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11:00:00心樂人天地

看「髮色」可知身體狀況 別以為一頭烏黑就健康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資訊網

以亞洲人的頭髮顏色來看,一般分為黑色或黑褐色,據中醫師表示,而頭髮烏黑有光澤,則是人體經血充足、腎氣旺盛或遺傳基因較好的表現。但根據大陸網站報導,如果頭髮的髮色出現異常的狀況,可能是身體因疾病而發出的信號,而要更加注意,並指出3種髮色為不健康的警訊,連頭髮過黑都可能是不正常的現象。

文中指出,第一種為黑頭髮,雖然黑髮是黃種人的健康髮色,但是如果頭髮過黑,或是一直不太黑卻突然變黑,則有罹患癌症的可能。臺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目前沒有聽說過頭髮過黑有可能是罹患癌症這種說法,但如果頭髮突然變黑的確是有可能跟身體部位出現異常有關,但仍需要經過詳細檢查或是其他相關證據,才能證實跟哪些疾病有關連。但如果是白頭髮突然變黑,則可能跟服用藥物的副作用有關,這時就需要多注意。

第二種為黃髮,如果你的頭髮發黃且乾枯稀疏,則為久病體虛或營養不良引起的因為重度缺鐵性貧血和營養不足會導致體內黑色素減少,使黑髮逐漸變為黃褐色或淡黃色。林在裕醫師指出,的確如果身體處於病態或是想減重的人,因為飲食過於偏食,營養嚴重不良,頭髮發黃且乾枯稀疏。

最後一種為紅髮,如果你自然的頭髮慢慢變成紅色或紅褐色,則可能是因為鉛、砷等重金屬中毒而引起的。林在裕醫師解釋,人體如果因重金屬中毒,的確會讓髮色變紅,但必須是要累積到一定的量才有可能,且金屬中毒的人一定會先出現其它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等,所以如果等到頭髮變紅時,可能中毒症狀已經很嚴重了。

好好保養自己的頭髮才是最重要的,除了不要過度的染、燙或是在太陽下過度曝曬,林在裕醫師也建議,吃些黑芝麻、黑豆、何首烏等食物,都可以讓頭髮烏黑亮麗,但是如果口乾舌燥又伴有口臭的民眾,則不建議食用黑芝麻,另外如果吃過甜的食物或過多的肉都可能讓身體變酸性體質,讓髮色、髮質變差,所以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主並多做運動,才是讓頭髮顏色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