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9 02:04:07烏拉兮德

π≠3.1416咖啡館

我想,這應該會是我這一生當中,相當特別的空間體驗吧!

我坐在這組桌椅相連的椅子上,好像是上課桌椅一般,桌上我的筆記型電腦打開著,原本就是想來打混摸魚,逃避一下煩人的工作,順便上網看點有趣的雜七雜八,可是現在,誰在乎顯示器瀏覽的是什麼網頁,這個咖啡廳的空間和包廂可比電腦上的畫面有趣多了。

這是一個個人包廂,裡面就這一套上課椅,我看到別人的包廂有的是沙發茶几式的,有的是懶骨頭式的可以半躺著上網,看起來很舒服的樣子,可是那都貴得多,我的零用錢有限,所以挑了個最便宜的包廂,儘管如此,這個小包廂還是讓我覺得好玩極了!這是一種什麼感覺呢?應該是像螞蟻乘坐在浮萍上,隨著流速緩慢的河水漂動的感覺吧。

今天回到天母剛過中午,車子停的比較遠,沿著人行道要走回辦公室時,看到路邊有一個很大的白色帳棚式建築,這樣的建築在國外的建築雜誌上經常看到,在國內我還是頭一遭遇到呢!

「這帳棚突然搭在這個空地上,什麼時候蓋的都沒注意到。」我想「大概是新的住宅工地案吧,不知道是哪家建設公司,還挺炫的勒。」

走著走著,我看到了入口,奇怪!入口怎麼這麼小,不過就是一般房門大小的玻璃門,只是比較高聳而已,我好奇的走近看了一下,門邊有個小小的銀色招牌,上面不太大的字寫著π≠3.1416 Cafe,底下還有一排更小的字,〝無線上網〞。

我心想「圓週率不就是3.1416嗎?為什麼要叫π≠3.1416呢? ? ? ? ?管他的!進去喝杯咖啡,還可以摸魚一下。」

一進門,櫃檯就有個扎著馬尾的美麗小姐很有朝氣地喊

「歡迎光臨,請問一個人嗎?」

我點點頭

扎著馬尾的美麗小姐便說

「一個人的話,我們這裡有3種包廂,費用分別是500元,1000元,1500元3種,飲料費用另計,不外加服務費!」

這消費可不便宜啊!可是既然都已經進來了,若是打退堂鼓,那多沒面子啊!尤其是在美女面前更是不可以,而且我也很想看看這建築內的設計,現在才在帶位區而已,裡面什麼樣子都還沒看到,於是我便說

「那我要500元的包廂,還要熱的焦糖瑪琪朵。」

「好的,請往這邊走。」

扎著馬尾的美麗小姐帶著我進到一個不太亮的小房間。

「請坐!桌上的插座有110V的電,電腦打開就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無須密碼,咖啡很快就會來。」

嗄!這太令人失望了,我想,這個小房間內就放了這組桌椅,桌子前面是塊紅色的絨布簾子,此外什麼都沒有,光線也不夠亮,更別說什麼氣氛啦!設計的!想看的什麼都沒有,我有點哀愁地坐了下來,並且打開了電腦,還一邊為我自己的愚蠢感到震撼,這時身後傳來一個女孩子的聲音說

「先生,您點的咖啡來了。」說話的是一個金髮的女孩,長得很俏麗。

「喔!好!謝謝!」

我已經失望到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這時我看見金髮的女孩身邊還站著一個身高比較高的女子,穿著白襯衫黑長褲,跟前兩個女孩穿窄身短裙露出一雙迷人的美腿不一樣,臉還塗的白白的,一看就是默劇藝人的裝扮。

金髮的女孩說「先生,請你坐好喔,要幫您進包廂了喔!」

我有點不解「不是已經在包廂裡了嗎?」我問

「還沒有呢,現在才要進包廂,請您坐好喔!」金髮的女孩笑著說

我依言坐好,這時那個默劇藝人打扮的女子已經來到我的身邊,她一語不發, 突然從身邊的桶子內拉出一個大泡泡朝我整個罩了下來,她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把我嚇了一跳,我連同桌椅已經被包在泡泡裡面了,泡泡緩緩飄了起來,金髮的女孩拉開前面的紅色布幔,我的眼睛一下子竟然無法適應布幔外明亮的光線,就在我還沒完全弄懂身處在怎麼一回事當中,已經被輕輕推了出去。

