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10:02:50微塵絮

危機解密




The Fifth Estate 危機解密 (2013)
Biography | Drama | Thriller



王爾德:「給他面具,人們就會說出真相。」


這是部出乎意料好看的作品,即使它在IMDb的分數很低,但有了《Apollo 18》的經驗,有時候IMDb僅供參考。

電影是改編自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和他的夥伴的故事,中文片名直接翻成「危機解密」,但電影更像是以WikiLeaks為引子,嘗試梳理網路訊息和媒體竄起後的世界樣貌,所以片名是「第五權」,電影的後段也聯結到了阿拉伯之春等網路力量對於世界的影響,算是更主要的命題吧。

不過仍然可以透過電影初步了解這些年來WikiLeaks的軌跡,當然,電影沒有也無法去做過多的定位和評價WikiLeaks和創辦人Julian Assange,而是透過不同角色在不同時期說出的想法和意義,多角度的呈現WikiLeaks的影響。


「只有非常執著於自己秘密的人,才會發明揭露所有秘密的方法。」


對於Julian Assange的描寫還是相當有意思的,尤其是Benedict Cumberbatch將神經質又多疑的性格詮釋的維妙維肖,而到底,WikiLeaks對於Julian Assange而言是什麼?前段的高度理想和後段的冥頑不靈,就如真實世界中,總是讓人又愛又恨。

此外,電影裡有關於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描寫,對於許多人而言,衛報是少數還擁有自覺和良知的媒體(當然也很多人不認同),衛報與WikiLeaks的對比也代表第四權與第五權之間合作又對立的關係,雖然著墨不多,卻也挺有意思的。

整部片的步調很快,其實最後的美國軍事洩密部份走得有點太急促,算是可惜之處,不過也由官員口中說出了重點:後世會支持的是誰呢?只是目前為止,比起WikiLeaks,我還是更討厭虛偽的美國政府一些。

據說,Julian Assange本人有跟Benedict Cumberbatch講不要接下這個角色,畢竟電影是以後來翻臉的Daniel Berg所寫的書為基底,是點小小趣聞吧。


「如果你要知道真相,沒有人會知道真相,別人只會告訴你他的版本,我告訴你,真相是要自己挖掘的。」





























上一篇:決戰終點線

下一篇:私法爭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