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03:00:58微塵絮

詹俊:解說員海歸大潮中的樣本




這是一篇關於詹俊的深度報導,由PTT曼聯板板友轉貼整理;照片來自網路,
其實是俊哥播網球的照片!

作者  t7yang (t7: 近 Opera 者赤)                                
看板  ManUtd
標題  [閒聊]ESS電話被球迷打爆問的都是為什麼放走詹俊
時間  Mon Nov  5 01:18:30 2012

來源:
http://sports.sina.com.cn/g/pl/2012-11-03/15096282080.shtml



詹俊:英超解說將單口為主 回國像修煉11年後下山
2012年11月03日15:09  中國新聞週刊

伴隨國內收視規模的提升和對專業性解說員的需求,曾經出走海外的體育解說員紛紛歸來。他們帶來更國際化和高水準的比賽解說,這個群體在大陸漸成氣候。
                                                                                
記者/唐磊
                                                                                
詹俊:解說員海歸大潮中的樣本
                                                                                
「拿鐵小籠包」被詹俊帶到北京,它是詹俊在新加坡養了一年的貓。詹俊退掉了
租住
的房子,離開服務11年的ESPN衛視體育台回國。
                                                                                
「長久以來,我個人也認定是要回來的。」詹俊對《中國新聞週刊》說。很長時
間以來,ESPN的體育華語解說被國內觀眾認為是專業性的代表。隨著國內各地方體育頻道建立及網際網路發展,很多ESPN衛視體育台的中文解說員選擇到大陸發展,蘇東、桂斌、劉勇、李元魁、張寶奇、周才鴻、童可欣、何輝、言明、陳熙榮等都選擇加盟各地方電視台及網站,即使再跳槽也限於在大陸內。在解說員回國就業的大潮中,詹俊幾乎是最後一位歸來的。

「解說員永遠是陪襯」
                                                                                
不久前的一場直播,電視畫面突然出現坐在觀眾席上看球的博比。查爾頓和傑克。查爾頓,兩兄弟都是英格蘭隊奪取1966年世界盃冠軍的足壇名宿,哥哥傑克坐在前排,博比坐在後面一排。
                                                                                
鏡頭定格在這個畫面,詹俊在直播時說,查爾頓兄弟因為家庭等原因,矛盾很深,幾十年基本不來往,所以他們不可能坐在一起看球。
                                                                                
「我想英方導演聽到我這麼說,他會很欣慰。要瞭解這些,才能解讀這個鏡頭。詹俊對《中國新聞週刊》說,「永遠有做不完的功課。很多時候我也無奈,如果鏡頭特寫的人我不認識,也只能沉默,或者讓嘉賓延續前一個話題,這樣的解說得分一定不會高,多少會有一些尷尬和遺憾。」
                                                                                
現在足球轉播機位多、水準高,導演常會通過切換不同的鏡頭交代場內外的故事細節,或者捕捉退役球員、政客、商人、演藝界人士現場看球的畫面,如果解說員能通過鏡頭講出相應的細節,或者認出在特寫中出現的人物,就能很快得到球迷觀眾的認同。
                                                                                
這是近乎苛刻的要求。詹俊算是做得出色的。

作為一個和很多人一樣受球迷父親影響、在大學裡看《足球報》長大的球迷,詹俊從中山大學德語系畢業後到廣東電視台實習,翻譯各種體育新聞,幫解說員收集整理資料。1996年底,24歲的詹俊臨時被指派作為嘉賓解說ATP網球年終總決賽,因為他的網球水平全台皆知,他曾代表中山大學參加全國大學生網球賽,單獨進入前八,雙打前四。
                                                                                
1997年,英超版權供應商希望在大陸加價,被當時直播「主力軍」北上廣三地電視台拒絕,1997-98賽季,英超前半個賽季直播暫停。12月底恢復直播時,廣東台的直播嘉賓都因故無法到場。27日深夜,解說員王泰興決定讓詹俊和自己搭檔解說利物浦對紐卡斯爾的比賽。「你講球迷所知道的東西和球迷想知道的東西就行了。」王泰興對戰戰兢兢的詹俊說。這句話詹俊一直記到現在,成為他多年解說的參照。
                                                                                
