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00:12:12微塵絮

寄生獣




寄生獣 (PART1)  / 山崎貴 


岩明均1990年發表的漫畫《寄生獣》一直被視為經典,其中對於人類、世界、生存和物種競爭等議題都有深刻的描寫,創作了許多極有哲理跟詩意的台詞,且漫畫中有些概念放到現在來看也依舊震撼和破格;包含《進擊的巨人》諫山創、《GANTZ殺戮都市》奧浩哉、《蜂蜜幸運草》羽海野千花等漫畫家也都不諱言《寄生獣》對於他們的啟發。


這次推出的真人電影版一開始還真是忐忑不安,畢竟日本人把好好的漫畫改編成四不像的電影紀錄可說是罄竹難書,這種充滿想像力的作品如何實體化實在令人憂心。但隨著包含超強卡司(染谷將太根本神選角)跟片段畫面流出,整體感覺相當不錯,加上日本上映後好評不斷,於是決定進戲院去好好體驗一下啦。







(以下有雷)



電影將漫畫做了不少程度的改編,包括取消主角新一的爸爸、原作中我很喜歡的宇田守等等都沒有出現,而第一部的高潮戲出現在東初昌大飾演的島田秀雄在學校的爆走,這段改編我覺得很不錯!還有新一最後與A先生的對決,並不是像原作一樣在學校裡面亂鬥,單挑對決也將新一與母親(另一段很棒的改編)的情感一次推到最高點,算是相當高明的設計,尤其是媽媽的意識出手救了新一,又對應到田宮良子最後說,「成為母親是否能理解人類最不能用理論解釋的部分?」,算是前後連貫,一氣呵成。整體而言對劇情的設定和刪減手法不賴,不然甚麼細節都交代的話可能要拍十集吧。


再說說卡司,這次的陣容真的很豪華,染谷將太、深津繪里、橋本愛、淺野忠信、北村一輝和大森南朋等,而最可愛的米奇是由阿部貞夫配音給捕捉畫面;講到米奇真的要讚嘆這部片的特效團隊,基本上真的滿不假的,尤其片中有輛寄生獸的打鬥或是獵食畫面,相當流暢!尤其是米奇,既生動又活潑!各種表情或是舉動的細節都有處理,看起來栩栩如生!真的好可愛哈米奇!!!


這部電影真的滿推薦,尤其是看過原作的人,就算沒看過原作也沒有關係!至於完結篇要等到明年四、五月才看的到,還真久啊!聽說動畫版也滿好看的,有機會去補完一下好了!



新一……我在書上查過關於『惡魔』的資料,但是……我覺得最接近惡魔的生物還是人類……
「シンイチ……『悪魔』というのを本で調べたが……いちばんそれに近い生物は、やはり人間だと思う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