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19:30:16

讓我守護著你 9

【北極星】(ver 2) 第二十八話



演出話劇的排練,已經進展到各個場次的排演。阿智在排練時,總會斂起自己一
貫的玩世不恭,以十分謹慎嚴肅的態度,掌控整個環境的氣氛。



阿智這不同於平時的模樣,著實讓靜宜跟建勳等人大大的改觀,也因為他辦事如
此的認真,讓整個劇組都很有動力與熱忱,將所有的細節做到盡善盡美。



只不過阿智並不是每次都如此的嚴肅,每當演員的肢體動作與對白,表現不出應
有的神韻,他就會即席的現場表演作示範,誇張的動作與語態,總是會博得所有
人的歡笑。



像是這天,因為靜宜無法用白鳥麗子那高傲的姿態,說出董月花那一口最經典的
客家語,阿智又親自下海,表演給靜宜去模仿,然後雖然靜宜在看戲的角色上,
也跟著旁人一同大笑,但她暗自也對阿智能放能收的指導能力折服,努力的學習
阿智的一舉一動。



結束排練的時間,建勳因為要帶點東西去給雅文而先行離開,於是阿智跟靜宜兩
個人就相約前往吉林街吃東西。



坐在『香江牛排』裡,等著熱騰騰的雞腿排上桌,靜宜忍不住開口誇讚了阿智「你
真的很厲害,每次看你排戲,都能馬上入戲,然後馬上抽離,常常都會覺得你雖
然是一個人,卻不停的忽而男,忽而女的自導自演。而且,看你排戲的認真態度,
跟你平時嬉皮笑臉的模樣還真不搭嘎。」



「是這樣嗎?」阿智搖了搖伸出的食指「嘖嘖,你太不了解我了。」



「幹嘛,才誇你兩句,你就尾巴蹺起來囉!」靜宜啐道



「快別這麼說,我只是把實際的事表現出來罷了!」阿智鼻子抬的老高



「不過,說真的,不管是搞笑的你,認真的你,甚至於跟我說那些有點傷感卻頗
富哲理的對話,都很容易讓別人把眼睛就這樣定在你的身上,這點我真是超佩服
的」靜宜今天幾乎把阿智捧上了天



阿智臉上掛著微笑,靈機一動,若有所思的說「其實啊!這句話也不只有你說過,
然而我似乎就是個天生的藝人,雖然就我的一切條件而言,都不是很醒目,而且
我有時也不是很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但是不知不覺的,就是會讓人把目光投射
在我身上,特別在人群中,就會莫名其妙的人來瘋。」



「看的出來...」靜宜雙手抱胸,點頭「說真的,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可是
你在班上,就是一個個人色彩很重的人。」



「幹嘛?轉個彎來說我難搞喔!」阿智吊著雙眼看靜宜



「怎麼這樣說啊!」靜宜無辜的辯駁



「諾!在我的觀念裡,個人色彩,一般性可以解釋成與眾不同,但另一方面也是
可以解釋難搞」阿智解釋



「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因為可能就是因為每一個人在常規裡活著,而我這個人,就只想破壞常規,所
以每個人的顏色都相同,而我,自有我的獨特色彩...不過這個壞毛病,其實
打國高中時代就有了。」阿智搔頭



「不過我說的不是這個意思啦!應該怎麼解釋呢...」靜宜腸思枯竭,破頭想
一個最合理的解釋「有了!就是說你平常給人是一種模樣,但不同的地方,卻又
有另一個面相,如果不是我跟你那麼常碰面,也許我會當你在不同的環境,認定
你是不一致個性的人。」



