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11:24:45

讓我守候著你 13

【北極星】(ver 2) 第四十四話




離開壽山之後,建勳與阿智分頭送雅文與靜宜回到住處。阿智開啟了家中的大
門,舉頭就看見建勳似乎是刻意為了等自己而坐在客廳裡。



「你回來了!」建勳有一種詭譎的笑容可掬



「嗯」阿智在玄關脫去鞋子「你幹嘛還不睡?」



「嗯~~討厭~~等你啊!」建勳用著極度曖昧的語氣



「少來了!有什麼事就快說吧!」阿智吊著眼睛瞥視建勳



「沒什麼別的,只是我想問你有關寒假出去玩的事。」



「喔!那件事,是怎麼了?」建勳若不提,阿智差點都將它埋在遺忘裡等著腐化



「雅文今天問靜宜了,靜宜說她會跟著一起去,就差你一個了,你要去嗎?」建
勳已經把阿智可能拿來搪塞的藉口點破



「你確定靜宜是這麼說的?」阿智再確認一次



「有什麼好懷疑的?不信你自己去問!」建勳有侍無恐的語調



阿智思考一會,下了決定「她如果要去的話,那我跟著去好了」



「真的嗎?」建勳喜形於色



「不然呢?讓她一個人做電燈泡未免也太可憐了」阿智苦笑



「幹嘛說這樣!」建勳白了阿智一眼,彷彿話中有綿裡針



「不過你們要先決定去哪裡?還有什麼時候去?我盡力配合」阿智還是擺出不甚
積極的樣子



「我想時間應該是開學前,畢竟雅文也不可能整個寒假都不回台北,至於地點,
可能會挑離高雄近一點的地方,這樣可以趕著回來上課。」建勳的心中似乎已經
有著一個藍圖「你有沒有什麼提議的?」



阿智想了想「喔!那去美濃六龜那邊好了,我有一個姑姑在那邊,可以拜託她幫
我們安排一下,再說我也很久沒去了,順便可以去泡溫泉」



「能夠泡溫泉,這樣也不錯,再說六龜那邊離高雄也蠻近的,那就先訂六龜囉!
那一切就拜託你了!」建勳誠懇的說



「那就先這樣了,我先進去睡了!」阿智揉碎了一口呵欠



「嗯,晚安」



「都已經早安了吧!」阿智笑說



關上門,阿智躺臥在床上,在半夢半醒間,又把今天跟靜宜兩個人聊天的情境回
想了一遍,特別是靜宜最後那個『天狼星』式的笑靨,宛如一個停格的畫面,靜
止在曖昧的氛圍裡面。



在睡夢中的房間,彷彿盡是星光。



**********************************



學期結束前,阿智與靜宜等人各自在課業上為了期末考努力,雖然在考試的煎熬
裡的日子感覺漫長,但是等到真正大一上結束的時候,才發現時間的倏然讓人連
抓住尾巴的機會都沒有。



