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00:14:19yellow小豆子

不體罰到底害了誰!?

 
小孩又不是生來打的!
有人堅持說"那是你女兒比較聽話~我女兒根本聽不懂人話!(三歲多)我堅持要先打再講道理給他聽!"
.....那到底 重點是"打她"?!還是講道理讓他聽話!?

⋯⋯我要說的是:並不是"不體罰"這件事害了台灣教育 造成學校霸凌
而是"教育者"(一開始是父母)的教育態度的問題
才三歲就堅持她根本聽不懂人話 必須要打才會聽話
這樣還談甚麼教育?!
大家都知道身教重於言教 但很多人不願意去做
只想收到"棍子"帶來的立即效果
卻不去想想 是甚麼 教育出"用暴力解決問題"的孩子
不管"一定要打","適當的打"或是"完全不打"
重點都應該回歸於"教育"的本身

我對一些同樣是"做教育"卻還堅持小孩不打不會聽話的人 感到很灰心
我也很心疼那些從小(甚至三歲以下)就被體罰~被媽媽歸為"聽不懂人話"的小孩
總之..都是"方法不對","心態不對"
重點是在於要怎麼教 而不是在於"打"
長江 2010-12-22 17:40:29

就像我說體罰不是萬靈丹,必須具有教育性,而為了達到教育性,還要有所技巧。我比較贊成先講道理再體罰,不過我的經驗也發現,小孩子固定知道我會體罰後,他其實在體罰前的那段時間害怕得聽不進話。很多人會問:如果不體罰,使他不害怕,不是就聽懂了嗎?問題就在於兩點:

1.他太小,不體罰容易忘。

2.小孩的心智結構與大人不同,他們並不是依循道理在做事,而會沉溺在感官慾望與避罰服從?因此就算孩子聽得懂,如果他知道沒有體罰的威脅,很容易照犯不誤,並且很快的試探到大人的底線,底線以內的,只要沒有處罰,他就會一直揮霍。這是孩子的天性!

有沒有可能不體罰而教好?有,會分成兩個情形:

1.他是來報恩的,本來就不必教,所以不必體罰(這種孩子不到四分之一)

2.他屬於四分法中第二好教的一群,那麼在不體罰的情況下,心智發展會明顯比有體罰的孩子要慢!而且在他的童年歲月中會給人「大體上還算乖,但有些問題,如果多一根鞭子他就會解決所有問題而且非常傑出」的感受。

(悄悄話) 2010-12-22 17: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