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00:17:06微塵絮

雙面危敵



Enemy (2013)
Mystery | Thriller



「混亂是尚未破解的秩序。」


這部真是奇片,很少看到散場後的廁所前聚集一群又一群的人討論劇情,畢竟這電影節奏有夠慢、疑點有夠多、隱喻有夠滿,難以消化又後勁十足。


Jake Gyllenhaal與導演Denis Villeneuve繼《私法爭鋒》後次合作,改編自葡萄牙作家Jose Saramago拿下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The Double》。 電影以主角Adam的日常生活開始,日復一日,直到偶然間看到一部DVD,發現有個演員長的就跟自己一模一樣!深受震撼的他決定找到這名演員並與之見面,曾而將原本的生活模式破壞,引發一連串的事件。


電影的色調非常詭譎,並且大量使用人物的臉部特寫,精準捕捉三名主要演員的表情,也藉由此悄悄透露故事的線索;某方面來說這是一部推理電影,只不過電影提供的線索太少,彷彿也不想讓你知道謎底,只是靜靜的流動鏡頭,再搭配數次的「蜘蛛」象徵,並在結尾嘎然而止。


(以下有雷)


到底有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人?我想應該是沒有的。比較能梳理出的想法,應該是長得一模一樣卻又個性迥異的Anthony是主角Adam的另一種人格,也是他最害怕的性格,這樣的想像是一種逃避,也是一種嘗試對抗的方法;蜘蛛或許就是大家所想的慾望,越來越大隻甚至侵入原有生活的蜘蛛,代表著Adam雖然向Anthony道別(死亡),內心仍走向另一個世界(開頭中的神祕集會?)。


回過頭來看,這部電影其實想講的東西好像很單純,卻能利用敘事線的跳躍和剪接方法,隨意地埋下各種梗給觀眾,又利用慢到不行的節奏和詭異變態的配樂挑動觀眾感官,實在是很聰明又有點狡猾的獨特作品。


片中的主角是歷史系教授,在課堂上他引用了黑格爾的話:「偉大的事情會在世界發生兩次。」;而馬克斯說:「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但最一針見血的應該主角母親的談話,現在想起來,母親的那句話就可以解決所有的謎團阿。






















上一篇:五星主廚快餐車

下一篇: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