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2 02:34:59微塵絮

海狸先生



Jodie Foster執導作品,與多年前的合作夥伴Mel Gibson再次攜手,雖說號稱是一部黑色喜劇,但看完的心情是非常激動,甚至於悲傷的,看似按照商業電影公式行走的劇情,卻在其中放入許多對於生活的質疑,雖然有些只是點到為止或是不著邊際,但仔細回想,卻依舊可以感受到一個人試圖振作起來的過程中,複雜和矛盾的負面能量;這更是一部殘酷的成長物語。


電影的設定有點荒謬:一個中年男子突然對所有事情失去興趣,除了喝酒就是嗜睡,妻子苦等他兩年依舊沒有起色,只有尋找分居;分居後的男子試圖自殺失敗,卻如精神分裂般的將一隻海狸娃娃套在右手上;還一邊操著英國腔為牠發聲,而看起來,這隻海狸幫助他尋回人生,繼而更徹底的毀掉他。

「華特的消沉如墨水般處處留下印記,如黑洞般吞噬所有靠近的人;大家都在等他清醒過來、振作起來,但是他沒有。」

「我生病了。」
「是阿這我們都知道,問題是,你有想要好起來嗎?」


海狸讓他變得很好,修復家庭關係,事業蒸蒸日上;
接著,人們會問:「你到底是誰?」


海狸代表的是某一派說詞,乍聽起來合理卻有點驚世的體認,牠否定家庭與愛,認為回憶和過多的期待是讓病人無法振作起來的原因:

「有的時候,人們發現自己想要走下去,就必須抹煞過去。我們開始覺得自己作繭自縛,不管怎麼逃,自助阿治療阿吃藥阿,都只會越發沉淪,破繭而出的唯一方法,就是把整個繭甩脫,這個繭是你自己做的,如果身邊的人讓你氣餒,誰需要他們?你的妻子假裝愛你,你的兒子受不了你,讓他們解脫吧!重來並不可愚蠢,愚蠢的是悲慘渡日,過得渾渾噩噩又麻木,日復一日復一日,愚蠢是假裝快樂,假裝目前的現狀,就是你下半輩子該有的常態,所以的潛力和希望,所有的喜悅和感受,所有被人生榨乾的熱情,伸出手來抓住它,把它從那群吸血鬼那裡搶回。」


在Today Show說完這段話後的海狸先生攀上人生高峰,他給予了那些茫然若失又找不到緣由的人一塊浮木;同時由大兒子領銜的支線也發展得非常有趣,與心儀女孩之間的應對、深怕自己跟父親一樣窩囊的心,還有心儀女孩心中永遠的傷痛,交織成另一組電影試圖傳遞給觀眾的命題:「什麼是遺傳?我該如何看待我的父親(榜樣)?」

Porter哭著對爸爸說:「以前我無時不希望自己可以像你一樣;到了後來,我卻擔心我有任何一處跟你一樣。」


最後的畢業致詞又拋出了界於大人與青年之間模糊地帶的自我答辯:

「午安,畢業生們,死亡詩人們,畫家們,未來的愛因斯坦們,和其搭所有人,今天我要警告各位,你們都被騙了,父母、師長、醫生都騙了我們,而且是同一個謊言,同樣的六個字:一切都會沒事的-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OK,但如果有事呢?如果有些人體驗到遺傳只是捲髮和藍眼、如果痛苦就在DNA裡,而悲傷是與生俱來的呢?」


不曉得最後華特布萊克先生有沒有真的復原過來。
陪在他身邊的還是他最重要的家人,但那個裝滿回憶的盒子似乎已不復見,或許,在幫助一個谷底掙扎的人,並不是將過去的時光和印象放在眼前等著他追回,而是與他一起向前,一起成為更好的人。


他是華特布萊克,他必須先成為一隻海貍,再成為一位父親,以期總有一天,華特布萊克能夠真正做回他自己。

































上一篇:人生決勝球

下一篇: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