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10:26:16 原點

20130423 探訪油桐花

也不知何時開始,一朵朵桐花悄悄的投影在我心裡,印象最深刻的是剛開始騎單車,第二年的春天,經過南坑道路時,讓灑落一地的桐花給吸引住,並停下腳步,看著飛落的桐花。

又到了桐花季,楊梅後山處處桐花開,悠閒愜意逍遙遊,以桐花為美景,做為騎車動線,別有一翻滋味在心頭,讓人不迷戀也難。 前幾天,在部落格中,看到網友手上捧的桐花是紅色心蕊,和我看到的好像是黃色的不同,引起了我的好奇,莫非品種不同?

於是我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得到結果如下:

油桐類植物屬大戟科油桐屬,有千年桐、三年桐、石栗、日本油桐及夏威夷油桐等不同類群,主要分布區域在亞洲東南方、大平洋部份島嶼及亞熱帶地區。台灣的油桐樹大都為千年桐(又名木油桐、廣東油桐)及三年桐(又名桐油樹),三年桐的花是黃色或白色的,果實光滑無皺折,千年桐裏面的花心是紅色的,果實外皮有皺折;兩者皆為日治時代日本人從大陸引進栽培,千年桐更佔台灣油桐樹比例的95%以上。

今天我刻意前往一探,一早準備出門一看地板是濕的,於是打消出門的念頭,畢竟騎回來會沒辦法做保養。八點一刻地板乾的差不多,就騎車出門。

騎在楊昇路口時,看到滿地的桐花,因為是逆向,就沒停下來看,這是小楊梅農前的桐花,花芯是黃色的。

涼傘頂山谷的桐花,比前天又看更多了,但因為距離遠,沒辦法觀察。

大北坑路上的桐花,黃色的花芯。

也有紅色的花蕊。

我給混搭在一起。

楊昇球場入口處,落了一地的桐花。

(悄悄話) 2013-04-23 21:45:57