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 02:20:53微塵絮

聖之青春




聖の青春 │ 聖之青春
監督 │ 森義隆





  「不想輸的心情,就是我們的一切。


  對職業棋士而言,棋盤即世界,他們的一生都濃縮在9列9行的方格裡;而對於自小就身患重病的村山聖而言,「用生命下棋」不只是響亮的格言座右銘,而是他不得不的人生寫照。


  1990年代,日本將棋界以天才羽生善治為首,出現了一批實力堅強的超新星,這群人被稱「羽生世代」,其中也包含在大阪地區活動、人稱「怪童」的的(本片男主角)村山聖。村山聖自小就被診斷出嚴重的腎臟疾病,如他自己所言,他的身體「從來沒有舒服過」,在兒童病房時接觸了將棋,一股腦的投入讓他享譽棋壇,而他狂野、任性的下棋方式反映出他一邊與病魔對抗一邊在將棋戰場上拚死活著的狀態。而村山聖在首次敗在羽生善治手下之後,決定前往東京發展,以擊敗羽生善治為目標奮戰。


  片名叫做「聖之青春」,但村山聖地青春短促又悲傷,割除膀胱、睪丸、腎臟,一天一天病情的惡化,但他仍舊擠出全身的力量追逐著天才的背影。但電影不只是敘述村山聖的執念而已,更透過村山聖、羽生善治和從小也被視為神童、卻在職業戰場中黯然失敗的江川貢探討下將棋的意義,為什麼我們選擇了將棋呢?跟將棋相遇、不想輸之外,或許也是將棋之神挑選了他們吧,而對照到最後,村山聖在棋士問卷中的願望欄中寫下「希望神明可以消失」這樣的話語,也應證著他明明如此奉獻在將棋,卻因為病痛注定英年早逝的不甘與憤恨。


  兩人第一次對戰時,導演將大量日常生活片段剪入其中,人來人往的車站、清晨的街道、熱鬧的食堂,對於棋士來說,將棋就是他們的生活;第二次東北名人賽對戰時,則是放入水邊的飛雁,對於棋士而言,將棋是他們生存的才能;更惆悵的是村山聖回到大阪時踏進那間食堂又轉身走了出去,對於他而言,他仍想體驗人們口中的一般生活,卻又自知自己的格格不入,真是令人鼻酸無比。


  電影最棒的一段,是村山聖和羽生善治一同在家庭料理店喝酒的那段。從對戰中成為知己,卻在日常中顯得言語遲鈍;最後村山聖說了一個自己的願望:「想在死前談一場戀愛、然後結婚,想在死前可以抱抱女生。」對阿,他也只是個二十多歲的大男生而已,喜歡看漫畫、喜歡吃吉野家,也偷偷喜歡著二手書店的長頭髮店員。


  可惜的是,這個世界總是如此真實和殘酷。在村山聖手術復出後與羽生善治的對戰,錯失了必勝的關鍵而敗陣,病痛纏生就算意志力多麼堅強都還是會受到影響,接著他連續獲得了五場B級戰的勝利,這五戰被視為集村山聖一生大成;然後,29歲時,他去世了。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是我最喜歡的類型,真實、殘酷、卻又溫暖,森義隆打造了專屬於村山聖和觀眾們的場域,美得不像話,也生猛直接,即使悲劇,仍能帶給觀影者無法言喻的正面力量。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7-01-13 15:59:16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7年01月15日12: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