學期過後的幾天,阿智回到了台南,準備過農曆的新年。偶爾,靜宜跟建勳還是
會從自己的家裡打電話給他聊天。



一天一天,阿智無意識的開始著期待靜宜的電話,有時甚至按耐不住自己的無
聊,就自己播電話跟靜宜聊天。



這天阿智一個人在家,整理自己的房間過後,賴在床上看漫畫。



「弟弟,你的電話」樓下傳來阿智母親的聲音



「喔!我馬上下去接」說完,阿智信手將書本闔上,置放在床沿



來到電話邊,阿智拾起刻意為他保留的話筒。



「喂?」阿智說



「真沒想到你媽到現在還是叫你弟弟」一個女孩的聲音用一種爽朗的語氣,用很
熟悉的態度,宛如嘲笑阿智永遠是個彼德潘

【北極星】(ver 2) 第四十五話




下午和暖的陽光,衝破棉絮般堆疊的雲朵,驅趕屬於冬天的寒意。



阿智一個人來到安平古堡階梯上的平台,古堡上有些人坐在樹蔭下,而有些人坐
在露天的座位上,喝著飲料,貪婪的吸收陽光帶來的溫度。



幾步之遙,有一個女孩,披肩的長髮,兀自倚靠在紅磚牆邊眺望遠方。



「嗨!」阿智在熟悉中,略帶點許久不見的生澀。



女孩回過頭來看著阿智,眼睛因笑而瞇成一條線,溫暖的感覺,就宛如今天午後
的太陽。



「好久不見了!」沒有阿智那般的羞怯,女孩落落大方的回應



「你怎麼還是喜歡來這邊?」環顧四周,阿智笑了笑



「沒事就來,反正又不用錢,再說難得今天下午天氣那麼好,也該是時候出來曬
曬太陽了!」女孩像貓一般,慵懶的伸展腰枝



「說的也是」說完,阿智也跟著靠在紅磚牆上,跟著那個女孩一起看著遠方。



「大學生活過得還滿意嗎?」女孩問



「普普通通,沒什麼特別的。」阿智表現的悉鬆平常



「高雄應該還有很多好玩的,不是嗎?」



阿智輕蔑的「嘖」了一聲,「又不是每天都能跑出去玩,再說要過高雄的夜生活,
也要看有沒有足夠的錢」



「這倒是真的。」



「那你呢?最近好嗎?」阿智關心的問



「還不是那個樣子,只是比較忙,一直忙到昨天才回台南。」女孩無可奈何的說



「能讓你逸君大小姐回來第二天就打電話就找出來,那真是我的榮幸」阿智像個
頑童般的語氣



「你現在才知道!再說,每次也只有你才會陪我來這邊」逸君被阿智逗得又展開
陽光般的笑容,但那笑容並沒有在逸君的臉上滯留太久,一瞬間,她的表情就像
一片雲飄過,阻擋了陽光般,用著黯然的語氣說「你在高醫有沒有碰到杰彰?」



「嗯」阿智有些遲疑,但仍點點頭



「他最近變的怎樣?」逸君平緩的口吻



「就還是老樣子囉!」阿智想起了靜宜與杰彰的事



「喔...」逸君拉長了尾音



「為什麼突然問他的事?你不是說如果可以,希望永遠都不要碰到他的嗎?」阿
智盡可能用笑化解問題本身的尷尬



「我是曾經說過我希望永遠不要碰到他...」逸君幽幽的說



「那為什麼還會提起他?你已經很久沒有跟我提起他了」見逸君沒有太大的情緒
波動,阿智放心的接問



「我不知道,大概是因為我這學期交了一個男朋友吧!」逸君又笑了。只是這個
笑跟之前的笑容不同,感覺像是勉強通過雲朵的光暈似的。



「他對你不好嗎?難道他對你的感覺讓你想起杰彰?」聽到逸君這樣說,阿智憂
心忡忡的追問



「不是」逸君搖頭,然後非常的甜蜜的笑著說「他對我非常非常好,好到不行。
我現在覺得很幸福。」



逸君這樣的解說,阿智更加的不解。



「你一定覺得我很奇怪對不對?」看著阿智滿臉的疑惑,逸君不好意思的笑著



「不是覺得奇怪,只是無法理解」阿智吐實



「或許我真的一輩子,都真的不會再見杰彰一面,可是,我可能會一輩子都會想
起杰彰這個人。」逸君彷彿在繞口令似的



「你...真的那麼恨他嗎?」阿智怕碰到地雷,說話格外謹慎小心



逸君噗嗤一聲,「我有說過我恨他嗎?」



「不然呢?你為什麼會一輩子都想起他?」



「其實也不能說真的想起他。只是...只是每一次當我一個人回想起我的男朋
友給我的幸福,我就覺得那幸福的感覺好像不是真的,感覺就好像一場夢一樣,
然後一瞬間,我就會覺得很不安。」逸君語氣悠長



