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15:00:00心樂人天地

傷口癒合所需營養-吃對食物,傷口癒合快又好!

傷口癒合所需營養

吃對食物,傷口癒合快又好!

傷口癒合所需時間因傷口大小、深淺、年齡、營養狀況及是否有慢性疾病等因素影響,凡能在8-10天內癒合的傷口通常不會留下疤痕,時間拖得越久疤痕產生的機率就越高,因此超過3週才癒合的傷口幾乎百分之百留疤。良好的照護加上充足的營養,可以大幅縮短傷口癒合所需的時間,同時避免疤痕產生,接下來讓我們從傷口癒合的過程來探討適當的營養對策。

傷口癒合三階段

階段

期間

現象

護理重點

一、發炎期

創傷後的4天內

 血小板聚集傷處止血

 血管擴張、白血球聚集吞

噬外來細菌

 紅熱、腫痛及組織液滲出

 保持乾淨、避免感染

 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或

免疫力不足者,發炎階

段可能會延長,需小心

照料

二、增生期

數天至數星期

生長因子促進新血管及組

織由傷口邊緣向中心生長

 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

填補傷口

 表皮細胞生長,由傷口邊

緣開始長出表皮

肌纖維母細胞拉緊膠原蛋

白,傷口範圍 變小

持續定期換藥

保持傷口適當溼度以

利修復

補充充足營養:蛋白

質、膠原蛋白、維生素

CB及礦物質鋅等

充分休息

三、成熟期

數週至數月

膠原蛋白重組:舊的膠原

蛋白(第三型膠原)溶解,合成

新的膠原蛋白(第二型膠原)

取代

新合成的第二型膠原蛋白

較規則、有彈性,強韌度高

疤痕變軟、平滑

微血管減少,疤痕由鮮紅

到粉紅再逐漸轉變為膚色

持續補充膠原蛋白及

維生素C,尤其是第二

型膠原蛋白,以幫助膠

原蛋白重組,使疤痕軟

化及變平整

有利傷口癒合的食物

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建造修補組織的重要原料,具有極佳的彈性及韌性,提供拉力與支撐力,全身各部位都有膠原蛋白,分布最多的地方在皮膚、軟骨、肌腱及韌帶。雖然許多動物性食品如豬腳可以提供膠質,但由於分子大不易吸收,加上含有高量脂肪及膽固醇,不宜攝取過多,故建議選用低溫萃取而得的膠原蛋白萃取物,以補充所需營養。年紀大的長者及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膠原蛋白合成速度嚴重降低,特別需要由食物補充。

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體內膠原蛋白合成,也是食入的小分子膠原蛋白重新組合的推手,一定要攝取足夠,可多吃蔬菜及水果補充。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細胞分裂增生所需營養,肉類、奶類、蔬菜及全穀類食品可提供豐富維生素B群。

礦物質鋅:鋅是成長所需重要營養,研究發現缺乏鋅會阻礙傷口癒合,延長癒合所需時間,奶類、堅果、肉類及魚類都可提供豐富的鋅。

小牛氣管軟骨有助消炎及防止疤痕產生

被譽為「軟骨學之父」的美國醫學博士約翰‧富萊契‧普頓醫師(Dr. Prudden J. F.)是最早研究軟骨萃取物的學者,普頓博士因發現小牛氣管軟骨所含具驚人功效的營養素而投入40年歲月研究,終於開發出專利萃取技術,其所生產小牛氣管軟骨萃取物,是取自紐西蘭專業飼養3個月大健康小牛氣管軟骨,經特殊急速冷凍方式提煉,因此能萃取出具三股螺旋結構的活性膠原蛋白及豐富醣質營養素,不僅榮獲多項專利,還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安全測試及臨床驗證。

醣質營養素

小牛氣管軟骨萃取物富含多種醣蛋白及醣醛酸等醣質營養素,還含有珍貴的類胎兒間質素物質,具有極佳的調節生理機能功效,能平衡免疫系統、控制發炎,還能促進細胞修復。

活性第二型膠原蛋白

小牛氣管軟骨所含保留完整結構及活性的第二型膠原蛋白是傷口癒合的必須營養,它能幫助傷口在增生期快速縮合,還能在成熟期讓膠原蛋白重組順利進行,若是體內膠原蛋白不足會造成傷口難癒合,還會留下難看的疤痕,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及年長者體內膠原蛋白合成嚴重不足,特別需要由食物中補充。

發明小牛氣管軟骨萃取物的美國軟骨之父普頓博士

約翰‧富萊契‧普頓醫師

小牛氣管軟骨萃取物是由被譽為「軟骨之父」的美國醫學博士約翰‧富萊契‧普頓醫師(Dr. Prudden J. F.)投入40年生命歲月所研發出來的。

◇ 1954年,普頓博士初步發現小牛氣管軟骨具有抗發炎及加速傷口癒合的特殊性。
◇ 1964~1989年,普頓博士取得「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治療中心」許可,開始進行小牛氣管軟骨的人體臨床試驗長達25年,隨後陸續發表研究結果於各醫學期刊。
◇ 1989年,小牛氣管軟骨獲得「抗腫瘤針劑」美國專利,專利號碼:4822607。
◇ 1995年,普頓博士因為發現與研究小牛氣管軟骨對人類健康的偉大貢獻,獲頒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治療基金會的「Linus Pauling年度科學家獎」。
◇ 1996年,小牛氣管軟骨Vita Carte獲得「抗腫瘤口服粉劑」美國專利,專利號碼:550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