「喔...有可能」阿智恍然大悟「也是有人說過,你的個性很像某某人,但另
一個人又說,你很像另一個某某人,只不過,他們兩個分別提到的兩個人,根本
就是南轅北轍」



「對對對,就是這個意思」靜宜連忙回答



「嗯...」阿智低吟「原來我的個人色彩,是混雜的太多人的色彩,不是我獨
特,而是我混合」



「你幹嘛說出那麼有水準又有氣魄的話啊!」靜宜皺眉讚嘆



「嘿嘿嘿,嚇到了吧!」



「難怪彥佑他們那麼器重你,你果然有寫劇本的本錢。」



「好說好說囉!」阿智突然話鋒一轉「不過話說回來,你回家可要給我好好摹擬
白鳥月花的精髓啊!第一女主角」



「我知道啦!」突然間,靜宜想問一些杰彰的事「那個...」



「嗯?」



「不,沒什麼,下次再說吧!」靜宜說



「喔!好吧!」阿智也很乾脆的回應



其實,在剛要說出口的時候,靜宜還是決定要靠自己多觀察杰彰一點,希望以一
個公平的角度,來看待兩個人的說法。



也許對現在來說,還不是將一切都問清的時機,她心底這麼想。



**********************************



自從那天認識杰彰之後,偶爾靜宜都會收到來自他的簡訊與手機,晚上有時就這
樣胡亂的聊上幾十分鐘。



不過,杰彰偶爾也是會提起以前的女朋友的故事,說到難過之處,總是偶爾會長
噓短歎,漸漸地,靜宜忘記了當初阿智灌輸給她有關杰彰的最初印象。



這晚,靜宜接到杰彰的電話。



「你找我有什麼事?」靜宜說



「沒什麼,只是想找你聊天」杰彰說



「找我聊天?我們今天不是才在吃飯時碰到」靜宜淺笑



「不知道,回家以後就還是想跟你聊聊天,而且說真的,今天心情也有點不好,
有些事,在吃飯時也不好聊」



「是這樣啊~~~」



「那你現在有空嗎?」杰彰詢問



「現在?」



「要不要出來逛逛?如果你沒空就算了」杰彰低聲下氣的請求



靜宜看一眼牆上的鐘,大約是九點多,想了想「如果不會太久,應該是可以」




【北極星】(ver 2) 第二十九話




杰彰與靜宜來到文化中心的圓形廣場,看著廣場上的人們做著不同的娛樂,一些
青少年在一邊跳著街舞,而一些老年人在另一頭跳社交舞,各自佔地為王,中間
的楚河漢界,則有一些兒童不停的嘻鬧。



涼風徐來,吹亂了靜宜的髮絲。



「你今天怎麼會心情不好?」靜宜問「是不是又想起你的女朋友了?」



「嗯」杰彰點頭「我以前的女朋友是高師大的,所以每次送她回學校前,我都會
跟她一起來這裡」



「原來如此...」



「那時候我看到那些跳舞的歐巴桑跟歐吉桑,還會問她,以後我們會不會也變成
這個樣子」杰彰深情的語氣



「那你女朋友怎麼說?」



「她說只要等她變成歐巴桑時,我還愛她,我們就會是這樣」說完,杰彰深深地
嘆了口氣



「你的女朋友還真是浪漫...」



「她是很浪漫,可是一切都過去了」杰彰苦笑



靜宜看著眼前深情的杰彰,試圖想辦法安慰他,忽爾,她想起阿智說過的話「或
許,你女朋友就是你的天狼星」



「什麼叫她是我的天狼星?」杰彰不解



「古代埃及人只要看到天狼星高掛在天上,就知道尼羅河的河水準備要開始氾
濫,就好像你每次看到或提到她,你就會忍不住悲傷。但是在尼羅河氾濫以後,
埃及人就可以大量的栽種農作物,所以氾濫的河水,也算是豐收的預兆...」
靜宜多補充了這句「所以失戀後的眼淚或許只是另一段戀愛豐收的開始」



「這是你自己想的嗎?」杰彰問



「不是,是...」靜宜差點要把阿智兩字脫口而出,但想起他們兩個有些誤會,
於是改口「是我的一個朋友跟我說的」



「喔!他拿這句話安慰你嗎?」



「嗯,因為那時候我剛失戀」



「那現在呢?」



「現在,就像你說的,失戀歸失戀,日子還是要過」靜宜俏皮的吐舌



「我了解」杰彰笑「或許這就叫做『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或許吧!」



杰彰將腰輕輕向後一彎,懶散的伸展「其實,每次跟你聊完天,我都覺得很舒服」



「怎麼說?」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只是最近跟我那些同性朋友在一起,都會覺得壓力很大」
杰彰苦惱地說



