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1 22:23:33微塵絮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2016) 
| Action | Adventure | Fantasy |



比起Marvel,DC這一系列作品在前置階段就展露出與Marvel截然不同的英雄片走向,也確實讓人非常期待這部肩負起「建立世界觀」重責的作品,但就算看再多資料、再多腦補、再多原作支援,都無法讓這部電影走向「好看」的光譜。


但Zack Snyder毫無疑問拍出(至少是目前)畫面最棒的超級英雄電影,除了灰暗的色調,還有充滿詩意的畫面,大螢幕看起來真的沒話說,電影一開場以蝙蝠俠視角呈現的超人戰鬥畫面堪稱電影裡最棒的一段,那種剪接方式引人入勝;當然,要走出不淺碟的英雄片,加入哲學思辨與人性是必備的,只可惜Zack Snyder真的把故事說爛了。


很凡人的超人、滄桑憔悴的蝙蝠俠,這樣的設定其實沒怎樣,但既要讓他們很複雜、卻又硬要讓他們莫名其妙的對打,前後來源情緒實在牽強,重要反派角色Lex Luthor更是讓人無言,明明都寫出「全能非完人、完人不全能」這麼棒的詞句,對比到劇情本身卻沒辦法展現其深度,是種浪費一手好牌的遺憾;神力女超人也是為出現而出現,其他一堆bug到處都有人整理就不贅述,真的是很可惜啦;倒是安排其他正義聯盟角色登場的彩蛋真的很帥氣,我也不討厭Ben Affleck版本的蝙蝠俠,言談之間流露出的疲累和負面很有味道。


後來想想,與其叫「蝙蝠俠對超人」,其實為啥不乾脆直接叫「超人」的續集?這樣不管是電影本身還是觀眾期待度應該會更聚焦才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