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11:00:00心樂人天地

活力充沛 能量補給-打造不易累的體質,旺盛您的精神!

活力充沛 能量補給

打造不易累的體質,旺盛您的精神!

「你累了嗎?」、「喝了再上!」、「不讓你睡!」…提神飲料的廣告詞總是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只是一句廣告詞,但卻道盡了現代人的心酸!

現代人因為生活繁忙,再加上工作過量、睡眠不足、壓力與營養不均衡等多重影響,造成身體過勞或是疲勞累積的現象。當您身體感覺疲倦乏力、頸部僵硬、腰痠背痛、頭痛、失眠、胸悶、心悸、食慾差、消化不良,常會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嗜睡、工作效率變差、倦怠感、易怒,甚至沮喪…小心!你可能是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長期過勞時更會影響免疫系統及心臟系統功能,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悴死的情形,在日本跟台灣都已經發生多起的過勞死事件,所以您已經不能再忽視此問題了。

認識過勞死
過勞死(Karoshi)這名詞是從日本而來,係指工作壓力過大或長期工時過長而導致的猝死。實際的死因,大多為「急性循環系統疾病」,例如:腦溢血、腦血栓、腦栓塞、腦梗塞、蜘蛛膜下出血、心臟性猝死、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等。根據勞委會的統計顯示,國內每年判定為過勞死的勞工人數大約都持續有20~30人,根據新修訂的「職業引起急性循環系統疾病診斷認定基準」,將把原本的「死亡前連續工作24小時,或是死亡前一周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以上」的過勞死定義,放寬到死亡前的2~6個月,如此一來較能符合過勞死的成因,即疲勞與壓力。

認識「慢性疲勞症候群」
現代人可說是身兼數職,努力扮演好各種角色時,卻背負體力透支、睡眠不足、營養不均等,再加上工作壓力、人際關係、經濟壓力等困難,許多疲勞症狀就一一出現,甚至誤會是肝臟功能不佳。許多長期疲勞的問題,卻無法找出真正的原因,因此醫學界在1988年,將這些長期受疲勞倦怠所苦,卻又找不出病因的疾病,統稱定義為「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有點像感冒,出現頭痛、喉嚨痛、微微發燒、肌肉痠痛、失眠、休息後仍然感到疲累、回家就不想動、活動力減少50%以上,且持續半年以上。符合附表6項的症狀與2項以上的徵象,並且排除所有可能造成疲勞的慢性病因,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慢性疾病等。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 達6個月以上持續性,或反覆發作性之虛弱疲勞感。
※ 無法因臥床休息而緩解。
※ 日常生活可能受影響,並且減少50%以上之活動。
※ 必須排除其他慢性疾病所引起之疲倦感,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各種感染症

   或炎症、精神疾病、內分泌疾病或器質性病變、藥物或毒物成癮、濫用之副作用

   等。

症狀

1. 發燒(自測口溫37.5~38.5℃)或畏寒。
2. 喉嚨痛。
3. 頸部或腋下疼痛性淋巴腺腫。
4. 無法解釋的全身肌肉無力。
5. 肌肉酸痛。
6. 從事過去可以勝任的活動也會產生持續24小時以上之全身疲倦感。
7. 最近發生的廣泛性頭痛。
8. 遊走性的非發炎性關節痛(無紅腫現象)。
9. 精神或神經症狀,如:畏光、暫時性視盲、健忘、躁動不安、思考力衰

    退、 無法集中精神、憂鬱等。
10. 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

徵象1. 發燒(口溫37.5~38.5℃或肛溫37.8~38.8℃)。
2. 非化膿性咽喉炎。
3. 可被觸診或之頸部或腋下疼痛性淋巴腺腫(直徑小於2公分)。

提神飲料真的提神嗎?
目前市面上的提神飲料多含有咖啡因及酒精成分,咖啡因攝取量1天不得超過300毫克,攝取過量會出現心悸、血壓升高及睡眠障礙等症狀,長期飲用容易對咖啡因上癮,因此當不飲用時,會出現戒斷症狀,例如無精打采、沒有精神及頭痛等不適症狀。此外,某些提神飲料含有酒精,稍不注意飲用過量,容易超出酒測值,嚴重者長期喝下來,很容易出現酒精性肝臟發炎、肝硬化、肝癌、心肌擴大、營養不良、神智不清及維他命B12缺乏,因此不可不慎,惟有補充正確能量營養,才能讓活力不斷電。

恢復活力8大招
1. 每天提早15分鐘出門:使你不會感到匆忙及倦怠的展開一天的生活。
2. 補充綜合維他命或維生素B群:因為營養不均衡可能引起疲勞。
3. 請儘早戒煙:抽菸會阻礙氧氣輸送到身體各組織,引起疲勞。因為菸裡的尼古丁

    是一種興奮劑,戒菸初期可能會引起暫時的疲勞,但對長時間倦怠者則相當有

    效。
4. 少吃甜食:因糖分多會過度激活胰島素,使血糖變化,讓人精神疲勞,坐立難

    安。
5. 泡熱水澡:沐浴有助恢復體力,沐浴時的水流會散發陰離子於空氣中,圍繞著你

    的身體,而陰離子會讓人感到較快樂及較有活力。
6. 小睡片刻:這對年紀較大又睡得不安穩的人有幫助。另外,對工作繁忙且睡眠不

    足的年輕人,可能也需要小睡一會兒,但不超過1小時。
7. 快步走路:每週3~5次,一次20~30分鐘,注意不可在睡前2小時內運動。
8. 溫熱水泡腳:慢慢浸洗5~10分鐘,泡腳有助於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資料參考自謝瀛華醫師)

自我測驗:您的精力夠用嗎?

(符合下列情況的請打ˇ)

身體篇
□ 平日通常睡不超過7小時,早晨醒來感到疲憊。
□ 經常不吃早餐,或隨便進食果腹。
□ 每星期運動少於3次。
□ 工作時經常3餐不定時,甚至在辦公桌前吃飯或不吃。

心智篇
□ 工作時容易分心,不容易在某段時間專心處理公事。
□ 工作時無法專心思考重大事務或處理立即性事務。
□ 沒有足夠時間深思、擬訂策略、創意思考。
□ 經常下班後與假日處理工作事務。

情緒篇
□ 工作繁忙時,容易出現暴躁易怒、缺乏耐性、焦慮不安。
□ 與家人相處時間不長或經常心不在焉。
□ 沒有時間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

精神篇
□ 在工作上,很少從事自己最擅長、最喜歡的事務。
□ 認定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務,但卻花很少時間與精力在上面。
□ 工作時的決策依據經常來自於外在要求,並非自己的認知與明確目標。
□ 很少花時間與精力,促使別人或環境出現正面的改變。

解答 計算打ˇ的數量
0~3個:你有非常好的能量管理技巧
4~6個:你的能量管理技巧適中
7~10個:你的能量管理出現紅字。
11~16個:你已經陷入能量危機!

解說 以上題目用於檢視能量危機的成因與消耗能量的來源,可了解現在的疲勞程度,本表無法等同專業診斷。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128期與哈佛商業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