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16:01:51Una Lin

大腸鏡Darmspiegelung

六月時拿到醫生的轉診單,只因我提到媽咪於二年前因大腸癌過世了,媽咪走時才53歲,我的兄弟姊妹都在臺灣做完檢查了,所以她希望我也去檢查一下比較好。上網找到一家離家走路約15分鐘的專門做大腸鏡的診所,預約到是八月中的門診,是的!在德國這是很正常的,總是要等!這次做的檢查,因為有轉診單,我沒有額外付費。

八月中,在櫃檯報到時就領到清腸藥,並排定檢查日期十月初,檢查的前一週要抽血檢驗,為的是檢查血液是否正常。檢查前七天開始進行低渣飲食,所有堅果類,黃瓜、蕃茄、鳳梨等等都不能吃…D一看到就說「喔喔!那一週我皮要繃緊一點,小豬脾氣會很糟。」

時間來到了檢查前一日,早餐我只吃了一片白吐司,喝了杯黑咖啡,之後就開始禁食了。我拿到的清腸藥Picoprep是粉狀,加入150ml的水一起喝,其實,還滿好喝的(D一直覺得我騙他,可是聞起來不錯啊),像是有氣的檸檬水,帶有一點鹹味,聽說臺灣的清腸藥很難喝。之後,陸續喝入1L 及500ML 的水或沒有渣的果汁。D擔心我整天沒吃沒能量,還特地買了一瓶1.5L的蘋果汁給我喝。腸胃整晚動不停、叫不停,早上4點又喝了一包,然後灌水1.5L。(檢查前4至6小時喝第二次清腸藥,有助於腸道更乾淨)

檢查前,我有要求醫生不想醒著(臺灣舒眠要自費,3000至4000元),所以我一切的記憶只停留在她的觸診,然後就睡著了。之後,是護理員叫醒我、告知已完成檢查了,問我排氣了沒,躺到頭不暈就換衣服,和醫生會談結果(一切正常,5至7年後再追蹤),提醒D不可以讓我一個人在外面。拔掉手上的針時,D要簽名才能把我帶走。

氣一直還沒排,所以肚子很不舒服,等到採買完回到家才排氣,進食之後就好多了。

呼~度過了一週不健康飲食、痘痘狂長的灰暗時期,今天開始我又生龍活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