半場結束,王泰興說效果非常好。當時國內解說界有南王北宋一說,所指是王泰興和宋世雄。前輩的認可並沒有讓詹俊放心,直到碰到時任《足球報》總編謝奕。謝奕說,印象最深的就是詹俊看球員不說號碼,直接叫名字,未來的足球解說員一定是這樣的,而且要像瞭解利物浦這樣的豪門一樣去熟悉其他小俱樂部的資料。
                                                                                
那個年代受資訊來源的限制,加之很多解說員是轉行而來,解說員常常先叫幾號球員,然後低頭對資料,再說出球員名字,節奏跟不上電視畫面。詹俊的風格是緊跟鏡頭,誰拿球、做什麼動作等脫口而出,節奏很快,不光針對豪門球隊,就連解說中下游球隊的比賽時也能如此。

「我覺得評價一個解說員對他的職業是否有足夠的熱愛和尊重,不是看他解說曼聯對阿森納這種巔峰較量,是要看他解說一場低級別(水平)球隊的比賽。」詹俊對《中國新聞週刊》說,「這麼多年來,每場直播準備的資料我都是手寫,解說時我不太依賴電腦。對我來說,解說就是還原比賽本身。解說員永遠是陪襯,不是主角。」
                                                                                
  進入ESPN
                                                                                
1996年,全球知名的體育電視網ESPN與衛視體育台合作,在新加坡成立ESPN衛視體育台(簡稱ESS),中國大陸是主要目標市場。ESS賽事轉播資源豐富,華語主播和評論員的隊伍也逐年壯大。
                                                                                
「詹俊的風格有些國際化,和以前宋世雄等代表的風格不一樣。」時任ESPN衛視體育大中華區製作總監陳尚來對《中國新聞週刊》說。
                                                                                
ESS成立後,蘇東、桂斌、劉勇、周才鴻、許乃仁、張寶奇等人都加盟成為解說骨幹。ESS和國內很多地方台簽約,輸送節目,這些解說員也很快為國內觀眾熟知,大家被節奏快、資訊量大、專業性強的解說風格所吸引。 2001年9月18日,29歲的詹俊到ESS報到,成為解說評論員團隊中最年輕的一位。ESS給了詹俊「主播」的職位,他不但解說比賽,還要播新聞、錄集錦節目。

第一年試用期後,陳尚來等領導認為詹俊的表現超出了預期,英超直播也慢慢開始以他為主製作。
                                                                                
  在新加坡11年間,專業的體育電視團隊提供給詹俊優越的平台展示、提高技藝,也讓他成為大陸、台灣球迷熟知的解說員。在宣佈離職後,ESS台灣辦公室的電話被球迷打爆,問的都是為什麼放走詹俊,多年來,ESS高層一直將台灣認定為足球沙漠,沒人看足球
                                                                                
2007年,經營收費足球頻道的天盛買下了英超轉播權,ESS無法再對大陸直播英超。ESS的解說員成為天盛挖角的目標,橄欖枝也伸到詹俊面前,雙方在上海談了一次。作為一家新興的公司,天盛給了詹俊很多「以後」的承諾。當詹俊提出要看一下節目製作基地時,天盛回答「設備還都在海上」。
                                                                                
「其實最適合我發揮的,就是類似這樣的頻道,賽前可以做前瞻,然後直播,賽後做賽事精華。」詹俊對《中國新聞週刊》感嘆道,「但現在沒有這樣的時機。後來我就不回應了。」
                                                                                
2009年,經營不善的天盛無法繼續承擔巨額虧損,英超轉播權再次分散到各家電視台手中。由於暫停兩年英超直播,ESS的解說嘉賓李元魁、陳熙榮都已回大陸發展,無奈之下,詹俊只能一個人解說,不曾想這種「單口」解說被很多球迷追捧。也有球迷認為詹俊技戰術講得太少,「這就是我為什麼堅持雙人解說。」詹俊說,「嘉賓能讓解說的技術分析深入更多。以後英超我考慮單口為主,歐冠會搭檔李元魁或者張路。」

