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30 14:45:01心樂人天地

認識多醣體~吃出防護力

認識多醣體
吃出防護力

    要想擁有有效的免疫力,就不能虧待我們體內的免疫大軍,這支作戰部隊不僅要吃飽了、喝足了才有力氣作戰,還得不時加強操練,以提高作戰警覺,如此才能做好安全防護。平日裡攝取充足完整的營養對免疫力維持非常重要,這是最基本的常識,也是大家熟知的。但是,如何”操練”我們體內的免疫大軍,也就是白血球軍團,而且這件事可以靠”吃”來達成,還能增強白血球的作戰警覺,相信許多人都會覺得不可思議,然而生命的奧妙就在於此,讓我們來了解「食物」如何成為促使免疫系統強化的推手。

多醣體 ~ 免疫細胞的大力丸

  「多醣體」原本泛指多個醣分子結合串連而成的物質,例如澱粉、纖維素等,但是這些物質的結構變化多端缺乏穩定性,後來科學家們發現了其中一個特別的結構,就是在β-1,3主鏈上具有β-1,6支鏈者與其他明顯不同,這個被稱之為β-1,3/1,6的葡聚多醣體,具有武裝白血球的作用,能使其提高警覺、加強巡邏,並增進辨識敵人、消滅敵人的能力,因此使得「多醣體」聲名大噪,如今多醣體已經成為強化免疫力之多醣結構的代名詞。

多醣體如何訓練免疫細胞?

   早先,人們發現吃了某些食物比較不容易生病,後來又發現某些含有β-1,3/1,6葡聚多醣體的食物可以提升免疫力,但其中的機轉作用到近年科學家才解開了其中的奧秘。

多醣體激發免疫辨識系統

β-1,3/1,6葡聚多醣體因其特殊的鍵結方式,使其呈現特別的螺旋構造,此種結構型態可以激發動物體的免疫辨識系統,因而活化免疫力,就像是幫免疫細胞進行師對抗一樣,可以使鬆懈的戰備力恢復。

多醣體活化巨噬細胞

β-1,3/1,6葡聚多醣體會在小腸淋巴結吸引巨噬細胞吞噬,因而激活巨噬細胞。由於巨噬細胞在免疫系統中肩負第一線作戰及蒐集敵情的任務,無害的多醣體可以做為免疫系統的假想敵,當巨噬細胞將多醣體的資訊傳遞給其他免疫細胞時,也一併使其提高警覺,故而當真正遇到敵人時,作戰效率自然大增。

多醣體活化嗜中性白血球

嗜中性白血球是另一個會受到多醣體吸引的免疫細胞,嗜中性白血球在體內的任務是辨識敵我,並在遇到細菌、病毒或體內的變異細胞如癌細胞時將之消滅,因此其辨識能力很重要,而β-1,3/1,6葡聚多醣體正是協助其辨識敵人的利器,能讓嗜中性白血球具有強大作戰力。

衛生雖然有進步,防疫同樣不可鬆

   現今的環境衛生條件比以往進步許多,這雖然讓傳染病大大減少了,卻也令人憂心過度保護會讓免疫系統懈怠,一旦真的遇上頑強的超級病毒就危險了。所幸,我們可以靠食物來鍛鍊免疫力,酵母、靈芝及菇類食品都含有多醣體,但若要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強化免疫力的β-1,3/1,6葡聚多醣體,那麼最好每天都要攝食大量此類食物,現實上不僅難以執行,更會影響其他養分的攝取,因此藉助適當的營養補充品當是最理想的解決途徑。

選對多醣體事半功倍

  市面上多醣體產品種類眾多,選對好產品,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β-1,3/1,6葡聚多醣體的活性取決於支鏈數,支鏈越長者效果越好。

菇菌類多醣體 (靈芝、樟芝、巴西磨菇等)

β-1,6支鏈上只有一個葡萄糖分子,效果有限。


酵母多醣體

酵母葡聚多醣體β-1,6支鏈上有6~8個葡萄糖,其結構提升免疫力的效果較其他產品高出數倍。

β-1,3/1,6葡聚多醣體的濃度越高,越不易造成食用困擾

要達到強化免疫力的保養功效,最好每天需攝取300毫克的β-1,3/1,6葡聚多醣體。在感染初期,若希望加速復原,則必須攝取更多的多醣體,因此產品中多醣體的含量及濃度將是重要關鍵。
β-1,3/1,6葡聚多醣體在食物中的含量極其微少,因此萃取非常困難,目前由靈之、蕈菇類萃取出來的多醣體純度最高只有12~15%,故而每天要食用很多顆膠囊才能達保健效果。然而,美國已經投注40年研究,由酵母中萃取製得純度近80%的β-1,3/1,6葡聚多醣體,與之相較之下,不但食用少量即可保健,而且在特殊狀況下也易於加強調養,是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