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17:39:32微塵絮

人生決勝球




人生決勝球 Trouble with the Curve

Johnny: So, what's Mickey short for? Michelle?
Mickey: Mickey is short for Mickey. As in Mickey Mantle, my father's favorite player.
Johnny: Aha. Lucky it wasn't Yogi Berra.


就是小品,剛看完時會有點失落,不過如果能越過對於棒球電影的期待的話,這部電影對於情感的描寫還是很細膩且有意思的。

Clint Eastwood主演的是眼睛快要失去功能的老球探,這樣的設定非常吸引人,尤其一開始就有信奉現代科技的新球探勢力與老球探之前的對立,以及早早就帶出了老球探去看以前簽下但表現不算理想的球員,只可惜電影後段對於棒球就沒有那麼有趣的東西了。

Justin Timberlake的角色是過去老球探簽下的火球投手,之後手臂被操壞後現在退下來當球探,然而心中真正希望的是去擔任比賽的解說員;第一場戲他開到偏遠地區看著當地孩子打球一邊練習播報的橋段滿感動的,只可惜,後面他的戲份就變得非常無關緊要了XD。

綜合起來真正的主角是球探的女兒Amy Adams,電影是以她為核心牽引出各個主題,包括相依為命的父女關係、職場關係和熱愛的事物,Amy Adams把那種渴求父愛卻因為曾失去親情變得難以接近的角色處理的頗為優異;幾次與Clint Eastwood氣氛鉅變的對話都滿有說服力的。尤其突如其來在餐廳向爸爸攤牌的那段,哭喊著:「永遠沒有適合的時機」、「我一直以為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才讓你不願待在我身邊」,非常摧淚呢。

整部電影並不長,給人的感覺是後半段讓電影變得有點平凡,Amy Adams和Justin Timberlake的愛情戲顯得可有可無,感覺就是需要一個角色幫助Amy Adams走出來,反而失去了將Justin Timberlak角色塑造更立體的機會,甚至於最後段也把「球探Scouting」的討論草草收尾,令人惋惜阿。


看到網路上的討論常把這部片與《魔球Moneyball》相提併論,自己的感覺是沒有必要,或許這部電影不要是棒球迷來看的話會相當感動人呢。

電影的最後,老球探對著簽下錯誤選秀榜眼的年輕球探說:
「你懂了吧?這就叫做曲球難題 (Trouble with the Curve)!」

只是思考了很久,還是無法理出Curve與情感之間的合理聯結,可能自己的悟性還不夠高吧。



























上一篇:火線赤子情

下一篇:海狸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