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10:18:33雪夜舞

縱火犯

來到這間育幼院約莫是半年多前的事。

 

半年多前,我從學校畢業後就來到了這間育幼院工作。

 

這是間地理位置偏僻的育幼院,因為地處鄉下,所以院中的人手並不多,除了院長外,就只有我與另外兩位同事——美里與心敏。

 

院內共有十多個小朋友,年齡從1歲到13歲不等,他們有的是雙親亡故,有的是棄嬰也有的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好所以才被送來這兒安置。

 

平常閒來無事之時,我們三個人常會帶著這些小朋友到戶外踏青、郊遊,享受大自然的風光,當初我會想來這兒,老實說也是因為這兒的環境宜人之故。

 

我們的院長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今年也有70來歲了,是位非常和藹可親的老奶奶,而美里與心敏則分別長我3歲與7歲,其中又以只大我3歲的美里與我特別投緣。

 

我們一見如故,不僅個性相像,就連喜好、興趣也幾乎一致,一碰在一塊兒就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

 

至於心敏,可能是因為有年齡上的差距加上她的個性比較嚴謹,所以對她,我比較沒有像對美里那般親近,但我想她可能也不太喜歡(或習慣)參與我們這種小女生似的談話吧!

 

因為有好幾次,雖然我們也邀了心敏一起喝茶聊天,但她不是一副興致缺缺的模樣,就是會找其他藉口婉拒,所以我想,與其跟著我們一起浪費時間閒扯淡,會不會心敏她其實比較喜歡一個人靜靜地看書或做些自己的事呢?

 

因此,時間久了之後,我跟美里也就心照不宣的不再對心敏提出邀請。

 

 

 那天晚上,我跟美里趁著眾人都在熟睡之際從院中溜了出來,美里說,她要帶我到山丘上去看星星。

 

從前,每當她心情不好時她就會像今天這樣,趁著夜色,一個人偷偷地來到這略有高度的小山丘,躺在草地上看星星。

 

她說,光只是這麼躺著、看著距離幾億光年的星球在努力的散發光芒就足夠讓她的心靈獲得洗滌,讓一切煩憂成為過去。

 

但,今天不同,今天她想去看星星不是因為她情緒欠佳,而是她想要把這美好的事物分享給我這位好朋友。

 

聽她這麼說,我真的感到很開心。

 

常言道:「知己難尋」,雖然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但與親朋好友分隔兩地難免也有些寂寞,可是美里卻填補了我心上的空缺,而且她也真的把我當成好朋友來看待,對於這一點,我真的非常的開心。

 

 

我和美里一同躺在草地上,仰望著夜空中的繁星點點,聊著些不著邊際的話題。

 

忽地,一陣悉窣的腳步聲穿過草地而來。

 

我與美里同時坐起,望向聲源的一方。

 

那是一團模糊、漆黑的人影,應該是位女性,因為悉窣聲正是來自她裙擺拂過草叢的聲音,瞇著眼,我在心中如是揣測著。

 

待得來人走近,我和美里才看清,原來是心敏。

 

看到我們的心敏似乎嚇了一跳,雖然沒有燈光,但,藉著微微透著慘白的彎月月光,我看到了她眼裡的驚懼。

 

美里率先叫了起來:

 

「心敏!」

 

「妳、妳們怎麼會在這兒?」

心敏的語氣中透露著不安。

 

可能是沒料到會在這半夜三更的山丘上遇上人吧!

 

「我們是出來看星星的。」

美里有些不好意思的答道。

 

也是,像我們這樣趁著夜深人靜偷溜出來的行為,的確不好坦然言之。

 

「心敏,妳是因為睡不著所以出來散步的嗎?」

我問。

 

「喔、嗯~~本來只是想在育幼院附近走走,沒想到不知不覺中就走到這兒來了。」

 

「我們也差不多要回去了,要一起走嗎?」

 

拍了拍黏在身上的草屑後,美里對心敏提出了邀請。

 

「喔、好啊,一起回去吧。」

 

於是,我們三個人便這麼一道往育幼院的方向走去。

 

然而,就在我們即將抵達育幼院之際,一陣沖天的紅光印入了我們的眼簾。

 

「喔!天啊!是火災!育幼院失火了!」

美里嚇得大叫。

 

「怎麼辦、怎麼辦!」

 

本是無風的夜晚,此刻卻吹起了陣陣的強風,在風勢的助長下,火苗更是竄得旺盛。

 

「快!快打電話給消防隊!」

我也急得大喊。

 

可是,在當下,我們三個人中沒有一個人帶著手機。

 

就在我跟美里兩人慌成一團之際,始終冷靜的心敏提出了前去向附近住家借電話的建議。

 

好不容易等到消防隊來時,已是過了約莫15分鐘的時間了。

 

我們呆楞著,看著猛烈的水柱朝大多是木造的育幼院不斷地噴去,看著消防員衝進衝出的帶出一個個的孩子與院長。終於,在經過了40多分鐘的努力後,火勢獲得了控制,然而,因為火災是發生在夜半,孩子們與院長都處於熟睡中,加上火勢迅速的擴散,所以院長與幾位孩童都不幸在這場火災中離世。

 