「壓力很大?為什麼?」



「因為我最近跟女朋友剛分手,身邊沒有個伴,而我的好朋友,每一個都跟他女
朋友黏膩膩的,他們偶爾都會嘲笑我,不但被甩,而且還找不到女朋友,怎麼那
麼遜」杰彰自嘲



靜宜驚訝的說「沒想到連你們會這樣子,我還以為我們大一才會」



「你錯了!年級越大越糟糕,一開始大家只是瘋女生,身邊根本沒有哪一個是有
定下來的女朋友的,年級越大就越多人有女朋友,沒有女朋友的人反而會被噱的
更慘」杰彰尷尬的笑



「嗯,我了解,愛情在每個地方都是一種流行」靜宜又想起阿智的話



「愛情在每個地方都是一種流行?」杰彰想了想靜宜的話,感慨的說「你這句話
真的太切合我現在的心情,現在我的感覺就真的好像是,當大家都擁有一樣的流
行玩意,而我偏偏就是沒有的那種感覺...久而久之,那也是一種壓力」



「其實我也只是隨口說說而已,不過,我能夠體會你的想法」靜宜點頭



「再說,我很少女的朋友,所以這種比較內心的事,特別是傷感的話,又不是很
好意思跟一些男的朋友說,一方面怕被好朋友取笑自己太遜了,一方面怕被他們
比下去」杰彰毫不諱言



「你們男生之間也那麼會互相比較的嗎?」



「當然會,別以為只有你們女生會比較,男生之間也是很會明爭暗鬥的,從身體
上size的大小,能力好不好,還有成績,女朋友都會拿來比較」杰彰理直氣壯的
回應,彷彿早有諸多不滿,怨氣不得不發「有時候,男生比女生還更愛面子,只
是女生把男生的愛面子誤解為,他們很堅強」



「你的意思是,其實男生有些時候並不是堅強,只是為了一個面子掛不住,所以
碰到事情都故意矜持在那裡囉!」靜宜換個方式解釋



「沒錯!」



「這樣我就了解了...」



「只是這樣久而久之,在怎麼樣難過的話,連在自己的好朋友面前都沒有辦法說
出口,只能自己在心裡療傷,後來就連說出自己心情的能力都跟喪失。有時候,
我倒還蠻羨慕你們女生之間的友情,至少,傷心的事還能夠互相分享,至少比起
我們,只能分享快樂的事好多了」杰彰傷感的說



「照你這樣說,當女生不是就幸福多了」靜宜帶著微笑



「本來就是,你們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難道你有看過一個男孩子抱著他的好朋
友痛哭嗎?」杰彰回應



「這倒是」靜宜點頭「不過女生也是有一個狀況是例外的...」



「什麼狀況?」



「當你好朋友的幸福偏偏是你的不幸的時候」靜宜幽幽的說



杰彰思考了一會,「你跟你的好朋友喜歡上同一個人嗎?」



「嗯,這種狀況你是沒有辦法在你的好朋友面前嚎啕大哭的」換成靜宜苦笑



「喔!我了解的」



說完,晚風撥弄著靜宜的髮線,她發覺自己,對眼前的這個深情的男人已經完全
改觀,之前的一切,宛若被這陣風給帶走,再也不曾回來。



之後他們兩個又隨意的聊了很多,直到忘了時間...



