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00:53:59微塵絮

愛的萬物論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2014)
Biography | Drama | Romance


我一直愛著你,我也已經盡力了。


 這部電影精彩的超乎想像,改編自當代天才科學家Stephen Hawking的妻子Jane Hawking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溫暖、感人、紀實的敘述霍金的故事。


霍金終其一身的目標,就是發展出一個簡單的方程式,用以解釋宇宙萬物運作的基準,隨著學術鑽研和發展,他與周遭的人的互動也成為迷人的段落,尤其是陪伴他數十年的妻子,有的時候會很俗氣的想,「愛」就是突破所有的算式,如果宇宙萬物沒有邊界,那就只有時間跟愛可以經歷一切,當然,還有面對所有困難的勇氣。


無論生活多麼艱辛,只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會成功。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


劇情大略可以分為三段,病發前、病發後跟無法說話的時期,流暢的呈現霍金偉大人生的各種片段,隨著不同角色涉入,霍金的生命也受到改變,與妻子的愛情同樣經歷高底起伏。原本一直很好奇他們是為何分手,當演到這一段時真是刻骨銘心,我相信他們對互相的愛仍舊持續,只是轉化成另一種期望對方過得幸福的期待。


絕對要提到兩位主角,Eddie Redmayne演得太好了,從表情
、肢體動作到說話的方式都表現得非常精湛,Felicity Jones也一樣令人印象深刻。


很喜歡的是幾個學術發表的場景,那種深切希望獲得肯定,以及用盡畢生所有力氣完成的理論受到肯定,那種場面太美好了;其實我也很喜歡霍金的摯友Brian,各種重要的階段都會看到他,透過捕捉Brian的表情展現另一種觀看霍金的角度;而電影也透過精采的蒙太奇段落交代時間的流轉,復古色調和手持攝影下的海灘和婚禮橋段都很美,當然最強的是電影末段的時間倒轉,乍看之下有些老梗,但如果對應到霍金對於時間的探索和電影的前後呼應,這段倒帶堪稱全面靈魂,也是對霍金和他所愛的人的最佳註解。


七十二歲的霍金沒有停下腳步,持續追尋他心中理想的方程式。


 " We are just an advanced breed of monkeys on a minor planet of a very average star. But we can understand the Universe. That makes us something very special. "


(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可能是近年來最棒的譯名了,誠懇推薦這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