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23:45:36微塵絮

宋冬野孤得奈特台北演唱會





2014/11/22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宋冬野孤得奈特台北演唱會




遲了些,但總算是聽到這傢伙了。
幾個月前,宋冬野第一次到台北表演,雖然好不容易搶到了票,卻因為被停休而無法到場,對於那一陣子天天以《安和橋北》這張專輯入睡的役男來說,這打擊挺大的。另一個想不到,是他隔了半年左右再次來到台北,場地大了幾倍,價格也翻了好幾倍,幸好得到貴人相助,才圓滿的進場看表演,留下重要的回憶,在各方面都是。


位置坐的挺前面,彷彿可以看到胖子滴下的汗。
開場的曲子確實平淡了些,四周的觀眾好像也不算進入情緒,但我喜歡聽胖子說話,時而戲謔時而誠懇,尤其是他與朋友說話的口吻,覺得親近,也讓偌大的場地逐漸縮小,回到百場巡演時那樣,人們坐在地上,帶著複雜微笑看他彈吉他的光景。


〈夢遺少年〉一直是專輯裡很喜歡的一首歌,現場突然唱起來還有點措手不及,可能也是前些時候分了神,回過頭來已經進不去合唱的節奏了,但聽著那可愛(?)的歌詞這感覺也真懸,腦裡總會想像宋冬野唱這曲會帶著怎樣的表情,望向台上,或許就是這個表情。劉若英是今晚的嘉賓,一起合唱〈鴿子〉,意外的挺搭,但最畫龍點睛的或許是馬頭琴手了,有他合奏的曲子感染力特強,餘音繚繞;而〈斑馬,斑馬〉或許今晚的最愛:


「斑馬斑馬 你還記得我嗎
我是強說著憂愁的孩子啊
斑馬斑馬 你睡吧睡吧
我把你的青草帶回故鄉 」



真希望這段時間可以延伸到永遠,那是經歷過某些事情的人才寫得出來的歌,現場聽起來直追魂;反倒是期待已久的〈董小姐〉,胖子最近總愛把這神曲唱成重金屬版,開場前介紹樂手根本偷偷藏梗阿,但不得不說這版本也挺好聽的,只是無法完成內心描繪的〈董小姐〉大合唱場景總是些許遺憾啊。阿對了,〈咬之歌〉引起全場轟動,太獵奇啦。


時間過得真快,演唱會一下子就結束了;會後宋冬野上到大廳來簽名,只可惜忘記帶專輯來,不過看他火紅的程度,得排上好幾小時吧。


「你可知道你的名字解釋了我的一生
碎了滿天的往事如煙 與世無爭
當你裝滿行李 回到故鄉
我的餘生 卻再也沒有北方」



聽過宋冬野的現場演出,就像完成一件人生必須達成的事,可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