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19:08:29

「家」

甚麼才是最好?甚麼是為你好?

讀過龍應台的書,也聽過有關她的事。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女人,更不是一個簡單的母親。即使我不明白她與兒子為甚麼會談論某些話題,也不明白她提出的一些想法、一些做法,可是她總有她的道理,也相信她的話值得記住。或許多年後我會看懂,或許我會明白她說的話。

父親認為,我把積蓄放在銀行是浪費資源的行為,也辜負了他對投資的心得。我「不懂」理財,成為他口中最愚昧的人。他總跟我說要如何如何使用自己每月薪金,或如何如何以最少的錢換來最大的回報,或是應將金錢放在投資一類有「回報」的事上,而不應買一些「不值得」的東西。說到這裡,我難再露出笑容。我自有我認為值得的東西,我也可以過我自己喜歡的生活呀。為甚麼你的就是最好?為甚麼我的就是最笨?

數字於我毫無意義,能夠應付日常生活開支,加上只要不亂花錢,我就可以儲蓄。我明白父親生於貧困,也經歷過種種現在難以想像的痛苦,難免錙銖必較。他勞累半生,終可過一些安定的生活。我也明白,他喜歡更多的錢,只是要避免再跟貧窮相遇,只想他的兒女都有好的生活。他出於好意,這我都懂,我也感激。可是,我無法勉強自己去過他要我過的人生,我更無法為了取悅於他而放棄我認為值得的一切。

父親每一次無法使我明白投資的重要時,他總會說﹕「話不投機半句多」,然後頭也不回地離開。親愛的爸爸,你有沒有想過,我喜歡甚麼?我的門從沒有關,只是你不再願意進來。

當想到父母的時候,我又會想到一套很久以前的電影《喜福會》。我們家從不打麻將,也沒有人懂得這玩意,還有甚麼把我們連在一起?我們住在同一屋簷下,竟是話不投機。

龍應台說得對,愛不等於一切。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因為有愛,彷彿正常的溝通就不必了。

上一篇:纜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