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01:53:55微塵絮

九合一雜感




這次的選舉其實沒太多關注,大概就是選前一個月開始看少康戰情室。
國民黨的大敗不算太意外,有種當年陳水扁之後的選舉民進黨輸到脫褲的既視感,比較悲哀的是這樣的結果可能並不是民進黨多努力得來,而是坐等國民黨執政失敗、內鬨、貪污等狗屁事的收割,對台灣的未來並不會因此感到樂觀。


但國民黨真的也輸得太慘了,回頭來看也有不少自作孽,吳志揚團隊的貪汙案不可能這麼快被遺忘,陳以真毫無情面的切割太絕,當然,馬英九任內的進退失據,民怨沸騰也直接影響各地選情,看看朱立倫,原本還可以餘裕的到各地幫忙輔選,票開出來只贏那一點點,而且投票率偏低,確實要好好檢;整體而言最不捨的就是胡志強吧。他真的沒必要出來選這一任,被硬拱著上去,一生戎馬,政治生涯可能因此告終,實在可惜。


另一個選戰中的焦點是「權貴之後」,我覺得應該定義的更好一些,權貴之後並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未經任何磨練的權貴之後,也看不出能力和遠見,這才是該被批鬥的,絕對不是因為你是權貴,所以你不能參政,民主社會本來就是平等的,不要甚麼事都怪別人,自己要好好反省。相較權貴之後,這次幾位民進黨的勝選者都靠著蹲點多年完成逆襲,台中的林佳龍,澎湖的陳光復,還有桃園鄭文燦跟嘉義市涂醒哲其實都可以算,相較之下,國民黨真的要好好正視問題,各地都無法培養出新的參政者,目光短淺策略不精,發生甚麼事只會推給別人,各縣市一一翻盤或許也是剛好而已。


這次也看到很多年輕人積極參與政治,其實是憂喜參半,喜的是看到很多人關心政治、國家和地方自治,注重公民的義務權利,憂的是不成熟的激情政治投入可能會讓這股力量導向他們口中那「骯髒的老政治」。這陣子不只一次在各種媒介上,看到以「豬」來辱罵連勝文的發言,甚至修改連勝文夫妻的照片到A片圖檔上,這些行為真的滿糟糕的,你可以因為政治理念不合而不支持對方,但把一切導向「因為他長的胖」、「因為他很噁心」這樣的原因,難道這就是眾人追求的理念跟民主嗎?今天更在公車上,聽到一群女生大肆謾罵朱立倫,提到新北市幾個偏藍的鄉鎮,更是一陣狂攻:「那些人腦袋是大便嗎?」、「實在不懂這些智障」這樣的詞彙,所以,政治理念不同的人就是智障?就是白癡?難道這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意識形態?這樣有政治討論的實際意義嗎?更有甚者,新竹縣的「極樂竹北」更是可怕,聘請演員演出假造事件,再靠著傳統跟新媒體的渲染達成抹黑對手的效果,這些招數都比過去的黑函等攻擊還要惡毒,卻會因為立場的對立而變成拍手叫好的結果,這樣想起來很可怕啊,如果因此上台的政治人物,真的能在這樣子的支持者中塑造更好的政治環境嗎?而所謂民主,在選舉中常會顯得廉價,如果你表態支持與多數公開政治傾向者相異的選擇,你會被噓爆、被檢舉
、被嘲笑、被辱罵,假設連不同意見都不能接受,這些人所追求的民主」值得被視為比過去更好的民主嗎?


真的非常希望開始站上檯面的政治人物可以把過去迂腐又膚淺的選舉文化徹底翻轉,關心政治者也必須同樣要求自己,當你靠著那些戲謔之詞得到滿足時,你也變得和你討厭的那些傳統大人們越來越像,應該時時警惕,誠惶誠恐,引以為鑑才是,畢竟如果又演變成藍綠惡鬥,換誰上去都一樣,台灣只會繼續撕裂,繼續原地踏步,繼續沉淪。



選舉過了,真正關鍵的事才要開始,共勉之。









上一篇:三分男孩

下一篇:震撼擂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