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01:35:36微塵絮

攻敵必救:計謀,來來回回只有一種。




Miss Sloane (2016) 攻敵必救
│Drama │Thriller │





「計謀,來來回回只有一種,讓敵人知道你的下一步,然後小心預測敵人的每一步,高明一點的讓敵人知道你的第二步,再高明一點就讓敵人知道你的第三步...」


欸!我沒有錯頻!雖然上面這段是漫畫《火鳳燎原》裡龐統關於計策的說明,只是放到這部電影《攻敵必救》之中、女主角Sloane令人嘆為觀止的對戰兵法,兩者有著瘋狂的互文性,你要跟我說Sloane就是水鏡學府第八奇,哥也是信了!


Jessica Chastain飾演的女主角Sloane是美國國會圈中相當知名的游說客(lobbyist),在美國的政治生態裡,常會由法案的正反陣營聘請專業的游說公司進行法案的攻防戰;此次戰功彪炳卻也聲名狼藉的Sloane被大老闆指派一個案子:為勢力最大的參議員服務、封殺另一位參議員提案的槍枝列管法案,但支持槍枝開放並不符合Sloane的理念,此時對手公司前來挖腳,於是Sloane決定帶著核心團隊跳槽,與老東家放手一搏.....好的,劇情簡介就到這裡了,看起來就是個好萊塢公式電影,但,才沒有這麼簡單呢。







(以下有大雷)

"I don't know I should feel flattered or insulted."


電影從第一個鏡頭開始,就藏著很多伏筆和線索,Sloane的一舉一動甚至是一言一字,基本上都是有意義的,或許從她被大老闆叫去談這個案子的時候,她就已經在構思這一切了,一招接著一招,一個佈局接著一個佈局,可以利用的資源就利用(即使要犧牲自己最重要的夥伴),最後甚至是自己也砸了進去,確實令人不禁想問:「到底是為了甚麼?」


這也聯結到這部電影最棒的設定之一,就是它不會去給女主角安插個不堪為首的過往,像是被槍擊事件殺害的父母或之類的,而是非常單純的原因:「想贏」和「信念」,純粹的動力轉化為永遠不熄滅的戰鬥,更細膩的是,你還是可以從某些橋段真切感受到Sloane這部游說機器的某些「人性」,像是她佈下的最終王牌,那位男妓,全心保護的團隊成員,或是最後望向Esme的表情。





再說回劇情好了。導演John Madden和編劇Jonathan Perera真的很厲害,一邊藏梗也一邊拋出擾亂觀眾的資訊,同時也會預留沒有解答或說明的事件,我必須承認自詡為小金田一(哪招)的我真的沒有猜到最終大絕招!也沒有想到Sloane在聽證會時的各種發言崩潰都是設計好的!還有在電視直播時抖出Esme背景的那一段也讓我毛骨悚然!基本上每當你覺得差不多了Sloane就會再使用一個計謀,計中計中計,真的很過癮。不過也因為電影的資訊量真的很多,一開始放映就得要繃緊神經啊!


最後要說,Jessica Chastain真的演得很棒。


" Lobbying is about foresight, about anticipating your opponent's moves, and devising counter measures. The winner plots one step ahead of the oppsition and plays her trump card just after they play theirs. It's about making sure you surprise them, and they don't surprise you. "














myVideo也有上這部片,趕快來看看吧! 

IOS 
Googl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