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15:00:00心樂人天地

不再擔心血糖高-糖尿病患者的營養需求

不再擔心血糖高

糖尿病患者的營養需求

認識複方六苺果花青素萃取物

花青素是一種普遍存在於水果和蔬菜當中的成分,特定種類莓果中的花青素可當成自然的抗氧化劑,越來越多具體的科學證據證明,富含花青素的莓果具有多項促進健康的好處和保護身體的功效。

複方六莓果花青素萃取物是藍莓、山桑子、蔓越莓、接骨木、覆盆子、草莓等六種不同苺果花青素的最佳抗氧化配方,先個別獨立萃取,再經過標準化比例調配,抗氧化效果勝過單一莓果的花青素。經科學證實並已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上,其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中和自由基對心臟及血管的傷害、清除血管內的壞膽固醇、修補損傷細胞,提供血管壁的保護及預防血管損傷與硬化,恢復血管壁的平滑與彈性。

複方六苺果花青素萃取物的功效

1. 增強腦部功能&心智的清晰
2. 促進視力健康
3. 促進心血管健康
4. 促進尿道健康
5. 幫助血糖控制
6. 促進皮膚健康
7. 防止提早老化

認識菸鹼酸鉻

高血糖是由於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被細胞利用,造成血糖濃度過高所致。
血液中的葡萄糖要送進細胞內才能轉換成能量,鉻是胰島素的輔助因子(葡萄糖耐受因子GTF) 的主要成分,像是一把鑰匙能開啟進入細胞的大門,讓胰島素可以順利將葡萄糖帶進細胞內利用,提高身體代謝葡萄糖的效能,缺乏鉻的人可能罹患第二類糖尿病、肥胖症或心臟病。

美國農業部(USDA)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前任局長Dr.Walter Mertz發現葡萄糖耐受因子(GTF)當中的鉻,是由維他命B群中的菸鹼酸,結合鉻所組成。因此菸鹼酸鉻可以模擬葡萄糖耐受因子(GTF)中具有生物活性型態的鉻形式。
菸鹼酸鉻不僅是現今最具活性的鉻補充品,經實驗證明它可以提升胰島素調節血糖的功能將近20倍。補充菸鹼酸鉻可以增進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耐受度,有助於血糖控制,也能維持正常膽固醇濃度,維持心血管健康。



菸鹼酸鉻的功效

1. 促進胰島素的正常功能
2. 促進細胞對葡萄糖利用
3. 促進細胞利用產生能量
4. 促進正常能量代謝
5. 促進健康血糖濃度
6. 促進健康膽固醇濃度.
7. 促進心血管健康
8. 促進瘦肌組織增生

山桑子(Bilberry)

國外又稱覆盆子、越橘、歐洲藍莓,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空軍
用來增強飛行員的夜間飛行時的視力,山桑子能加速視紫質的再生,幫助眼睛快速適應黑暗環境,由於山桑子中富含花青素(anthocyanides),是一種強效抗氧化劑,能保護細小微血管不受自由基的破壞,促進眼球內部的血液循環。

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

類胡蘿蔔素有600多種,日常食用約50~60種,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主要為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和茄紅素等;另一類為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素。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是構成蔬菜、水果等植物色素的主要成分,也是構成人體眼睛的視網膜黃斑區域的主要色素。

當太陽光線中的紫外光、藍色光進入眼睛時,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會破壞眼球細胞,引起白內障及黃斑區病變,一般紫外光可以被眼角膜及水晶體過濾掉,藍光卻能穿透眼球造成嚴重傷害,眼睛裡的葉黃素可以過濾掉90%的藍光,如同幫眼睛戴了一層太陽眼鏡,避免視網膜的色素上皮細胞層受損而影響視力,降低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日常生活中除了太陽光線外,電腦螢幕、電視、日光燈也會產生藍光。

如果眼睛長期缺乏葉黃素,就會引起各種眼睛病變、視力減退,無法看清楚影像,如:白內障、老花眼、近視加深、高度近視引發視網膜病變、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變、黃斑區病變、乾眼症、眼睛疲勞等等,甚至失明的危險,雖然葉黃素對眼睛如此重要,但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需由食物中補充。

糖尿病患者的過年飲食叮嚀

一. 年菜的採購原則:新鮮、高纖、低油、少加工。

二. 年菜的烹調原則:少油、少糖、少鹽,多用蒸、滷、燉、烤、燜、燻、紅燒、涼拌取代大火爆炒、油炸、油煎、糖醋、茄汁、勾芡,採用白醋、胡椒、五香、八角、花椒、蔥、蒜、薑、香菜、九層塔、辣椒代替沙茶醬、芝麻醬、味噌、豆瓣醬、豆豉、甜麵醬…等。

三. 過年飲食原則

1. 主食類的注意事項:年糕不論甜鹹皆要注意攝取量,記的將湯圓、蓮子、蓮藕、山藥都算進主食類的份量喔。

2. 肉魚豆蛋類的注意事項:過年期間豐盛菜餚避免不了高油脂、高鹽分的菜色或是火鍋餃類,記住淺嘗即止的原則,多選擇低脂肉類、魚肉、豆腐…等。

3. 蔬菜水果類的注意事項:多攝取纖維有利於血糖控制,過年期間要注意筍乾、梅干菜、高麗菜乾等醃製蔬菜,盡量適量食用當季新鮮水果,減少乾貨,如:龍眼乾、紅棗、乾燥水果等。

4. 三餐定時定量:過年期間生活作息的變化,可能導致三餐不規律,容易導致血糖過高或過低。因此配合服藥時間、三餐要定時定量。

5. 零嘴要小心:花生、瓜子、芝麻、腰果、核桃、杏仁、開心果等這些含高油脂
的食物都是屬於油脂類,注意攝取量。

6. 飲料要慎選:汽水、果汁甚至酒精飲料,都含有極高的熱量,糖尿病患者實在不宜享用。糖尿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話,避免喝酒,最好是開水、茶葉、花茶等旣解渴又不影響血糖,才是一舉兩得。

四. 日常作息原則:吃得多睡得多、動得少,外食機會增加,晚睡晚起…這些情況都會影響血糖,維持正常作息、適當運動、均衡飲食,血糖自然穩定。

資料參考:台北馬偕醫院 / 台南市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