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00:15:41微塵絮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 (2014)
Action | Adventure | Drama


就像今年稍早的《挪亞方舟》,這次的《出埃及記》試圖拍出破格的作品,又因為多種原因綁手綁腳,最終交出來的成品就顯得不上不下了。

電影長達150分鐘,導演也將許多劇情或鋪陳刪去,只是整體敘事結構稱不上流暢,只用一場對質戲就帶過了摩西的身世之謎,也沒花多少篇幅去描寫摩西為何最終決定回應使命帶領族人;可能對於西方觀眾而言這些都是基礎的先驗知識,但如果是以一部電影而言,核心的部分缺少著墨反倒顯得可惜。

但仍舊可以感受到電影期望探討的事情。首先是摩西的世俗性格,整個過程中他充滿懷疑、不確定,而隨身攜帶的埃及短劍也代表著他對於過去於埃及皇宮中成長的眷戀,直到最終他將配劍扔進了紅海,也發動了最大規模的神蹟。第二個挑戰是上帝的形象,劇中的上帝是個情緒化的小孩,與摩西的對話和互動經常爭鋒相對;而對於上帝降下最後災厄-擊殺所有埃及長子後,拉美西斯對著摩西說:

甚麼樣的上帝會做出此等惡行?甚麼樣的人會侍奉這樣的上帝?

摩西淡淡地回答:

昨天晚上沒有任何一個希伯來小孩死去。

當災厄不斷降下時,摩西經常對上帝表示反對,不斷的拉鋸與爭辯其實可以延伸出更多的討論,當然電影只是點到為止,但可以一面呈現善惡對立又一面淡化善惡對立,已經算是不錯了。還有劇中有一學者試圖以科學與大自然的角度解釋各種災厄,令人聯想到過去曾有過當代科學家嘗試理解災難,這樣的安排也是有些巧思。不過我比較不滿的還是拉美西斯被刻畫的依舊很扁平,本來希望這麼新近的改編可以對法老的形象有些調整,可惜並沒有發生阿。

拉哩拉紮說了這麼多,電影本身光是大場面就夠嗆了!Ridley Scott就是Ridley Scott,壯麗的埃及王朝和孟斐斯、浩大的戰爭場面(雖然開頭一戰有點太短不夠過癮)、十大災厄呈現的毛骨悚然,ˊ真的史詩級啊!音樂、服裝、場景和主要演員的表現也沒話說,還是值得一看的。

回家之後特別想再把1998夢工廠的動畫電影《埃及王子》再挖出來看,那部真的很好看阿。







































上一篇:愛的萬物論

下一篇:寄生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