倒影。它集中表現在澪的重返,第一次與阿巧和佑司回家,三個人共同站在鏡子前的鏡頭。

4、雨季、鏡子與倒影,最美的都是存在「框框裡的東西」。那是阿巧看著錄影機裡的澪的生活片段;是下起第一場雨的時候,阿巧與佑司朝窗外張望,澪在電視機裡也緩緩轉過身去,三個人彷彿同時看向遠天;是故事結束後觀眾方才了然於心的那一場夢。夢中也有一場雨,這雨從九年前澪倒地昏迷的那一刻一直下到了九年之後,並且成為承諾。

5、於是我們才能看見雨中的祕密、鏡子裡的真實、還有倒影般存在的希望。它成為醫生那從頭到尾都值得託付的笑容,他說:「就科學的角度我無法相信,可是,你很希望澪回來吧」;它同樣也成為佑司學校老師的那一句話:「擁有祕密是讓人羨慕的」。

6、當你相信,幻影都要成為真實。這場雨把時間阻隔了,或者說這場雨邁越了時間,它成為童話故事中那句老掉牙的開頭:「在好久好久以前……」,它們都築起了一道牆,把現實抵擋在外頭,而讓夢得以發生。

7、這也是澪必須在一個潮濕而廢棄的奇異空間重現與回返的原因,在森林的彼端,有某個洞口,那裡藏有我們內心最深處的祕密與希望。

8、那祕密與希望是藍色與白色的,剛好屬於天空。澪、阿巧與佑司經常是白色的,因為他們都在時間之外,而阿巧和佑司又特別是藍色的,因為他們存在於澪未來的夢裡,是夢裡那一片無暇的天空。

9、澪是紅色的,作為影片中最鮮豔、突兀的一個顏色。她拿的傘、她的衣服,還有她的心事(以日記表現)。阿巧與澪畢業後的第一次重逢,開啟他們未來的會面,彼此便有著對方身上的顏色,澪的脖子上圈著藍白相間的圍巾,阿巧穿著紅色針織毛衣。

10、而這個紅色更幽微的表達在阿巧的同事與佑司的老師身上。她們都曾經偶然是紅色的——澪與同事的會面、老師的第一個鏡頭,兩人都身著紅色,這也暗示著這兩個女性在阿巧與佑司身邊的重要性,一如妻子與母親。

11、最後是黃色,最最鮮豔的黃色,出現在佑司的頭上(帽子),與故事結尾陽光重現帶來的領悟上。我覺得佑司是那「最初的向日葵」與「最後的陽光」,他甚至還是那個充滿幸福的「荷包蛋」,黃白相間的荷包蛋,在平凡的生活裡,混合著脆弱與營養。

12、至此我們又回到開頭。也許那陽光不只是全然的悲傷,它其實更接近成長。醫生最後問阿巧:「她真的回來了嗎?」阿巧一貫靦覥地笑著沒有回答。醫生並不追問真假,而只是說:「你一定很高興能和澪再重談一次戀愛吧」。

13、因為當你相信,幻影都要成為真實。

14、因為我們從來都不知道因果。故事最後我們才「看透」許多猜疑與心事,當年複雜的情愫都得到了安慰與理解。那是上帝的角度,讓我們發現全然的善。但在因果之中我們都是茫然的,快樂與悲傷正因為我們都在時間之內,讓人想起辛波斯卡的〈一見鍾情〉:「這樣的篤定是美麗的,但變化無常更是美麗」,篤定是所有歷程堅固成了一個心願,無常則是整個歷程,兩者都在澪最後仍選擇投向死亡的決心之中。

15、澪的收回。這部片其實很像鬼片,我一直在想:澪要怎麼被「收回」呢?這是個技術性的問題。最後澪站在阿巧身邊,仍然是倒影,兩人的倒影在水中,一滴露水從葉上滑落,在漣漪蕩漾之中,澪消失了。好厲害。




不喜歡的地方

1、也是那片向日葵田,太過突兀而做作。其實整片都是如此,純愛電影的風格。

2、最後的故事敘述,節奏混亂,完全打亂了從頭到尾我都很喜歡的緩慢步調。






昇晃 2008-10-03 21:40:43

我也好喜歡這部片喔
(竹內結子是我喜歡的類型)
不過我沒有辦法像你這樣細讀它
我只能說我感受到了
一種哀愁的預感 一種溫暖的幸福
當然最重要的
還是那強大無比的愛的力量
為愛所下的決心
並沒有比不上一場大雨
彷彿,也就沒有什麼是真正失去的了


ㄜ 向日葵花田那邊
我整個有被感動的說~~~
歐 我是純愛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