「那應該只是缺乏安全感吧!」阿智揣測



「或許吧!」逸君頓了頓,眼睛因直視遠方的陽光,而瞇了起來「只是那種不安
與幸福的感覺,就好像影子跟太陽的關係。如果幸福跟夕陽一樣遠,影子會因為
太陽的角度拉的又遠又長,感覺就不會那麼陰沉;但是如果幸福就像正午時分的
陽光一樣,在那麼近的天頂散發著熱量,一低頭,一團黑矇矇的影子就在腳底。
那樣的黑影,似乎是地面突然鏤空一樣,如果一不小心,我就會踏空掉進去。往
往就是在這種時候,我就無意識的想起杰彰。」



「原來是這樣」



「嗯,對於杰彰,我真的已經沒有什麼感覺,雖然偶爾會想起他,但說真的,就
算他現在站在我面前,我也會像看一個陌生人一樣看著他。他頂多留給我的,就
是以前那些回憶,和對真正的幸福不該有的不安而已。回憶慢慢會隨著時間忘
掉,而不安,我大概也會慢慢捨棄吧!如果不這樣做,或許我會跟真正的幸福錯
身而過,我並不想留著它們拿來製造一個遺憾。」逸君說完,又是一種充滿幸福
的笑靨



「我了解...」阿智暗自思忖逸君的話



「不過剛才都在說我,你呢?說點學校的事給我聽吧!」逸君詢問起阿智的平時
生活



於是,阿智比手畫腳,活靈活現的形容著自從迎新露營開始,到聖誕晚會那場表
演,偶爾興致一來,還唱起之前改編在共筆的歪歌給逸君聽,逗趣的表演,讓逸
君笑到闔不攏嘴。



聽阿智描述完,逸君轉換話題,問起阿智的感情問題「在大學有沒有交女朋友?」



「沒有,上大學想做的事還很多,能做的事,愛情我想先擺一邊」阿智只是很平
淡的說出自己的感覺,並沒有什麼被刺痛的感覺



然而說完的那轉瞬,阿智突然發現,自己似乎對逸君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眷戀,只
剩下回憶的感覺在心底發酵餘味。



那種感覺就好像一個人在滿天星斗之下,原本昏暗的周遭一瞬間亮了起來,星星
不再閃亮的感覺。



「真的一點都沒有想談戀愛的想法嗎?」逸君挑眉



「應該算是沒有吧!」阿智笑了笑



逸君看了看手錶,「差不多該回家了,要一起走嗎?」



「好啊!」



兩個人離開了倚靠的圍牆,一前一後的走著。走在身後的阿智,默默的想著今天
聽到的一切,然後一瞬間,他似乎從那照亮周圍闃黑空間的光暈裡,看到了一些
東西。



阿智突然間從逸君的身後,喚她「逸君」



「什麼事?」逸君回過頭,側身注視阿智



阿智定定的看著逸君的臉,然後像是下定了決心一般說「其實,其實我以前曾經
暗戀過你,你知道嗎?」



逸君已經與阿智完全面對面,但是她沒有回應,只是有些詫異的看著阿智。



阿智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突然說起這些話,但是一個字一個字就好像依序從腦
中坐著溜滑梯,滑到唇邊「我以前真的很喜歡你,你知道嗎?」



「我不知道」逸君搖頭



阿智聽到逸君的話,也忍不住淺淺地牽動嘴角說「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突然會想
告訴你這些,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打死我都絕不說出口,只是想默默的在你身
邊,可是現在居然這麼輕而易舉的就說了出來。但是我說出這一句話的目的,不
是為了要跟你在一起,真的!」



阿智誠懇的宣示,彷彿只是怕打擾,讓逸君忍不住笑了出來「我知道你說這個話
絕對不是為了要跟我在一起,而且你都說了,你是『以前』很喜歡我,這樣還不
明顯嗎?」



「說的也是」阿智尷尬的笑



「可是你為什麼這個時候告訴我這件事?」逸君好奇的問



阿智也思忖著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是他越想,就好像那隱藏在光暈的形體越明
顯...



