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 08:07:19 原點

20130407 尋幽訪勝大溪

20130407 尋幽訪勝-大溪

悠閒愜意的單車逍遙遊,少了一分喧囂,卻多了一絲靜謐,能更貼近大自然;遠離塵囂及緊湊的生活步調,過著悠遊、慢活的生活。離開三民後,時近中午時分,遂打算在大溪找地方小吃午餐,經過百吉隧道時,心想不如來個簡單的尋幽訪勝大溪遊。


先來到了舊百吉隧道的人口

舊百吉隧道,長約344公尺,最大特色「觀光輕便軌道鐵路與隧道步道」貫穿洞口南北,原屬北段橫貫台七線公路要道,自從可以雙向通車的百吉隧道開通後,在民國八十二年封閉,所有人車皆由同一隧道口進出。

隧道內舖設有手押台車輕便鐵路,此為日據時代台灣因應產業需要的輕便型交通工具,軌道車輛名叫「台車」,台車行駛於輕便軌道,為當時台灣地區主要的交通網建設。

隧道內的燈光明亮,讓人的心散發出淡淡的懷舊情懷。

舊百吉隧道內特設台車這一種交通工具,令人懷念回想。

我在純淨自然的天空裡,看到最真實的自己,走出隧道,臉上所泛起的滿足和笑容,扣人心弦。

進入慈湖遊客中心前,就看到今人肅然起敬的蔣公銅像。

慈湖步道位於慈湖遊客中心與慈湖賓館之間,雖然是一條簡短約十幾分鐘路程的步道,但卻是兩蔣文化園區遊客最多的一條步道。 步道的起點就在慈湖遊客中心。

慈湖的湖岸設有觀景平台及木欄,平台位於樹蔭下,設有木椅,坐此眺望湖景,山色青翠,湖水碧綠,景色優美,環境清幽。

慈湖步道兩旁高樹夾道,林蔭怡然,走來十分舒適。從遊客中心旁的柏油路通道進入,左側有一座拱橋跨越河流,對岸是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沿著湖岸步行,從不同角度欣賞慈湖景色,湖光山色,依然明媚。

「經國紀念館」前身為大溪遊客中心,經桃園縣政府一番整頓規劃後,重新活化建築空間,於今年更名為「經國紀念館。經國紀念館正前方18根列柱,仍維持頭寮園區原建築物之莊嚴雄偉,建築物屋頂外觀更是以黑貓中隊的U2偵察機機翼為概念,設置了巨型白色鋼架;由建築物後方望去,如同一座巨型指標指向北橫綠廊。

流連忘返的小鎮,戀上懷舊的時光,香氣撲鼻而來,恣意在這舒服、安心的環境裡,享受愜意的單車生活。

大溪橋位於大漢溪上,這座橫跨大漢溪的大溪橋,其橋身採用和大溪老街相仿的巴洛克風格,典雅浪漫的設計建築,總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而令人忘卻喧囂的寧靜,才是吸引人潮不斷的最重要因素。

輕鬆自在原是我騎車的本意,保有輕鬆自在的心情,去感覺純淨天然的自然氣息,是人生一大享受,而一個好的行程安排,除了悠閒地欣賞美麗的風景,也讓我盡情倘佯在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相隨的美境,怡然自得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而人文之美更豐富了我的心靈,讓我心曠神怡。(圖:龍潭科學園區)
 

慈湖雕塑紀念公園簡介:

慈湖雕塑紀念公園由大溪鎮公所設立於西元1997年,西元2000年2月29日舉行園區首座銅像(高雄縣捐贈)移置典禮迄今,已設置152座銅像。全公園內最大的是由高雄市捐贈的銅像,經過桃園縣政府與大溪鎮公所修復後於2008年4月5日重新開放參觀,名為傷痕與再生,是全世界唯一為單一個人的雕像所設立之紀念園區。銅像中有大家熟悉的全身、半身像,多半由學校或機關捐贈,也有坐姿與騎馬的塑像,每一座雕塑皆具藝術價值。整個園區以步道方式串聯銅像的擺放位置,還有庭園造景及小橋流水,相當雅致。

(悄悄話) 2013-04-09 15: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