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15:00:00心樂人天地

美白大作戰-終結黑色素,養成嫩白肌!

美白大作戰

終結黑色素,養成嫩白肌!

世界上的人種雖然有各種膚色,黑的、黃的、白的、棕的,但對黃皮膚的東方人來說,一白遮三醜似乎是大家對美的定義前提,更是許多女性心中的共識,因此成為追求美麗的重要指標之一。很多人都渴望美麗,想要美白,就讓我們先深入了解皮膚為什麼會黑,再來探究如何有效美白。

黑色素 ~ 膚色決定因素
在肌膚的基底層有一種專門製造色素的樹枝狀細胞,叫做「黑色素細胞」,它會製造出黑色素並將之傳送到皮膚基底細胞。基底細胞會跟著代謝作用層層向外推進到角質層,因而呈現出肌膚的顏色。世界上之所以會有各色人種,就是由遺傳因子決定皮膚中黑色素細胞數量多寡所形成,黑色素細胞數量越多膚色就越深;至於遺傳到「白化症」的人,則是因為其黑色素細胞缺乏酪氨酸酶因此無法製造出黑色素,所以全身肌膚雪白透紅,連毛髮都是白色的,眼睛也因為缺乏色素而呈現紅色。其實,黑色素對人體具有重要的保護作用,白皮膚的西方人特別容易曬傷及罹患皮膚癌就是因為黑色素細胞較少、或功能較不發達所造成。

黑色素形成過程
酪氨酸,是胺基酸的一種。在黑色素細胞中由於內、外在的刺激因素活化了酪氨酸酶,而酪氨酸酶會氧化酪氨酸,進而生成黑色素;膚色的深淺,與黑色素細胞的數目多寡,以及酪氨酸酶的活性有關,因為它們會直接影響黑色素的生成量。

造成肌膚變黑的因素
有很多外在的刺激因素及內在健康狀況的轉變會促使酪氨酸酶活化,加速黑色素形成讓皮膚變黑;尤其當這些因素使得黑色素生成失去控制時,就會造成膚色的不均勻、暗沉、變黑、斑點等的產生。下面就讓我們一一說明這些讓肌膚變黑的因素。

一、 紫外線照射
陽光、鹵素燈等光線中的紫外線會穿透皮膚造成細胞傷害,因此當這些光線刺激出現時,黑色素細胞會產生大量黑色素來阻擋紫外線保護皮膚,因而使得肌膚暗沉變黑,甚至呈現大量色斑。

二、 皮膚受傷
當皮膚乾燥、受傷、接觸過敏物質或過度搓洗時會引發皮膚發炎,導致褐色的色素沉澱斑塊。

三、 使用不當的化妝、保養品
凡使用含有鉛、汞等重金屬及化學色素、化學香料等保養品,若再加上光線作用就會造成很大的刺激性,容易致使皮膚出現斑塊及變黑。有些營養成分如維他命A酸等具有光敏感性,塗抹後若經過光線照射也會讓肌膚變黑,因此只適合晚上擦用,所以在使用保養品前務必詳讀說明書以免誤用。除此,化妝保養品一旦變質或過期就千萬不要再用,以免造成皮膚過敏、發癢,導致色素沉積而變黑。

四、 飲食失調
長期缺乏維生素A、B群及維生素C會導致皮膚代謝失衡及黑色素沉澱;而某些食物攝食過量,例如動物內臟、九層塔、香菜、可樂、咖啡及含酒精性飲料等,由於含有銅、鐵、鋅及光過敏元素,或是會刺激代謝失調,都會加速黑色素沉積,使肌膚暗沉。

五、 雌激素失衡
雌激素是由卵巢、乳腺及腦下垂體等器官所分泌,但當這些器官發生病變或壓力過大時,體內的雌激素分泌會失去平衡,導致臉部產生黃褐色斑;若女性長期服用避孕藥,或有盆腔炎、子宮肌瘤等困擾,臉上也會比較容易出現班點。

六、 肝腎機能下降
當肝、腎機能下降時,由於不能做好解毒、排毒的工作,致使毒素累積體內,促使氧化壓力上升,因而造成許多班塊出現在臉部及全身肌膚上,這就是所謂的「肝斑」。

七、 老化
常聽到的「老人斑」,正是由於身體機能老化,內臟功能與新陳代謝力下降,因而造成黑色素加速沉積,致使在全身形成深淺不一的斑塊,尤其在接觸光線的部位如臉部和手背會特別明顯。

八、 壓力過大
壓力是現代人難以避免的困擾,它會形成很多健康上的問題,其中它所造成的情緒波動、臟器負擔、內分泌失調及加速老化等,都會加速酪氨酸氧化使得黑色素快速聚集,讓肌膚暗沉無光。

斷黑亮白內外一起來
在認識黑色素產生的因素後,我們當了解要美白,絕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必須雙管齊下,現在就讓我們用以下方法擊退黑斑及暗沉膚色吧!

一、 阻斷紫外線傷害
做好防曬是美白的第一步,平常外出要戴帽子或撐傘遮陽,最完善的是擦上防曬乳對抗陽光或室內鹵素燈照射。

二、 保濕及滋潤
使用適當保濕護膚品滋潤肌膚,可以避免因為乾燥刺激黑色素生成,也可讓肌膚透亮有光澤。

三、 均衡飲食及作息
養成健康身體是美白的基本功,因此每天要有充足的營養及休息。適量攝取各種蔬菜及水果,不偏食肉類及內臟類。節制刺激性飲料如可樂、咖啡等的攝取。晚上十一點前就寢可以養肝,防止肝斑出現。

四、 舒解壓力
壓力是健康及美容的大敵,也會加速老化作用,因此適當的紓解壓力對現代人是很重要的,或是聽音樂,或是登山接觸大自然,或是到公園散散步都是不錯的方法。

五、 補充抗氧化營養素
壓力、污染、食品添加物及藥品等會升高體內氧化壓力,增加肝腎負擔,是美白的大敵;而水果中的類黃酮、花青素及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中的蘿蔔硫素等,則是抗氧化力極佳的植化素,能有效減輕壓力及上述毒素的傷害,還能抗老美白,應當多多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