離開的時候,靜宜走在前方,而杰彰跟在她的斜後面方,在昏暗的燈光下,杰彰
靜靜觀察著靜宜的背影。



兩個人各懷著不同的心事,踏上回程。



【北極星】(ver 2) 第三十話




當靜宜與杰彰兩人在文化中心接受涼風的洗禮,述說著心事的同時,另一方面,
身處室內的建勳來敲阿智的房門,順手走了進去。



「你沒跟雅文出去的嗎?」阿智隨口一問



「沒有,她負責這次的普生共筆,所以先回宿舍去趕共筆了」建勳說



「喔!了解,那你找我什麼事?」



「這個...我考慮寒假要跟雅文一起出去玩」建勳單刀直入



「很好啊!你跟雅文提過了嗎?」阿智反問



「我跟雅文提過,可是我們兩個都覺得找你跟靜宜一起去比較好」建勳略帶種請
求的語氣



「幹嘛要我跟靜宜去當電燈泡?你最近跟她單獨出去不是越來越正常,也沒那麼
尷尬了嗎?」阿智皺眉,當下就先做出回絕



「話是這麼說,可是這次是要一起出去玩個兩三天,再說,大家是好朋友,就算
一起出去也沒什麼不對的」建勳說



「喔!」建勳的話讓阿智找不到理由反駁



「而且...雖然現在是好多了,但是說真的,每次一想到第一次約會,兩個人
尷尬到什麼都不會,那天的那種壓迫感,就會每每悶在胸口,揮之不去」建勳苦
惱的說



「過了就算了啦!現在好多了就好,不是嗎?」



「嗯!是啊!是好多了」建勳點點頭「話說回來,要不要一起去?就當作對大一
上留個紀念」



「讓我考慮一下」阿智斬釘截鐵地回應



「還要考慮啊...」建勳的表情皺成一團



「當然囉!」阿智說「靜宜那邊你問了沒?」



「雅文說她會問靜宜」



「那就等靜宜給你答案再來問我」阿智推搪



聽到阿智的答案,建勳挑眉,一個很詭異的眼神跟語氣「為什麼一定要等靜宜的
答案?」



「廢話,電燈泡一個人去當是多痛苦的事」阿智理直氣壯的說



「是這樣嗎?」建勳懷疑的眼神



看到建勳的表情,阿智問「你那是什麼眼神?懷疑我嗎?」



「不是,我只是在想,你會不會是惦惦吃三碗公飯」建勳竊笑



「什麼惦惦吃三碗公飯?」阿智不解



「你對靜宜沒意思的嗎?」建勳老實問



「你這是什麼鳥問題?」阿智用十分果斷的語氣說「當然是沒有」



「可是之前有人告訴我,『有時候,機會還是要靠自己把握的,或許你只是現在
還沒發現而已,但是不要等到自己喜歡的人被別人把走,才開始悔不當初』」



「這就是我跟你說的話吧!」阿智沒好氣的說



「對啦!不過...你到底是對靜宜有沒有意思的?」建勳又問了一次



「跟你說沒有就是沒有」



「套句你跟我問我的,你不覺得自己最近跟她走得很近?」建勳把阿智對他的那
一套全都搬上來用



「廢話,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是同一個社團的,我是表演的導演,她是女主角,
當然走的近」阿智也見招拆招