此時各地方體育台已建立解說團隊,大都不再購買ESS的直播節目,詹俊的解說只能在台灣播出。大陸球迷只能通過網路看詹俊解說,每次直播預告出來後,「求詹俊直播連結」的帖子就會在很多論壇、微博出現。
                                                                                
2011年夏天,利物浦球迷詹俊在廣州看利物浦比賽,賽後散場時被球迷認出,圍住合影簽名,一度引發現場混亂招來保安。從那時候開始,詹俊真正意識到「我(在大陸)的關注者很有指向性,英超球迷較多的地方,我很難都滿足球迷簽名合影的要求」。
                                                                                
  「修煉11年,我下山了」
                                                                                
9月17日,詹俊對著標有自己名字的ESS信箱拍照,發微博說已決定回國發展。這條微博被轉發近兩萬次,留下8600多條評論。
                                                                                
由於大陸對外資電視台「落地」限制,ESS在大陸的發展一直難有大突破。隨著覆蓋全國的專業體育頻道中央5套的出現,ESS受到極大衝擊。
                                                                                
「賽事版權供應商看錢和市場影響力。5套可以低價買很好的賽事,慢慢就壯大了。」 時任ESS大中華區製作總監及多語言頻道總監陳尚來對《中國新聞週刊》說,「從2000年開始,ESS買版權就會感到很強的競爭,2004年開始,已經沒辦法和5套競爭了。」
                                                                                
ESS更加重視印度市場。在中國大陸市場的虧損,要由其他地方的盈利填補。中文節目在ESS中逐漸弱勢,如果直播時間衝突,演播室不夠用,中文直播就要讓道。有的中文節目製作人員因減薪、得不到尊重等原因離職。

雖然不景氣,但因人手不夠,詹俊仍有大量工作。在2009年恢復英超直播後詹俊每天要一個人解說三四場球、錄製英超前瞻和英超精華,並要錄製體操、田徑、鐵人三項等雜誌(專題)類節目。
                                                                                
「合約規定每週有兩天的休息,但是其實都是在準備功課。等於工作完了還是工作。如果球迷(大陸)都能看到,我也認了,但是不行。我覺得生活要有變化。」詹俊對《中國新聞週刊》說,「我是運動宅男,在新加坡可能手機一天都不會響。朋友說我像苦行僧。我覺得在新加坡就像上山修煉了11年,沒有太多干擾,現在下山了。」
                                                                                
在今年,ESPN出售了ESS的50%股權,和衛視體育分家,暫時放棄大陸市場。而回到大陸工作的十多名ESS解說員,人人都是搶手貨。
                                                                                
「ESS的解說員們回內地的發展空間肯定更大,受到的尊重會讓他們更加賣力。他們的解說方法和國內有些不同,觀眾喜歡新鮮的。」陳尚來對《中國新聞週刊》這樣評價自己的「老部下們」。
                                                                                
  第4輪《英超精華》中,詹俊在節目最後用近年來不斷流失球員的阿森納過渡,一語雙關地說: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誰管將軍成路人。好了,這也是我在ESPN衛視體育台錄製的最後一期英超精華,感謝各位11年來的支持和鼓勵。我是詹俊,後會有期。」

很多國內球迷說聽完最後幾句話就「淚奔」了。

《英超精華》是上一週聯賽集錦,詹俊錄製的版本在大陸很受歡迎,球迷多是在線或
下載觀看,重視程度甚至超過球賽直播。
                                                                                
「我知道很多球迷都養成了看《英超精華》的習慣,現在不是我配音,說看了不習慣。看看能不能拿到版權,繼續做詹俊版的。」詹俊說,他很瞭解球迷的體驗,他說知道球迷反映在網上看球覺得麥克聲音不如以前、影片不夠流暢,都在設法解決。

-----------------------------------------------------

現在接班的芒果大其實越來越順了,多給點時間應該會不錯!
更令人驚豔的是生命主播,昨天播了一場,人名基本上都可以說對!而且老實講曼城跟西漢姆都不是主流球隊!算是挺不錯的了!

不過江湖上一直有謠傳明年開始看不到英超,希望不要是真的....


俊哥!好想你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