那是靜宜的臉。



「我只是覺得,如果不這麼做,或許我會跟真正的幸福錯身而過」阿智引用了剛
才逸君說的話「我不想拿著它們來製造一個遺憾。」



「是嗎?」逸君只是對他微笑



「嗯」阿智點頭



一瞬間,阿智發覺,似乎什麼事都有了一個確定的答案,而那答案,深深的紮在
內心裡面。

【北極星】(ver 2) 第四十六話




離開安平古堡,在騎車前,阿智即使那感覺是如此的篤定,但怕稍縱即逝,又失
去了些許的勇氣,於是拿起手機撥號。



「喂?」是靜宜慵懶的聲音



「你在幹嘛?」比較後,阿智的聲音顯得活躍許多



「我剛才在睡午覺,現在幾點了」靜宜打了個呵欠



「都已經快五點了,你還在睡午覺?」



「你管我!」電話那頭的靜宜又打了一個呵欠,尾音因呵欠有些微揚「你找我什
麼事?」



「沒什麼事,只是想叫你起床」阿智的語氣像個找大人一起玩耍的無聊孩童一樣



「啊!?」靜宜瞠目結舌



「啊什麼!?怕你睡太久不好嗎?」阿智繼續逗弄靜宜



「你發什麼神經!」聽到阿智的話,靜宜笑了起來



其實阿智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冒出這句話,那一瞬間就是很想聽到靜宜的聲
音,讓因為逸君的一席對話吹動,如同還在天空中飄蕩的落葉般的感覺歸根,但
是一時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於是最無聊的玩笑話,就這麼脫口而出。



或許是平時跟靜宜也笑鬧慣了,這樣的話語也顯得格外的輕鬆自然,好在靜宜也
不以為意。



「我是說真的!」



「好,我相信你,不過我也真的該起床了」靜宜爽朗的笑著



「你要起床了!那我的任務也完成了!我要先掛電話了」事實上,阿智也有些辭
窮了,畢竟是突發的念頭,也沒想過要開什麼話題



「你還真的是打電話來叫我起床喔!」靜宜沒好氣的說



「那當然,還有手機費很貴的,等我回家以後再打電話給你」



「好啦!掰掰囉!」靜宜說



「嗯,掰掰」



收了線,阿智越來越確定那一種感覺,是一種喜歡上一個人的感覺。



騎上車,風拂著臉,由風捎來的回憶穿過皮膜,沁入心靈的深處。



打從一開始的相看兩相厭,到靜宜為了建勳而失戀,杰彰的出現,和後來自己莫
名其妙奇妙的不安與憤怒,最後在壽山上那一抹笑容,就像快轉的電影一樣,一
股腦都流過腦中的那個螢幕。



突然間,畫面在某個地方定格,阿智忽然間改變了方向,偏離了回家的軌道,來
到書局。



一進入書局,在分門別類的書櫃中,尋找著他所需要的書,他從語言教材的書架
上拿起一本附著教學用CD的【法語入門】。



**********************************



在開學前,原本預計是四人一同出遊的旅程,卻因為建勳與雅文的缺席,而成了
阿智與靜宜的兩人行。



阿智心裡是憂喜參半,憂的是這趟旅行起因於建勳的邀約,但是他們兩人突然的
缺席,就是缺乏了些什麼。何況,建勳還對不克參加的原因絕口不提,更加加深
了阿智不安的感覺,似乎有什麼不一樣的氛圍正在蘊釀。



不過這樣的感覺一下子就被喜的那一面給掩蓋,原因當然是靜宜還是照著原定計
劃一同出遊。



「反正你地方都準備好了,我在台北也待到覺得煩悶了,不去白不去。」靜宜說



「可是只有我們兩個人!你要確定好耶!」阿智提醒



「又沒關係。我們兩個又不是沒交情,不過先說好,我是不想騎車的,你要負責
載我喔!」靜宜彷彿是撒嬌



「那當然了!」知道靜宜仍然要去的答案,喜不自勝,要阿智做什麼都願意。再說,沒有建勳跟雅文一同前往,這樣的兩人獨處的機會,簡直就是天賜的告白良機。
這樣的機會,怎麼可能不把握。