看著被祝融肆虐過後、殘破不堪的育幼院,想著逝去的院長與那些可愛的孩童,我跟美里忍不住哭了,而心敏卻只是像恍神了般,兩眼直視火災現場並不斷喃喃地說:

 

「都是我害的,都是我。」

 

聽她這麼說,讓我的心好生愧疚,如果當時我跟美里沒有從育幼院偷溜出來,那麼或許我們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撲滅火苗,也就不會釀成如今這場大禍了。

 

第二天早上,當我跟美里都在兒童病房看護著受到濃煙嗆傷的孩子時,兩位年輕的警察帶來了另一則讓人心碎的消息——心敏她自殺了,就在今天凌晨。

 

今天凌晨,我跟美里看心敏的臉色異常的蒼白,我們擔心她是受到了驚嚇導致身體不適,於是就請護士為她安排一張病床,讓她躺著休息。

 

可是,她才躺了約一小時左右就說想出去走走、透透氣,本來美里是想陪著她一起,但,受傷住院的孩子不少,我一個人實在忙不過來,再加上心敏也說沒關係,她只是去附近走走,一會兒就回來。

 

可是,她這一去就是兩、三個鐘頭,等我們再有她的消息時就是警方為我們帶來的,她的死訊。我跟美里都嚇傻了,完全不知道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也不敢相信心敏就這樣走了。

 

「為、為什麼?」

 

含著淚,美里抓住其中一名員警問到。

 

「為什麼她要自殺?這……這……這怎麼可能呢?」

 

一夕之間,美里失去了院長跟心敏這兩位這麼多年來一起生活的師友,對她而言這真的是個沈重的打擊。

 

「我們在余心敏小姐自殺的地點發現到了她所寫的一封遺書。」

員警邊說邊把遺書遞給了我們。

 

「上頭寫到了她承認自己是育幼院縱火犯的事實,推估,可能是因受不了良心的譴責而畏罪自殺。」

 

「什麼!育幼院的縱火犯?!」

 

聽到員警這麼說,我跟美里不約而同的叫了出來。

 

「育幼院是遭人縱火的?而兇手就是心敏?」

 

美里不斷地顫抖著,連站都站不穏,而我則迅速地將心敏的遺書看過。

 

遺書中心敏只是不斷地對自己縱火的行為感到抱歉,她說她沒想到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但對於為什麼縱火一事卻隻字未提。

 

「可是……為什麼呢?心敏為什麼要縱火呢?」

我不解地喃喃自語。

 

「你們在這之前沒有發現她有什麼異狀或是什麼突然的改變嗎?在這之前應該有點蛛絲馬跡吧!」

 

「異狀嗎……?沒有啊!她的表現一切正常,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不一樣。」

 

我側著頭仔細回想這些日子以來心敏的一舉一動,但,就是怎麼也想不出她有什麼反常的舉動。

 

員警接著又看了一下美里說道:

 

「那有沒有什麼事是可能會引發她縱火的動機呢?」

 

「這……能有什麼事呢?在育幼院的日子很平淡,我們很少跟外界往來,內部也從來都沒有發生過爭執或不愉快,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事會是引發心敏縱火的動機。」

美里也是完全沒有頭緒的樣子。

 

「我……我……知道…。」

 

就在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一個稚嫩的聲音從我與美里的身後傳來。

 

轉頭,就見年約七、八歲的小男孩英人睜著一雙無辜的大眼虛弱的開口。

 

男孩是那場火災中的倖存者之一,據說,他在出生後沒多久就被遺棄在育幼院的門口,平常當其他小朋友都瘋狂地在草地上跑上跑下時,他總是一個人安靜的在畫著圖。

 

緩緩開口的小男孩看起來是如此的沈靜,但,在他秀美的眼中仍舊難掩劫後餘生的恐懼。

 

「英人?你醒啦!」

美里關心地坐到他床邊。

 

我也走了過去,並俯身低聲問道:

 

「英人,你說知道什麼?」

 

小男孩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美里及兩位同樣滿腹疑惑的員警,最後他將視線收回到我身上,並開口道:

 

「昨天晚上我看到了。我看到心敏姊姊把蠟燭丟在後頭倉庫的棉被上,也聽到她說,她真的很討厭妳跟美里姊姊,討厭到恨不得你們去死。」

 

「什麼!」

 

聽到小男孩這麼說,我跟美里不由得倒抽一口冷氣。

 

「為、為什麼?」

美里瞪大了眼,不可思議的問到。

 

「我不知道,我只有聽到一些些,我只聽到心敏姊姊說,你們很吵,讓她覺得很煩,所以,她說要給你們一點教訓。」

上一篇:忘情書......(完)

下一篇:背後靈

皮 厚 2011-03-18 06:19:12


還真能寫
字放大
更好
看完文章
必有收穫
你不覺的嗎
一樣加油
早 安

版主回應
o.k o.k
下回我會適度放大字體的
感謝建議~~
2011-03-18 11:00:46
樸拙 2011-02-17 16:27:38

情節引人入勝
^^
不禁想問
是假的吧?

版主回應
是的
這是假的 ^ ^
2011-02-18 09:25:50
2011-02-05 08:52:02

寫得很好,看出作者關懷人間的那顆感性的心腸
生活中俯拾即是題材
用心生活的人有挖掘不盡的故事
加油喔

版主回應
謝謝! ^ ^ 2011-02-08 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