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7 18:51:21 原點

20130407 三民基國派老教堂、蝙蝠洞

20130407 三民基國派老教堂、蝙蝠洞

也許上天有聽到我的呼喚,今天果然給了我一個騎車的好天氣,雖然風大了些,但相較於近日陰雨連連的情況,真的好太多了。今天要安排的地方,其實我已經錯過好多次的機會了,今天總算如願。

一早上到涼傘亭,涼傘頂好多人,老黃阿光和小何早已經騎完後山,我跟老黃說了恭喜他又一次的完成環島後,我就開始今天的行程。

騎著單車順著蜿蜒鄉道進入後山,少了一分喧囂,卻多了一絲靜謐,漫行感受微風徐吹,置身於山林間享受著芬芳氣息,能心更貼近大自然;過著悠遊、慢活的生活。

南坑路上,又被狗追了,不知是什麼原因,每次到南坑都會被狗追,自己也很納悶。這是我常騎南坑休息的景觀亭。

經南坑走台三乙到石門水庫是我常走的路線,因為我很喜歡南坑的平和安詳的寧靜感。

輕鬆騎在石門水庫環湖公路,享受清新舒爽的微風,湖光山色近在咫尺,景致優美、散發出淡淡的情懷!

我用簡單卻熱情的一顆心,體驗與大自然為伍的自在與愜意。阿姆坪,已經來過很多次了。

二層坪古道,又稱百吉古道,起點在百吉國小校門左側,終點在龍珠灣,途經大溪坪二層坪古道鞍部十字路口、杉仔崎古道叉路口、大溪坪山的登山口炭窯遺址、覓龍亭叉路口、二層坪農路百吉古道中界點、賞湖平台,沿途林蔭茂密,步道乾淨舒適。


花開了,我常常和老婆到這裡買花。

小池裡的一對鴛鴦。

豬阿婆的家,會稱之為豬阿婆就表示這隻豬的年紀很大了。

基國派產業道路,背光拍的有點不清楚。

終點,也是蝙蝠洞的起點,前面就是停車場。

停車場旁蝙蝠洞入口處,由步道口行至蝙蝠洞約莫三十分鐘。

步道有蝙蝠的標記。

滿路的落葉相當的濕滑,只能小心慢步的走。

隨著腳步不斷的往上,視野也不斷的被帶領至高處,所見景致也就更加清晰。

輕鬆自在騎單車是我的最初本意,保有自在的心情,感覺純淨的自然氣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站在高處向遠方望去,讓身心一整個舒暢。

悠閒走寧靜的路上,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真是件幸福的事。



溪谷水質,清澈無染,氣勢磅礡,景緻秀麗。來到了這裡,讓潺潺綠水沈澱,洗濯疲憊的身心,讓深闌幽谷濡化憂煩的心靈。


蝙蝠洞,洞口成半圓形,洞內則為半月形,怪石嶙峋,地面由內向外頃斜,頗似歌劇台,洞內寬敞,附近有兩道瀑布,溪水清澈陰涼。




悠閒愜意的單車逍遙遊,以瀑布美景做為的背景,讓人不迷戀也難。

用一顆平凡的心,走一趟蝙蝠洞,感受純淨,品味悠然閒適,體驗自然,一種平靜無慮的自然氛圍,從內心深處泛起,讓每一步都充滿著幸福,我知道該如何做好自己,用心去看眼前的風景。

基國派老教堂的路標,一不小心沒看到,就會錯過。

順著蜿蜒鄉道進入基國產業道路,少了一分喧囂,卻多了一絲靜謐,漫行感受微風徐吹,能更貼近大自然;過著悠遊、慢活的生活。很快的在很美的心境下,來到了基國派老教堂的入口處。

教堂的正門入口,相當的莊重自然,讓人的心不知不覺靜了下來。



恣意在這舒服的基國派老教堂,享受愜意的生活,使身心沉澱並且回歸到單純心境,著實讓人羨慕。


新的教堂就在上方不遠的地方。

一整個行程,給了我不同視覺感受,順暢的踩踏節奏,心跳和呼吸產生的共鳴,引領著我一步一步向前,濃厚的在地人文風情、豐富的自然資源,最後;我在最美的心境下停住了腳步,心中的寧靜由然而生,我盡情享有這個美好的假期。

■老教堂小故事及特色■

民國五十二年十二月十五日,三民長老教會禮拜堂完成獻堂,成為讀阿法(tuba)部落的信仰中心。這座禮拜堂的建成,不僅匯聚了復興鄉所有信徒的奉獻,在台灣神學院院長孫雅各牧師、復興鄉巡迴牧師陳忠輝牧師的奔走之下,當時台北美軍禮拜堂的青年也奉獻出數月的積蓄,終於完成了這一座以石頭建成的信仰中心。為求教堂的歷久不衰,特別選用石材,並且聘請北投一帶的打石師傅來建造。
 
最難得的是,這座教堂的興建,發揮了泰雅族人團結合作的傳統力因為建造的每一塊石頭、每一包砂石,都是族人在交通不便的年代,以家戶分工的方式,走過羊腸小徑,從蝙蝠洞蘋果湖和三民街上挑過來的。這也使得這座教堂除了在造型上令人激賞外,其背後所包含的故事與精神尤其令人動容。
 
老教堂是由黃榮泉傳道所設計,入口採方、圓交疊的形式,表達「通往天堂之鑰」的概念,立面的曲線則為表達「雲端」的意象。除了在立面採用弧線表現柔美之感外,十字架部份也以細工做出曲弧,使教堂的造型在古樸、厚實之外,增加了細膩、優美的變化,也因此被文建會獲選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