「想出來的時候,拿桌上的針扎破包廂就可以出來了。」金髮的女孩一邊說著

一下子我真的還蠻緊張的,圍繞在我周圍的是一個呈現不規則圓球體的透明氣泡,還不斷地晃動著,泡泡繼續向前飄,而我也被包著隨之漂浮,這樣的漂浮讓我覺得很不安,就在我還來不及處理不安的情緒時,馬上又開始為另外一件事緊張了,我的泡泡快要撞上別人的泡泡了,怎麼辦!我無奈的發現我完全無法控制泡泡的方向,只好眼睜睜地看著泡泡撞上去,結果泡泡相撞後只是輕輕的彈開,並且滴溜溜地打了個轉,我開始覺得好玩起來了,心中的不安也隨之消散,我環顧一下四週,原來我已經在那白色帳棚裡了。

帳棚並不是全罩的,中間部分開了個很大的天窗讓陽光能夠大量的照射進來,難怪帳棚內那麼明亮,潔白的帳棚被巨大的鋼構高高地撐起,建築體在視覺上很具張力,帳幕平順且緊緊的被拉張開來,給人感覺到棚布的每一個角落及每一股拉索無不充滿了力量,反倒是撐起帳幕的六支大鋼構,看起來只是靜靜的矗立在那裡。

帳幕之下就是那塊常常經過的空地,經常路過卻也從來不曾注意這塊荒地,直到今天才有機會飄進來看一看,也是到今天我才發現到原來這塊空地還頗為生氣盎然,以前竟沒有發現這裡還長了不少株大樹,並有好幾叢小竹林,地上長滿了各式的雜草野花,還有個小水塘,上面無數的蜻蜓正在點水產卵,弄蝶及蚱蜢穿梭於草叢之間,還不時聽到褐頭鷦鶯及五色鳥的鳴叫,這裡簡直是昆蟲鳥兒的樂園。

半空中飄蕩著好多個泡泡,這咖啡館的生意不錯嘛,有的人專心看著書,好幾個人正在上網,原來也有兩人份的包廂,甚至有更大的泡泡可以容納一桌四個人同時在裡面閒聊,每個人各做各的事,也有幾個人和我一樣正在驚訝著眼前的狀況,這是當然的嘛,帳幕,鋼構,綠意,水塘,蟲鳴,鳥叫,藍天,白雲,咖啡的香味封存在泡泡當中更顯得濃郁無比,還能無線上網,這樣的組合怎能讓人不驚奇呢?到底是誰能在這兒開一間這樣的咖啡館啊?

就這樣時而高,時而低,有時在樹梢,有時在水面,任意胡亂飄蕩了好幾個小時,咖啡早就喝完了,終於我拿起了桌上的針扎破了包廂,準備結帳離開,買單時我問扎著馬尾的美麗小姐說

「之前沒注意到,怎麼妳們突然就在這兒開了咖啡館?」

「謝謝您的光臨!我們只營業今天下午喔!」扎著馬尾的美麗小姐說

我吃了一驚,問道

「為什麼?妳們的咖啡館不是開常態的嗎?」

「不是喔!我們在全世界不特定的地點營業,哪個城市裡有美麗且被人忽略遺忘的空地,我們就會去,希望人們會再注意到這些可愛的角落,而且我們只在天氣晴朗的星期三午後營業喔!」

「那妳們下次會在哪兒營業呢?」我問

「這我也不知道耶,可能是在阿姆斯特丹,或者是…………大阪吧!還不一定!」扎著馬尾的美麗小姐客氣地回答

我點了點頭,帶著微笑離開了π≠3.1416 Cafe,我心裡想著,既然沒機會帶菱子來體會這有趣的經驗,那我該不該讓她知道我摸魚了一整個下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