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18:00:00心樂人天地

身體越「酸」代謝越慢身材越胖 如何「鹼」出好身材?

文章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甚麼樣的體質最健康?如果你找不到標準,不如嘗試幫你身體做個酸鹼平衡。自然醫學醫師吳佩琪在其著作中提到,一個正常健康的人血液酸鹼值應該介於pH7.35~7.45之間,但因為飲食與生活習慣的關係,讓身體的酸鹼值會慢慢地偏酸,如果當人體pH值低於7.35的時候,就開始出現不健康的狀態。所以身體一旦處於偏酸的狀態,代謝也因此開始緩慢,毒素也開始累積體內,造成了日後的肥胖,接著就是慢性病的出現。

酸性體質普遍出現肥胖問題,因為體內酸性物質過多,礦物質和維他命等其他養分會出來中和血液中的酸性,於是身體內的礦物質等等養分就會下降,然後身體會誤以為因為沒有吃東西,所以吸收不到這些營養,於是身體會發出飢餓訊號,讓你吃得更多,如果吃的又是酸性食物,大腦持續發出飢餓訊號,讓我們吃得越多,累積更多熱量,惡性循環下造成就是體重越來越重,體型越來越胖。

如果身體越來越胖,開始奠定許多慢性疾病因子,根據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在其著作中表示,並不是吃起來酸的食物就是酸性,營養學研究發現所有的肉類、雞蛋、魚貝類等蛋白質及穀類都是酸性,至於鹼性部分,大多數是蔬菜水果與堅果類,還有海藻及豆類,都是鹼性,至於檸檬汁、橘子汁及健康醋等飲料雖然喝起來很酸,但是也屬於鹼性。

也因此,我們姑且把酸跟鹼定義成健康虛擬代名詞,如果身體是弱鹼的狀態,身體代謝較快速,也就是對健康較正面(positive),如果身體出現酸的狀況,代謝就會較緩慢,對於健康較負面的(negative)。所以除了酸鹼平衡之外,還要每天至少運動15分鐘,讓身體增加代謝來排除雜質,從negative轉變為positive的健康狀態。有了positive的觀念搭配鹼性飲食的身體機能狀況之後,當然就避免掉了許多高熱量食物,這時候身體自然而然就開始甩肉,有了鹼性體質又能健康甩肉,自然而然就會有健康好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