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15:00:00心樂人天地

順勢療法的歷史

轉載自《順勢療法保健新方》

到底那一種療法比較好,這個難以遽做定論的爭執,至少已經討論了二千多年。歷史悠久的中醫一直被詬病缺乏所謂的科學根據、缺少臨床數值統計、療效不明確、用藥劑量沒有標準化等等。然而,中醫視人體為一個完整的生命宇宙,強調一物全體與身土不二的觀念卻影響深遠。

十八世紀晚葉,德國醫師也是他學家的山謬漢曼(Samuel Hahnemann)提出了順勢療法的概念和原理,並將它系統的編輯成書。十八世紀的歐洲醫學充滿了血腥,動不動就將病人施以大量的放血,或是餵以大量的水銀劑等劇毒藥品。對原本希望被訓練成為一位傳統醫師的山謬,這種不把人命當一回事的醫療方式,使他感到害怕與極度反感,於是在學成之後放棄了傳統醫學,靠著寫作和翻譯過了一段不穩定的生活,在這期間,他試著尋找一種較為溫和的治療方法。

一七九一年,這位首先提倡良好衛生習慣與新鮮空氣對人體有益的倡導人,翻譯了一篇使用金雞納樹皮所含的奎寧,可以用來治療虐疾的英文文章。受到文章的衝擊,山謬決定拿自己當實驗品,他服用了少量的樹皮,發現自己心跳加速,想睡覺、手腳冰冷、不安、焦慮、顫慄、口渴、虛弱,甚至全身麻痺,非常的不舒服,這些症狀斷斷續續的定時發生,並且持續二至三小時,當他反覆的服用那些樹皮時,症狀就不斷的發生;但是一旦停止服用,症狀就會消失,而身體也逐漸復原,山謬身上出現的這些症狀就是瘧疾,也正是金雞納樹皮所要治療的疾病。

在往後的時日中,他花了很長的時間重新瞭解同類治療同類的原理,並且將這段以健康人體測試實驗物質的過程稱之為「試驗」。這證明了每一種藥物都會有潛在的典型症狀。當使用某類藥物於健康人體上所產生的典型症狀和病情特徵相吻合時,就達到同類化的效果,而且也能有效的加以治療。直到山謬晚年,他已經在自己和同僚的身上,成功的以科學方法研究證實了百餘種藥物都具有此項特性;雖然其中只有少部份被普遍的運用在醫療上,然而,山謬的影響所及,但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二千種的藥物證實有效。

山謬漢曼所編著的「推理法」一書至今仍然是近代醫生所必讀的寶典,而其所發明的許多醫療方法至今仍為現代醫學所沿用,例如,山謬非常注意藥物使用的安全性,即使只是少量的藥劑也絲毫不馬虎,因為有許多藥物裡的成分都是有毒的,他想到了可以稀釋的方法,透過充份震盪稀釋液的過程,將藥性釋放出來,而且還可以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山謬為藥物的稀釋發明了一種效力比例,用一單位原始物質,加入一百單位的水或酒精予以稀釋,所得的稀釋液稱為1C。如以此一單位稀釋液再加上一百單位的水或酒精,予以再稀釋,其比例變成1:10000,則稱為2C。第三次稀釋後比例為1:1000000,則稱為3C,依此類推,C是代表100的基準符號,而M則是1000的基準符號。例如,6C就是所獲得藥效是由一單位原始物質和一百單位的水或酒精相混,經過6次稀釋而來的,所以是第六百級藥效;而10M也就是第一萬級藥效,通常醫師採用的藥效級數不會超過1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