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17:21:31雪夜舞

偽裝

她發現他外遇了。

嚴格地說起來,不算她發現的,是狗仔記者幫她「挖出來」的──一張他與前女友的深夜牽手照。

她感到有些震驚、有些傻,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反應。

她知道他的那位前女友,是一位在演藝圈也小有名氣的女星,在和她結婚之前,他們曾交往過一段時日,可是很快就分手了,因為他的母親說:「我無法接受一個戲子當兒媳婦。」

三年後,他遇見了她,在他開的餐廳。

後來他們開始了一段遠距離的淡淡戀情,在見過他母親後沒多久,他就向她求了婚。

雖然兩個人之間沒有太大的激情,相處起來總是如春風般和煦,輕柔拂面,卻扎不進心。

但她以為,那是彼此的個性使然,而且這樣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兩個人也不會有太大的衝突,何況,她的確是愛他的,即便他的愛感覺起來有些淡漠,可是她以為,那是因為兩人隔得太遠。

婚後,她辭去工作,隨他來到異地。

他說他養得起她,養得起一整個家,她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只是要對他年邁的雙親好。

而她,為了照顧忙碌的他、打理因他總是外出工作而顯得空蕩蕩的家,還有去探望不與他們同住的公婆,她心甘情願放下所有事業,守著他,守著寂靜的家,守著他想守著的一切。

結婚一年多來,他對她溫柔有禮不減,淡然又規矩地維持這段婚姻。

雖然偶爾在她心中也會漾起些微的不安與寂寞,可每回看到他溫暖的笑容,又會吹散她心中所有的陰霾。

只是沒想到,這樣平淡的幸福,竟在一夜之間風雲變色。

報章雜誌拍得清楚,他就是想賴也賴不掉。

不過,她沒想過質問,他也沒想過要辯解
(比起她,恐怕他所要面對的更多質問是來自於媒體甚或粉絲)

兩人相對而坐,昏黃的燈光下,他的背有些駝,頭微低
(她知道,那是他感受到壓力時會出現的姿態,只是不知道,這壓力是來自於公眾壓力?還是她?還是,不得不剖白的真心)

她嘆了口氣,遞出簽好自己姓名的離婚證書,不發一語的。

他怔了怔,瞪大眼抬起頭來。

「我想離婚,希望你可以簽名。」
她平靜的說。

「就因為一張照片?」
他皺眉。

她直直看入他眼睛深處,不語。

他接著說:「我承認,我是跟她有了不正當的關係,可是、可是……」

他顯得有些慌亂,眼睛不敢直視她的。

她知道他在遮掩,因為他說過,一個人的眼睛不會說謊。那是她第一次見到他失措。

「不只是因為一張照片。」
她的目光依舊落在他臉上。

「那是為什麼?」
他的語氣急了,完全沒了往常的儒雅。

「因為,你沒有對自己的心說實話。其實,你之所以娶我,最重要的是因為你父母喜歡,至於你喜不喜歡則是其次(這一點是她近來偶然看到一位他的粉絲分析他感情觀時才知道的)。於是你假裝、你將就,可是你天生感性,在感情上,到底無法自欺欺人……我是氣你騙我、瞞我,但是我更痛恨自己竟然看不穿你的偽裝。」

這是他第一次見到她的決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