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16:59:47原點

20131019 通宵虎頭山

到校前小七時,老黃和武煥坐在休閒椅上聊天,我跟他們說我要騎去通宵,他們都説有事不能跟我同行,接著小何和他的朋友也出現了,這一對更不可能跟我騎了,於是我一個人打起精神,按照自己的計畫前往通宵。
從台一線南下,這一路,順風很好騎,太陽把我的影子拉的好長,影子有多長,我的心就有多長,除了停紅綠燈外,幾乎沒什麼休息,竹北、新竹市區車流量很大,騎起車來壓力很大,走走停停實在有些不順𣈱。

從香山聯絡道路切入台61道路,車輛明顯少了很多,風情海岸首先映入眼簾,第一個感覺是騎車的人少了許多,原本很枯燥的西濱,更加的無趣了。一個人騎車,早已經學會了自我消遣,即便很無聊,也會很精彩,順著風,一路從竹南、崎頂到後龍好望角,都有著我滿滿的回憶,也是支撐我不斷向前的動力,進入通宵,先到通宵車站休息,順便上個廁所,也看看時刻表,有沒有不用打包車子,就可以上車的班次,看了半天也看不懂,又不敢問售票員,於是打消搭火車回程的念頭。

找到前往虎頭山的方向後,順著方向騎去,不一會兒就看到通宵神社,這也是我今天到通宵的目的。
「通霄神社」是通霄最著名的歷史古蹟,也是台灣少數的日式神明建築,該神社建造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日本接收台灣時,由地方人士所建造的"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後來促成了現在的通霄神社建立。

「通霄神社」雖然佔地面積不大,但走在殿前的參道上,讓人彷彿置身在日本神社,很悠閒、很有古意。

逛完神社之後,繼續騎上虎頭山的山頂,上山的路很陡,但上到山頂後,發現這裡擁有 360 度的環繞視野,海色天光船帆檣舟一覽無遺,是欣賞台灣海峽絕佳位置,朝陽潑灑海面,波光粼粼,隨潮波舞動,美景盡入眼簾。

山頂有一座日俄戰爭的紀念碑呢,原來,俄國太平洋艦隊被日本聯合艦隊封鎖於旅順港,無法突圍,於是俄國沙皇急令波羅的海艦隊,展開萬里馳援。 俄艦波羅的海出發,經大西洋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再橫渡印度洋,經麻六甲海峽,進入南中國海,再趕往日本海。由於俄艦東來,必經過台灣海峽,因此日本在苗栗虎頭山設置情報基地,派駐通信兵日夜監視海上動靜。 1905年(明治38年) 5 月,虎頭山的通信兵發現俄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於是立即通報日軍,決戰於對馬海峽,俄國艦隊因而大敗。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政府鑑於虎頭山對於日俄海戰貢獻甚鉅,於是在大正年間,在此地建造了一座「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日露,即「日俄」之意,過去日本將俄國(Russia)譯稱為「露西亞」。 以上內容,出自虎頭山日俄戰爭紀念碑的導覽說明,台灣光復後,這座日俄戰爭紀念碑被駐守於虎頭山的國軍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原有的刻字被以水泥抹去,重新刻字漆色,不過「紀念碑」這三個字卻寫成了「紀念埤」(埤,指池塘之意)。錯誤不小,但既然已錯寫了半個世紀,不妨將錯就錯,做為一種歷史的見證。

回程沿著台1線北上,到了126.7K處,我看到往嶺頂土地公的指標,這裡也有我的單車夢,但今天要和逆風奮戰80公里,保留下次再戰。回程這80公里的逆風,足足讓我吃了五個小時的苦頭。

上一篇:20131013 數碼天空

下一篇:20131020 飛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