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 01:17:05微塵絮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 輝煌年代 Ola Bola




輝煌年代 Ola Bola
導演 │ 周青元




1980年,馬來西亞國家隊擊敗南韓拿下莫斯科奧運的參賽權,即使最終馬來西亞為了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杯葛奧運會,但這仍舊是馬來西亞足球史上最輝煌的年代。


看完電影心情很複雜,真的很佩服周青元只用了台幣四千萬的預算就交出完成度這麼高的作品,你知道他要灑狗血,你也知道他要賣弄國家主義,但你就還是會被感動,尤其現在想想那些軍事訓練跟愛國歌曲八股到不行,但他就是能好好地把故事說完,而且為了讓故事更好看,加入其他親情、友情跟愛情梗,仍舊是很老梗,但就是好看。對比台灣這些年來不在少數的運動電影,真的不知道海放了幾條街,這次負責攝影的還是台灣攝影師秦鼎昌(《KANO》的攝影師),同樣都啟用真正科班球員拍攝,《輝煌年代》的實戰橋段真實度也是大勝《KANO》,不禁感到惆悵。


電影也花了不少篇幅在展示馬來西亞的多元社會,除了三大種族,還有一大堆的語言跟不同的階級,就像導演說的,過去很難找到一部電影讓所有馬來西亞人都能感同身受,這次他終於辦到了,我想除了電影本身好看,「足球」絕對是最能聯結人們的媒介,但又想到組成這麼複雜的馬來西亞國家隊都能整合成功,小小的台灣國家隊還沉浸在兩大派系間的幼稚鬥爭,何其悲哀。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真的很推薦大家在《輝煌年代》上映後去戲院看看,不管是電影還是足球,我們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