「可是你最近跟她好像變得非常熟,跟一開學那時候,一見面就劍拔弩張的感覺
完全不同」建勳若有所思的說



「那時候是那時候,這時候是這時候,你別把兩個時間混為一談。不過就算是這
時候,我跟她還是僅限於很談的來的朋友,並沒有其他的曖昧關係」阿智說



「當初我還不是跟你說我跟雅文很談的來,現在我跟雅文還不是在一起了」



建勳拿自己當作例子,阿智卻毫不領情,不屑的說「那是因為你這傢伙早就春心
盪漾...明明自己就哈的要死,偏偏還要我提點你」



「是,我春心蕩漾,那你呢?難道你要長伴青燈古佛,了此殘生嗎?」建勳白了阿智一眼



「施主所言甚是,老衲正有此打算,這輩子不碰愛情,不再觸碰紅塵俗事」阿智
學起和尚,一手放在胸前,一手做出托缽模樣



「還老衲正有此打算咧」建勳說「不過說真的,你又是怎麼跟她混熟的?」



阿智聽到建勳這個傻問題,忍不住撇了他一眼「你真是個遲鈍的男人」



「遲鈍的男人?」建勳不解



「算了,跟你說你也不會了解的,總之...我跟她沒什麼的」阿智說



「喔!那真是可惜了!」建勳啐道



「可惜什麼?」



「原本我和雅文還考慮,如果你們兩個互相有意思,要幫你們兩個湊成一對,這
樣我們就可以兩對一起出去玩了!」建勳天真的想法表露無遺



「你們兩個想太多」阿智吐嘈他「你們兩個談戀愛就談戀愛,別拖別人下水」



「談戀愛又有什麼不好?我現在過得很幸福啊!每天都開開心心的」建勳甜滋滋
的說



「你以為愛情跟商品一樣,自己覺得好用就要到處推銷別人一起用嗎?」阿智嗆
回去



「我又沒這個意思...」建勳無奈的說



「我知道。可是說真的,我是真的沒有想要談戀愛的念頭,對我來說,那是一件
很累的事」阿智的語氣彷彿受盡滄桑



「是這樣嗎?」建勳還是有點不相信



「再說,你跟雅文好好談你們的戀愛,自己幸幸福福的就好了!不必像個傳銷
商,到處找人推銷愛情,順便加入你們的愛情傳銷網,幫你們當作宣傳的活廣告」
阿智老實不客氣



「別說的好像我跟雅文是瘟神一樣吧!」建勳無辜的說



「你們的好意我心領了,可是,我覺得我現在真的不需要。再說靜宜...」阿
智差點要把『靜宜喜歡的人是你』說溜嘴



「靜宜怎樣?」



「靜宜她現在跟我的想法差不多,我們兩個沒有互相喜歡」阿智連忙接話,化解
危機



「好吧!既然你都這麼說,我跟雅文就不勉強把你們兩個湊成對了!不過,一起
出去玩的事好好考慮一下倒是真的」建勳終於放棄堅持



「嗯,我知道啦!有空我也會幫你問靜宜的」阿智說



「那就先這樣囉!」雖然有些遺憾,建勳也只好就此作罷



建勳離開後,阿智一個人喃喃自語「我跟靜宜嗎?」,然後有些輕蔑「哼」的一
聲,當作給自己的回答。
【北極星】(ver 2) 第三十一話




離開文化中心,杰彰用機車載靜宜回家,兩人一前一後坐在機車上無言,宛如在
回味剛才交心的時光。



到靜宜家樓下已經是近十一點的時分,下了車,靜宜從外套口袋掏出鑰匙,轉開
一樓的鐵門。



「謝謝你今天陪我」坐在機車的前座上,杰彰側身對著靜宜說



「不客氣」靜宜堆起了笑意「不過你總算心情好多了」



「嗯,多虧你讓我說出很多心裡話」



「有事情就不要憋著,這樣對自己很不好」靜宜關心的叮囑



「我知道...」



「那我先上去了,騎車回家小心點,晚安」靜宜順便作出了道別的手勢



「嗯,晚安...」低吟了一兩秒,趁著靜宜尚未走遠,杰彰突然喚她「靜宜」



「什麼事?」靜宜回身



「我知道這樣說可能有點唐突,但我有一個請求,不知道你願不願意聽...」
杰彰欲言又止



「什麼事呢?」



「如果可能...你能不能跟我在一起?」杰彰定定的看著靜宜



靜宜著實被杰彰突然的告白嚇一跳,下意識的迴避杰彰的眼光。



「你怎麼了?不願意嗎?」見靜宜不語,杰彰急切的追問



「你怎麼突然說這個?」靜宜不置可否的繼續逃避



「你討厭我嗎?」杰彰有些失落的語氣



「不是這麼說」靜宜連忙否認



「還是...你依然喜歡著你暗戀那個人?」杰彰問



「我...」這個問題靜宜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她也知道失戀的傷痛在這
段時間,慢慢的不藥而癒,雖然對建勳還有一點感覺,卻已經沒有之前那麼強烈



看到靜宜糾結的表情,杰彰說「原來如此,你還是喜歡著他」



「不是」靜宜搖頭「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說,我對那個人,感覺已經沒有那
麼強烈,只是...我想我們還沒有非常的了解對方,我想要一些時間考慮」



「這是你拒絕的方式嗎?」杰彰哀哀的語氣



「不是,我是真的覺得我需要時間考慮,我還沒有做好準備」靜宜盡可能的表現
出她的誠墾



「沒有幾段愛情來的時候,是會讓人做好準備迎接它的來臨」杰彰意有所指的說



「嗯...我懂你的意思,只是我想我真的需要時間考慮」



「是嗎?」杰彰失落的歉疚「可能是我真的太冒昧,對不起」



「你不用說對不起」看到杰彰這樣低潮,靜宜溫柔的安慰他



「但是我想跟你說清楚一點,我不是開玩笑的,我是真的覺得我喜歡上你」杰彰
認真的說「如果可能,我希望能夠跟你在一起,我已經失去了一段感情,我不想
錯過下一段」



「我知道」



「那就這樣了,我先走一步了,早點睡...你好好考慮,不管好的壞的,都給
我一個答案。」



「嗯,我知道,再見」靜宜說



「再見」說完,杰彰像是不願再多留在這樣的尷尬中,發動機車,揚長而去



走在階梯上,靜宜想起杰彰讓她毫無防備的告白,有些欣喜,但腳步卻感覺有些
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