【北極星】(ver 2) 第四十七話




旅行開始的第一天,阿智與靜宜一路騎車,由風景相伴,從高雄市區來到了寶來。



沿途他們經過美濃,先是吃了板條當做午餐,並參觀客家文化村,隨後又來到六
龜十八羅漢山,穿過六龜隧道,同時也拜訪新威苗圃,在大自然的懷抱中,馳騁
,放鬆自己的心智。



晚上,洗完溫泉後,兩個人相約來到投宿的地方前的小路散步。



「洗完溫泉真是舒服」靜宜滿足的表情,旋即變成惋惜「真可惜,他們兩個沒有
來」



「是啊!」阿智跟著傷春悲秋的嘆氣「對了,你知不知道他們沒有來的原因?」



「我不知道,雅文一直都不肯告訴我,難道建勳沒有跟你說嗎?」靜宜反問



阿智搖頭「我一直想問,可是建勳只說他跟雅文不能去而已,可能是不想告訴我
原因吧!也不知道他們兩個在耍什麼神秘」



「說的也是」說完,靜宜小跳步的往前走了幾步,抬頭看天空讚嘆「這裡的星星
也蠻多的,就是不知道有沒有我們那天在墾丁看到的多。」



「有什麼好比較的,星星本來就是數不盡的」對於靜宜稚氣的問題,阿智笑了起




「對喔!反正漂亮就好!」靜宜愉悅的仰望星空



看著靜宜的側臉,阿智內心蘊釀的話語慢慢的翻騰,終於到達臨界點,叫喚著「靜
宜!」



「什麼事?」靜宜轉頭過來看著阿智



「Je...Je...」只是話到唇邊,原本鼓起勇氣,正經八百的阿智,之前努
力蘊釀的一切,就好像在空中洩了氣的氣球一般,逐漸的飄落



「怎麼啦?說話吞吞吐吐的」靜宜的眼因為笑而瞇成了一條線



這樣的笑容,一瞬間,讓阿智彷彿又看到一顆遺落在人間的天狼星。



「Je t’aime beaucoup」阿智終於想說的話說出口,但因為生澀而顯得零零落落



「你在說什麼啊!」靜宜噗嗤一聲「你在說哪國語言!亞利安語喔!」



「什麼亞利安語,那是法文啦!」一陣緋紅從阿智的耳後竄起



「法文?那句話什麼意思?」



「那是法文的『我喜歡你』,我說,我喜歡你」阿智在最後加重了語氣



「我...喜歡...你?」突來的發展,讓靜宜有點錯愕



「對啦!那句話就是『我喜歡你』,你還不明白我的意思嗎?」雖然前面那一句
說的那樣的堅定,可是豁出去之後的阿智卻慢慢的低下了頭,羞怯的說「如果可
以,我想跟你在一起...」



聽到阿智突然的告白,靜宜只是定定的看著他。



一陣尷尬的沉默...



阿智有點畏縮的看著靜宜,難為情的說「你...你不願意嗎?」



「你再說一次」靜宜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反而冒出了這句



「再說一次什麼?」阿智不解



「再說一次,法文的『我喜歡你』」靜宜神情嚴肅



雖然不知道靜宜在想些什麼,但是阿智還是用著彆腳的法文說「Je t’aime
beaucoup」



靜宜突然大笑「好爛喔!法文的美感都被你破壞光了」



「啊!?」阿智感覺被唬弄了



「真糟糕耶!法文應該是像唱詩一樣,怎麼被你說的那麼彆扭。不過...」靜
宜欲語還休



「不過什麼?」阿智戰戰兢兢的問



「不過我可以給你很多的時間練習,直到你能夠好好的用法文跟我說這句話為
止」靜宜故意高傲的將頭微微撇高



阿智沒有完全反應過來,愣愣的杵在原地。



看到阿智那一副傻模樣,靜宜笑著說「難道你不想當我的『北極星』兼『天狼星』
了嗎?」



「你的意思是...」阿智還是無法確定這答案



「好話不說第二遍!」靜宜雙手向身後一擺,彎身前傾,對阿智吐舌



說完的靜宜,笑容的燦爛,奪去了滿天星斗的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