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14:37:57原點

20131020 飛鳳山

20131020 飛鳳山
記得小姬說過,他沒上過飛鳳山,而我昨天一個人獨騎約180公里,有點累人,今天不想遠騎,決定帶他前往,老黃和武煥老弟也說要去,阿光、小何等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騎後山。
腿感覺很痠,爬個坡都有氣無力,最後停在涼傘頂,武煥老弟説要買排骨車衣,我順便看看有沒有上管袋,最後花了100大洋。
今天的路線很平常,就是假日常騎的大華路線,加個飛鳳山。從涼傘頂出發,一路不用踩就可以滑到照東國小,我下坡都沒有他們的FU,都看不到他們的影子,其實我也很想快,但就是快不了,還請大家多多諒解。
因為順風的關係,很快的來到了新埔市區,穿過市區後,準備爬新埔到芎林的山頭,雖不陡,但也夠讓我喘了,尤其最後五百公尺8%的坡,終究讓我力氣用盡。

來到了文林閣稍做休息片刻,接著到飛鳳山路口,從路口到飛鳳山牌樓,除了一開始的50公尺較陡外,屬於緩坡地形,約3%的,難度不高,從牌樓到代勸堂,一路12%~15%,騎到我大口大口的吐氣,儘管一路上有登山客打氣加油,還是有想要下馬牽車的想法,還好廁所前有一小段緩緩的地方可以緩和一下,最後終於不落地直上代勸堂,我繞著廟前廣場,為的是要緩和急促的喘息,小姫不知那時幫我拍的。

飛鳳山海拔423.5公尺,山形輪廓猶如一隻斂翼即將降落的鳳凰,為芎林境內最高的一座山,清朝年間,即以「飛鳳探梅」和「飛鳳夕照」享有盛名。第一涼亭海拔高,視野遼闊,是「飛鳳夕照」的最佳賞景點,不管是揮灑在竹東鎮與頭前溪上的夕陽餘暉,亦或是落日後天空呈現的絢爛色彩,都是令人難忘的美景。位於飛鳳山最高點的觀日亭,視野極佳,為最佳的觀日出點,北、東、西方亦各有不同的自然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