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01:01:18微塵絮

恋妻家宮本:正是因為如此平淡與日常




恋妻家宮本 │ 2017

監督 │ 遊川和彥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是為對方著想的體諒,而不是爭論對錯。」


宮本先生與宮本太太是奉子成婚的,長大後的兒子結婚搬到東北,夫妻倆才迎來了第一次的獨處期;對於個性優柔寡斷的宮本先生而言,人生的歷程好像總是半推半就似的:好像應該要怎樣、現在要怎樣、或許要怎樣,幾十年的婚姻生活總有著「我犧牲了以很多配合對方。」的想法,甚至以此洋洋得意,有一天卻意外發現妻子已經簽名畫押的離婚證書,一切理所當然的生活就此發生巨大的轉變...





《恋妻家宮本》是一部非常有巧思的電影,在大量的日常生活與發噱的搞笑之下,隱藏著巨大的思辨,關於選擇,關於愛情,乃至於整個人生。我喜歡它對猶豫病患者宮本先生細膩又精準的描寫,也喜歡它將堅強又不安的宮本太太處理的這麼立體,兩個人攜手共渡了這麼多年,即使是再熟悉的人,相處也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吧。至於為什麼有那張離婚證書?其實回頭看來也不是甚麼太大不了的,也正是因為如此平淡與日常,才更容易讓觀眾感同身受吧,畢竟日常生活的切片,構成了我們的全部。





知名電視編劇遊川和彥首次擔任導演,多年的磨練下確實很能掌握觀眾的心理變化,幾個超大的爆點和笑點實在太聰明了,而且非常適合在戲院裡的集體效應;阿部寬和天海祐希這對組合也是好到不能再好,睽違多年再次合作,各自在適合的角色上盡情發揮,看兩位長青樹飆戲真的很開心呢。最大的彩蛋是結尾,吉田拓郎的經典歌曲〈今日までそして明日から〉真是好聽~~~~一定要待到最後啊!



如果對最近一個禮拜一部超級大片感到疲乏的話,真心推薦《恋妻家宮本》,真的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