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15:00:00心樂人天地

網路神奇速療法 專治火氣大嘴巴破?

文章來源:NOWnews網路追追追

嘴巴破怎麼辦?網路謠傳吃奇異果、喝紅葡萄汁、甚至用啤酒漱口都有效。 

現代人經常加班、熬夜,火氣大難免嘴巴破,這個時候除了擦口內膏,網路還流傳另一種療法,據說只要每餐飯後吃奇異果、不停地小口喝紅葡萄汁,或者用啤酒漱口,都能迅速治療嘴破,到底這些偏方有沒有用呢?

真相在這裡!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嘴巴破的經驗,網路謠言羅列了3種治療方法,號稱能讓嘴破迅速痊癒,但這3個方法真的有效嗎?在這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嘴破的成因,再反觀文中說的方式有效與否。

嘴巴破的成因? 中西醫觀點大不同

謠言指出,嘴巴破的主因是「晚睡、睡眠不足及疲勞,造成免疫力低落而引起的」,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余文瑞醫師表示認同。余醫師解釋,人類口腔中本來就有一些自然菌落存在,當人體因為疲勞、壓力大等因素,造成免疫力低落時,壞菌就容易侵入,造成嘴巴破;其他像是愛抽菸、類固醇失衡的人,也容易引起嘴破。

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聯合醫院中醫內科黃裕昌醫師表示,火氣大與口腔狀況是嘴巴破的關鍵因素;其中火氣的部份,分為實火(心脾熱)和虛火,一般患者都是虛火引起嘴破。

黃醫師指出,謠言說的「晚睡、睡眠不足及疲勞」即屬於虛火的成因,他以空轉馬達為例,表示當人不斷的活動(馬達一直轉),卻沒有足夠的休息時(沒水可轉),即會造成虛火(馬達空轉產生的廢熱)的現象;如果是虛火造成的嘴巴破,喝再多退火的青草茶也無益。

 1. 作息規律、三餐有水果?

了解嘴破的成因後,接著我們來看看「每天睡個3~40分中的午覺,晚上10點上床睡覺,三餐都有水果,以及每天早晚5分鐘的體操運動。」,是不是能迅速治癒嘴巴破呢?關於這點,兩位醫師不約而同表示認同,但對於「迅速」這個詞都持保留態度。

余文瑞醫師指出,正常的作息可提升免疫力;當嘴巴破時意味著免疫力下降,因此調整回正常作息、營養的飲食,可以恢復免疫力,幫助身體抵抗壞菌。但大家也不需要每件事都照原信所說,午睡、體操通通來,只要在正常時間就寢,過著規律、適度休息的生活,都能恢復免疫力。

黃裕昌中醫師也表示,前面提到「晚睡、睡眠不足及疲勞」是虛火的成因,因此調回正常作息、多運動,即等於降低身體疲勞度,可讓身體更健康。不過是否能「迅速」讓嘴巴破痊癒,由於謠言沒說「迅速」是多久,兩位醫師皆持保留態度,且一致表示通常嘴巴破的自然痊癒時間約一星期,再「迅速」應該也要7天左右。

2. 三餐飯後吃奇異果、小口喝紅葡萄汁?

接著「每一餐飯後吃一個奇異果,不停小口小口地喝新鮮的紅葡萄汁(一天量2000c.c.以上)」也能迅速治療嘴巴破嗎?兩位醫師的觀點有一點差異,不變的是對「迅速」兩個字抱持保留態度。

奇異果與紅葡萄汁對嘴破有療效的說法,黃裕昌中醫師表示未曾聽過,「火氣大引起的嘴破症狀,一般中醫會以冰硼散、三黃(即苜藥粉主要成分)等進行外敷治療」黃醫師說,吃奇異果、喝紅葡萄汁的作法,他認為應該是補充維他命,幫助身體健康,進而提升免疫力。

另外文中提到「唾液有滋潤五臟六腑的作用」,黃醫師表示沒聽說過,即使有這作用,平時吞口水就已經很滋潤了;余文瑞醫師的看法大致也與黃醫師相同,他表示,唾液內雖然含有一些幫助消化酵素,但與五臟六腑的滋潤無關。正常狀態下,唾液是處於隨時都在分泌的狀態,就算不刻意吞嚥,也會自動吞下。

余文瑞醫師認為,吃奇異果與喝紅葡萄汁的用意,應在補充維他命B、C,但補充營養之外,最好能與口內膏等外敷藥劑雙管齊下,才能讓嘴破盡快痊癒。

3. 啤酒漱口治嘴破?

最後,謠言裡唯一沒說可以迅速痊癒的「用啤酒漱口也很有用」,有沒有效呢?兩位醫師都表示:「從來沒聽過!」余醫師認為,想用酒精消毒也不是這樣消的,請大家不要亂試偏方;他建議大家,如果不是經常性的嘴巴破並不一定非看醫生不可,但如果真的會感覺不舒服,或是經常嘴破的話,最好還是去看醫生。NOWnews報導中,劉漢樑牙醫師則指出「酒精會減緩傷口的瘉合時間,所以反而有變成惡化的情況出現。」

一路查證下來,謠言列出的治嘴巴破方法中,只有「規律作息、營養飲食」較為有效,無論從中醫或西醫來看,都是能避免嘴破原因的作法;吃奇異果、喝紅葡萄汁的部份,最多只能說是補充營養,因為沒有證據顯示,這兩者對嘴破有直接的治療作用;用啤酒漱口則可能反導致傷口惡化。

但不論網路偏方的真實性為何,正如黃裕昌醫師說的「吃藥是治標,正常作息才是治本」,為了避免用到這些偏方,讓身體健康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